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大漢之音20週年慶暨藝術家聯展 苗栗縣長徐耀昌邀感受10大名家精湛作品

發稿時間:2022/01/14 13:31:1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114 13:31:18)苗栗縣大漢之音調頻廣播電臺邁入堂堂 20 週年,今(111)年特別與苗栗縣鄉土文化學會合作,舉辦「111 年藝術家聯展」活動,首度集結桃竹苗地區10位知名藝術家,以演唱、陶藝、籐編、繪畫、攝影等多元主題,慶祝大漢之音20歲生日,希望邀請鄉親一起來頭份市公所藝術館,感受10大名家的藝術魅力。

今(14)日一早,頭份市公所藝術館「111 年藝術家聯展暨大漢之音20週年臺慶活動」記者會,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總經理暨講客廣播電臺臺長徐智俊、苗栗縣長徐耀昌及苗栗縣議員、地方代表等貴賓,紛紛到場支持祝賀,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時任頭份鎮鎮長時,發現頭份堪稱文化沙漠,完全沒有好的展覽空間及藝術文化活動,因此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及輔導地方藝術家展出,雖然一開始藝術演出時,臺下小孩奔跑、大人咀嚼檳榔,但經過大漢之音的宣傳及各界的幫忙努力之下,現在頭份市市民擁有高素質文化藝術素養,成功將頭份市打造成人文藝術薈萃的區域,十分歡迎大家一起來頭份市公所藝術館,體驗集結10大名家的精湛藝術作品。

大漢之音董事長張強表示,大漢之音電臺以深耕苗栗,發揮在地媒體功能為目標,而透過傳播,讓文化藝術的種子種進苗栗鄉親的內心,更是大漢之音的心願,而這次邀請到10大名家,展出54 件精彩作品,希望苗栗能夠變成客庄最靚的文化藝術之都。

頭份市長羅雪珠談到,身為頭份子弟,見證大漢之音深根苗栗20年,推廣在地新聞、在地文化,尤其致力於推廣客語,是非常難得的優質電臺,而大漢之音就位在公所附近,頭份市公所非常樂意提供一個藝術平臺,讓更多的藝術愛好者能夠在這裡互相交流,讓藝術氣息在頭份更加濃厚。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總經理暨講客廣播電臺臺長徐智俊指出,大漢之音是苗栗最強大、最深耕在地的高收聽率電臺,電臺全天有華語、閩南語、客語及多元族群語言節目,以實體廣播、網路廣播播出,此外,大漢之音也有多個節目在全國性講客廣播電臺播出,如果要獲得苗栗最即時、有趣的客家資訊,一定要鎖定大漢之音及講客廣播電臺!

這次的展覽藝術家包括張憲平、謝其煚、謝孝德、謝宇威、蔡明發、章潘三妹、曾進發、林瑞華、鄧 淑慧、丘璦珍等十大名家,展出期間為111年月14日至1月23日,在頭份市公所藝術館盛大展出,歡迎大家來寮!

10位藝術家簡介:
1.張憲平 人間國寶竹編藝師張憲平,出生於苗栗縣竹南鎮,從小在藺草堆中長大,繼承家業後靠著自學探索竹 籐編織,並自創機器劈剖竹篾及研發生漆髹塗技法,終其一生,以竹藝為業,2016 年獲頒文化部「人 間國寶」殊榮,2017 年榮獲國家工藝成就獎,將畢生所學盡數傳授,作育英才無數,作品常為國內外 博物館及私人收藏,對技藝傳承不遺餘力。

2.曾進發 攝影大師曾進發,苗栗縣竹南鎮人,同時也是詩人,攝影作品融合攝影與詩歌美學。他曾奪得 IPA 美 國國際賽、PX3 法國國際賽、TIFA 東京國際賽、MIFA 莫斯科國際賽 、布達佩斯國際攝影大賽等攝影 界盛事金滿貫金牌,國際賽金牌 150 面。著作則包含《攝影詩》《攝影詩 ll》2 本書。110 年登上文化 部外文官網的「大師名家專欄」藝術家;獲外交部駐秘魯代表處推荐,受邀參加「秘魯臺灣攝影月」 第 3 頁 攝影展覽,堪稱臺灣之光。

3. 謝孝德 桃園新屋客家籍畫家,英國世界名人錄列為世界名人,著作包括《新寫實主義》、《北歐浪漫主義研 究》等,獲獎無數,包括日本龍牌文具學生美術比賽選獎、法國加城國際雙年展國際獎、英國克里夫 蘭國際素描展優秀獎等。 近年之油畫創作頗有向色彩大師致敬的意味,對色彩敏感的他,在自然光影與周遭環境中,採用「變 形與誇張」的寫生技法,用色益發大膽奔放,將台灣民俗色系延伸,將色彩出神入化的揮灑自如,以 色彩為主導,本著新寫實主義風格,將景物經變形轉化為象徵性的造型。

4.謝宇威: 桃園新屋客家籍當代客語流行音樂家,也是畫家、廣播 DJ、電視節目製作人及主持人,曾多次獲金曲 獎、金鐘獎入圍肯定。在 1991 年第五屆《青春之星》參加文化大學隊並以其作詞作曲之「We made in Taiwan; We're made in Taiwan」榮獲第一名;1992 年以「問卜歌」榮獲第九屆「大學城」全國 創作音樂大賽第一名,並同時獲得「最佳作曲」及「最佳演唱人」獎;2004 年以《一儕、花樹下》榮 獲第 15 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演唱人獎。

5.林瑞華 「竹南蛇窯」第二代窯主陶藝家林瑞華,長期鑽研高溫柴燒陶藝,發表高溫柴燒的陶藝作品及其思想 體系。他提倡「環保柴燒」,以土與火創造「質變的藝術」,帶來生活的正面能量,不只是美的欣賞與 無窮盡型與色的追求,他盼帶領大家回到人類生活的本質重新再出發。

6.鄧淑慧 現任「竹南蛇窯」藝術總監,也是臺灣陶文化協會理事長,終身致力於臺灣陶瓷文化研究,著作與獲 獎無數,也致力推動臺灣陶瓷文化活動,策展活動包括「林添福九十大壽系列特展」、「第一屆臺灣國 際茶碗節」、「頭份百年古窯特展」等。

7.謝其煚: 苗栗縣硬頸攝影學會創辦成員,攝影資歷超過一甲子,底片多達 11 萬張,曾榮獲眾多攝影獎項、客 家貢獻獎,擔任臺北市攝影學會第 5 屆、第 12 屆國際攝影展評審,並先後促成苗栗攝影學會與硬頸 攝影學會成立。 曾出版《謝其煚攝影作品集》、《臺灣牛》、《耕種人》、《客家婦人家》、《鄉土情》、《福菜飄香》、《燒窯 樂陶》、《手藝薪傳》、《回顧鐵路舊山線》等攝影集。其中,《回顧鐵路舊山線》為大漢之音出版發 行,2009 年起也陸續將一甲子所拍攝作品彙整成冊推出彩虹系列攝影集,並由大漢之音董事長張強協 助文字撰寫,為苗栗與客家族群留下眾多彌足珍貴的影像。

8.蔡明發: 從高二開始接觸攝影,畢業於世新廣播電視科,曾任職户外生活雜誌特約攝影,後投入文化事業工 作,1990 年一家四口移居紐西蘭近 14 年,在奧克蘭共辦過一次個展及三次聯展,並擔任紐西蘭華人 藝術協會理事,2003 年遷回臺灣,持續著有四本平面書籍(旅遊攝影、攝影常犯的錯誤、構圖的訣 竅、數位拍臺灣一古蹟篇) 及三本電子書(用相機拍大自然、 水石攝影的訣竅、花卉及紅葉的攝影訣 竅)。

9.章潘三妹: 賽夏族最富盛名的竹籐編工藝家,從事籐編的創作已有 30 年以上的經歷,於苗栗縣南庄鄉蓬萊部落 開設個人工作室,也在部落中從事教學推廣工作,她的作品有濃濃的賽夏風,是賽夏族的國寶級工藝 師,值得典藏,每一件作品背後都是一段賽夏族的故事。 第 4 頁

10.丘璦珍: 在地美術教育二十餘年,2016 開始創作《系列苗栗》,獲客委會典藏,她從關懷鄉土出發,描繪純樸 客庄文化與客家婦女農忙細活,細膩刻畫「硬頸精神」,其《臺灣經典廟宇系列》《真愛媽祖》創作個 展十餘次,「第二十屆全國百號油畫」邀請展出臺灣神將廟宇文化。另有畫作結合「苗栗火旁龍」主 視覺藝術,以及創作動保《石虎系列》與水彩小品義賣等關懷公益畫作

苗栗縣長徐耀昌致贈大漢之音董事長張強「聲名遠播」金貔貅,祝賀大漢之音20週年慶。
苗栗縣長徐耀昌致贈大漢之音董事長張強「聲名遠播」金貔貅,祝賀大漢之音20週年慶。

大漢之音績優員工與徐縣長、10位藝術家們一同合影。
大漢之音績優員工與徐縣長、10位藝術家們一同合影。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總經理暨講客廣播電臺臺長徐智俊致詞。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總經理暨講客廣播電臺臺長徐智俊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