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因疫情延宕兩年全國大學校長會議,在蔡總統的致詞勉勵中揭開序幕!

發稿時間:2022/01/13 15:03:1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113 15:03:16)因疫情延宕兩年全國大學校長會議,在蔡總統的致詞勉勵中揭開序幕!

Covid-19疫情對全球高教環境帶來巨大的影響,身為地球村的我們亦無法避免此次衝擊,大到國際人才培育招募、課程類型區分及師生間互動方式,小至學位授予公信力、學習公平性與評量等,均有賴此次遭遇後逐步的調整恢復,因此大學營運的改變勢在必行,如何建立韌性教育的調整機動性,當面臨突發事件時如何妥善因應,以確保教學與學習的品質,將相關負面因素的影響控制到最低,確實是教育環境亟需有明確的對策,而此項責任即落在各校經營者的身上。

全國大學校長會議是國內高等教育領導者,對於未來教育環境趨勢討論與策略研議的聚集活動。由於疫情關係延後109、110年度的兩次活動,在今年國內疫情狀況控制良好、防疫措施評估完備之下,順利在111年元月13與14日兩天,於雲林科技大學雲泰廳舉辦。本次會議的年度主題為「新世代、新責任、新人才」,會議由主辦學校雲科大楊能舒校長揭開序幕,蔡英文總統蒞臨現場致詞,總統感謝所有校長們對於疫情的配合與落實,讓國內高教環境疫情有完善的控制,同時亦提醒校長們在未來教學場域面對後疫情的因應之道。本次會議並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與科技部長吳政忠,在開幕後分別進行專題演講,暢談未來教育的議題趨勢與看法。

本次會議主題為「新世代、新責任、新人才」。所謂新世代即是現在,新世代學生因科技與生活型態轉變,有著不同以往的學習方式,相對在態度反應也有顯著程度的改變,面對這些世代衍伸的差異,新世代的組織如何因應全新運作模式與人才需求,的確為學校領導者面臨的課題。大學如何調整教育方式與內涵,才能改善科技變遷、產業與國家人才需求的培育對接缺口,儼然是大學校長的重要任務。因此,在時代推演下產生的人才培育策略,即成為此世代領袖所賦予的新責任。會中同時設定「新時代人才培育」、「大學的SDGs」、「高教創新發展」議題,引發了與會校長們的討論,商議如何透過制度調整讓大學具有管理的彈性,以及構思如何利用自身的資源與能力,積極投入參與聯合國提出的永續發展目標,讓大學能善盡對於社會的責任。

全國大學校長會議承教育部與科技部支持,中華民國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為本年度主辦單位,雲林科技大學承辦舉行。並且中華民國國立大學校院協會、中華民國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中華民國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與中華民國專科學校教育聯盟為協辦單位。各校校長們集思大學教育的未來趨向,討論國內疫情掌控與教學應變調整,相信為期兩天的共同討論,在後疫情時代所賦予新的責任,能構想出培育新人才的創新對策。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大合照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大合照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蔡英文總統蒞臨雲林科技大學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蔡英文總統蒞臨雲林科技大學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蔡英文總統蒞臨致詞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蔡英文總統蒞臨致詞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承辦單位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楊能舒校長致詞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承辦單位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楊能舒校長致詞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現場主題分享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現場主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