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從自我走入群體 兩廳院與余紀忠文教基金會攜手以舞蹈帶領學生展自信

發稿時間:2022/05/02 10:46:0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02 10:46:03)四月下旬,國家兩廳院攜手余紀忠文教基金會為坪林國中打造一系列舞蹈藝術深化教育,除了邀請同學們到兩廳院欣賞 2022 TIFA 史蒂芬妮・雷克《群像》之演出、參與兩廳院導覽以外,更邀請《群像》演出排練指導劉奕伶老師至坪林國中,帶給同學們精彩的舞蹈課程,引導學生探索美與藝術的興趣。

兩廳院與余紀忠文教基金會今年深化藝術零距離計畫,邀請著重品格及人我關係的坪林國中欣賞藝術,並由《群像》演出排練指導劉奕伶老師帶領同學肢體舞動,讓學生從自我意識到群體共識,再一起完成舞蹈片段
兩廳院與余紀忠文教基金會今年深化藝術零距離計畫,邀請著重品格及人我關係的坪林國中欣賞藝術,並由《群像》演出排練指導劉奕伶老師帶領同學肢體舞動,讓學生從自我意識到群體共識,再一起完成舞蹈片段

兩廳院藝術零距離計畫長期觀察社會各群體的需要,安排受邀者欣賞合適的節目演出,讓受邀者以輕鬆且零距離的方式進入表演藝術的世界,計畫啟動至今邁入第 15年,受邀者參與計畫的朋友們遍及全臺各地,受邀總人數已超過 5萬人次。余紀忠文教基金會長期關注社會文化教育,注重當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努力為社會大眾創造更好的環境與公義的社會。基金會與兩廳院藝術零距離計畫攜手合作長達 10年,每年邀請近百人進劇場欣賞表演藝術。本次特別邀請去年轉型為實驗型國民中學的坪林國中,由兩廳院藝術零距離計畫提供藝術平台與資源,帶領學生們走出教室,也讓坪林國中原有的特色實驗課程設計更深更廣,讓藝術深化教育更生活化。

今年兩廳院與余紀忠文教基金會深化合作藝術零距離計畫,將藝術帶入著重品格及人我關係的坪林國中,透過《群像》演出排練指導劉奕伶老師引導同學們肢體互動,先覺察自己,再模仿他人感受群體關係,最後所有學生們再一起完成片段舞作,感受特殊的藝術體驗。劉老師在活動後分享:「同學們從一開始很不自在,到最後用很專注的眼神,認真的做完每一個動作,讓我非常感動。」學生王宥琁說:「我以前不喜歡現代舞,覺得動作呆板看不懂,但是上完課我才知道現代舞不只有自己的動作,還需要與其他人配合才能完成,讓我對舞蹈產生不同的看法。」

在欣賞《群像》演出後,余紀忠文教基金陳彥如小姐表示:「《群像》舞作中展現的肢體動作和形成的各種隊形樣貌舞作令人感到震撼,很開心看到同學們享受這趟藝文之旅,希望透過藝術零距離計畫繼續陪伴孩子們,讓他們的生活結出更多豐碩的藝術果實。」坪林國中歐誌華校長分享:「這次的活動講師將藝術帶入校園,學生至兩廳院欣賞演出,對他們而言,是極為難得的完整體驗。」林中一主任更是有感而發:「在這段表演中,我看見了許多人生百態,包括愛情、友情、霸凌等,以及對世代的暗喻,真心非常佩服導演及編舞!」學生楊承澄說:「這場演出真是CRAZY!過去從來沒看過類似的表演,非常精彩,另外,後續安排的導覽活動了解兩廳院的濕壁畫及藝術作品,更認識到後臺許多新奇的東西。」

藝術零距離計畫不斷在文化藝術共融平權的路上耕耘,而因為有各方社會資源的支持,陪著兩廳院不斷前進。我們將持續了解不同族群所需,透過不同的體驗,讓表演藝術不再是難以觸及的領域,使藝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