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食農教育不能等,小小廚神就是我-中臺科大協辦體驗營,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發稿時間:2022/03/07 09:24:5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307 09:24:50)108課綱上路以來,食農教育強調學習者透過參與農產品生產到烹調的完整過程,發展出簡單的耕食技能,成為培養小學生素養及動手做的能力的課程。「財團法人育秀教育基金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及「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攜手合作開辦「小小廚神體驗營」,透過讓孩子親手種植雜糧,並設計課程鼓勵孩子親自烹煮食材,藉此推動食農扎根教育,實踐「從產地到餐桌」的近土親農教育理念。

中臺科大校長陳錦杏 致詞
中臺科大校長陳錦杏 致詞

「小小廚神體驗營」自2020年開辦以來,廣受各界好評,為了讓各多學童可以參與活動,陸續到新竹、臺中、高雄等地開設巡迴場次,今日(111/03/05)「小小廚神體驗營」巡迴台中場來到中臺科技大學的烘焙餐飲多功能教室,來自臺中鄰近地區120位8-15歲學童利用該校最新且先進的烘焙設備,製作出PIZZA、玉米濃湯及檸檬雪藏蛋糕等。活動當天,參與學童們在老師示範三道料理教學後,便親自動手製作餐點,從食材清洗削切、烹煮翻炒到成品擺飾裝盤及餐後的整理收拾,都讓每個孩子親自處理,體驗「自己動手做,吃自己做的」的學習樂趣,過程中除可獲得料理製作的學習體驗,成功扮演廚師角色之外,更可在製作過程中認識食材及了解食品安全,是一場難得且完整的食農體驗教育。

中臺科大食科系同學與小小廚神一同製作蛋糕
中臺科大食科系同學與小小廚神一同製作蛋糕

每一道美味料理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過程,育秀教育基金會認為在廚房裡學的不只是料理,更希望透過體驗讓孩子學習飲食相關的知識、生活技能、人際相處及同理心,了解做一頓餐點並不容易,能體貼父母的辛勞,珍惜及好好享用每一餐。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進一步表示,教師組織秉持近土親農教育理念,長期推動「食農學堂」,鼓勵教師投入食農教育,指導孩子親手種植雜糧,藉此活動進一步讓孩子親自烹煮食材,實踐「從產地到餐桌」讓孩子體驗完整的食農教育歷程。中臺科大郭炯村老師表示,中臺科大為了培育學生具備西式輕食餐點、烘焙製作及創意餐飲等技能,斥資千萬打造「多功能烘培教室」,教室除設置兼具西式輕食餐飲及烘焙的多功能設備外,更搭配新進的視聽設備,這次提供場地及師資共同辦理「小小廚神體驗營」,希望小朋友可以透過製作食品的過程,從中學習到食物的珍貴,進而學會珍惜及尊重生命,並且與台灣這片土地產生共鳴。

食農教育是強調「親手做」的體驗教育,透過教育培養學習者了解食物來源、增進食物選擇能力,並促進健康飲食習慣的養成。就個人而言,有助於學習者認識食物的原始樣貌,並思考人類與食物的關係,也希望學習者具備簡單的農事技能及飲食烹調能力,以建立良好飲食習慣,避免飲食風險;就社區而言,則可有效推動在地食物的觀念,以發展地方農業及相關產業,並維護在地飲食文化。基於此,中臺科大提出「場域永續與人才培育-大坑后里食農與國高中小學食安食育的社會實踐」USR計畫,並獲教育部補助執行,設計食農相關課程並推動至國中小校園,帶領孩子們體驗美味料理從無到有,讓食農教育向下扎根,具體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大合照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