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Temenos聯袂經濟學人智庫調查顯示 銀行改變客戶體驗並推動新的商業模式 人工智慧AI的應用日趨成熟

發稿時間:2022/03/15 15:11:4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315 15:11:47)Temenos(瑞士證券交易所代碼:TEMN)作為雲端銀行平台,與經濟學人智庫發佈了一份報告:「銀行業改變遊戲規則:金融服務中的 AI」。報告發現,隨著銀行於一系列創新的使用案例中運用人工智慧 (AI) 技術,這項技術的運用正逐漸成熟。但銀行審慎行事,在業務利益與監管複雜性和維護客戶信任的需求間取得平衡。

報告的重點結論包括:
•81% 的銀行業 IT 高階主管同意,能否從 AI 中釋放價值將會區分出贏家和輸家
•78% 的人表示,將 AI 融入其組織的產品和服務將有助於他們實現業務重點,46% 的人表示這種情況的程度很高
•62% 的人同意,為 AI 項目處理個人資料的複雜性和風險往往超過對客戶體驗的益處
•銀行最常在詐欺檢測中使用 AI(58% 大量使用 AI,另外 32% 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使用它)
接受訪問的銀行家認為,隱私和安全問題為運用和整合 AI 技術最明顯的障礙。這對於母公司資產低於 100 億美元的較小型組織尤其重要。相反,較大的銀行更有可能在法遵、複雜性或不確定性或技術基礎設施的限制方面遇到困難。

作為一個以數位為基礎、由資料驅動的行業,銀行業為人工智慧 (AI) 提供了肥沃土壤。與其他行業一樣,銀行最初發現使用 AI 將日常任務自動化的優點為低風險和增加效益。該報告發現,產品創新的轉型機會和新的商業模式也正在出現,使 AI 成為銀行業的遊戲規則改變者。

Temenos 首席技術長 Hani Hagras 表示:「隨著 AI 成為主流,銀行需要建立一套流程,讓機器學習演算法決策背後的邏輯清晰明瞭。例如,先買後付 (Buy Now Pay Later, BNPL) 運用 AI 快速有效地評估申請人的負擔能力和風險,分析資料以執行信用檢查和負擔能力評估。所有這些都是即時進行,因此使用者的體驗不會中斷。Temenos 於其 BNPL 服務中嵌入可解釋人工智慧 (Explainable AI) 以提供額外的透明度,使客戶能夠瞭解為什麼向他們推薦某種特定的 BNPL。這增加對 BNPL 供應商的信任,並鼓勵負責任的借貸行為。」

據該報告所稱,目前幾乎所有銀行都在一定程度上或計劃在未來三年內使用 AI,涵蓋從經營運作到客戶體驗的幾乎所有業務領域。未來增長的主要領域包括個性化投資(17% 計劃於未來 1-3 年內採用)、信用評分 (15%) 和投資組合最佳化 (13%) 。

關於 Temenos
Temenos AG(瑞士證券交易所代碼:TEMN)為全球銀行軟體的領導者。全球 3,000 多家銀行(包括前 50 家銀行中的 41 家)仰賴 Temenos 處理超過 12 億銀行客戶的日常交易和客戶互動。Temenos 提供雲端原生、雲端中立和 AI 驅動的前台、核心銀行業務、支付和資金管理軟體,使銀行能夠提供無障礙、全通路的客戶體驗並實現卓越營運。

事實證明,Temenos 軟體使其表現優異的客戶實現 26.8% 的成本收入比,為行業平均水準的一半,股本回報率為 29%,為行業平均水準的三倍。這些客戶還將 51% 的 IT 預算投資於增長和創新而非維護,此為行業平均水準的兩倍,證明銀行的 IT 投資正在為他們的業務增加實際價值。

如需更多資訊,請瀏覽 www.temeno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