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臺東林管處治理工程落實生態檢核 強化公民參與

發稿時間:2022/01/19 11:56:5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119 11:56:59)近年隨著民眾生態保育意識提升,臺東林管處積極地推動工程生態檢核工作,以降低治理工程對自然生態環境的衝擊,同時亦戮力於公民參與之實踐。

透過公民參與,民眾得以針對公共事務提供意見、實際參與決策。為了充分落實公共工程公民參與制度,拉近與民眾間的資訊落差,臺東林管處長期以來持續積極地邀請在地各公民團體參與各項公共工程設計說明會及審查會,確保生態議題都可以在設計階段就納入考量,同時強化網路上的資訊公開,讓公共工程的資訊更透明。

多次邀請之下,各公民團體及地方權益關係人逐漸熟稔公民參與的機制,因而越發踴躍出席各項說明會,以期充分表達在地的聲音。日前於麻荖漏步道、紅石林道、錦屏林道、龍泉野生動物訓練場等地所舉辦的治理工程初步設計審查及設計說明會,便得到很不錯的迴響。現場除了有工程及生態專業的多位委員之外,也有許多公民團體及在地民眾參與,包含成功鎮三民里里長、成功鎮鎮民代表、海端鄉崁頂村村長、海端鄉鄉民代表等地方意見領袖及在地居民;同時參與的還有台東縣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等在地NGO團體。與會人士來自於各種不同的領域,充分提供了多元的意見。

臺東林管處吳昌祐處長表示,經由與公民團體、設計單位以及生態檢核單位的多方直接研商及互動對話,公眾得以進一步了解各項工程的用意。而溝通過程中所得之多元資訊、價值與觀點,將有助於本處在決策過程中,以降低工程設施對生物生存空間的永久傷害,整合出最佳的執行方案。

想要親自實踐公民參與的精神?了解公共工程的決策過程?近期將在知本及大武兩地現場召開相關工程之初步設計審查與設計說明會,相關資訊會不定時發布於國有林地治理工程資訊網,歡迎持續關心 https://ecofrieng.forest.gov.tw/news

生態人員解說錦屏林道改善工查調查資料
生態人員解說錦屏林道改善工查調查資料

成功鎮民代表、在地里長及NGO團體參與麻荖漏停車場改善工程審查
成功鎮民代表、在地里長及NGO團體參與麻荖漏停車場改善工程審查

邀請當地代表、村鄰長及生態工程專家學者辦理紅石林道改善工程設計審查
邀請當地代表、村鄰長及生態工程專家學者辦理紅石林道改善工程設計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