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馬祖列島雌光螢野生動物保護區」正式公告 保護馬祖2種特有雌光螢

發稿時間:2022/05/03 10:16:0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03 10:16:07) 馬祖北竿雌光螢與東莒黃緣雌光螢為2012年新發表的2種螢火蟲,僅分布於馬祖列島,現存不到200隻。為保全及維護馬祖列島雌光螢之生息,農委會及連江縣政府於本(5)月3日同步公告「馬祖列島雌光螢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馬祖列島雌光螢野生動物保護區」,範圍包括北竿、東莒、西莒等部分區域,面積近13公頃,為首度針對島嶼生態系昆蟲所劃定的野生動物保護區。

馬祖列島結合了大陸與海島的氣候特性,形成特殊的生態環境,2007年首度由東莒國小王建華校長發現當地有雌光螢分布,經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已故何健鎔博士協助調查,於2012年鑑定確認馬祖列島的雌光螢為新種,隨即發表了2種雌光螢科(Rhagophthalmidae)螢火蟲,為紀念其特殊地域性,遂以馬祖列島地名為依據,分別命名為北竿雌光螢(R. beigansis)與東莒黃緣雌光螢(R.giallolateralus)。

根據連江縣政府委託調查發現,北竿雌光螢僅分布在北竿島、大坵島與高登島,東莒黃緣雌光螢僅分布在東莒島和西莒島,兩種雌光螢均為馬祖地區特有種,皆偏好棲息於空曠、低矮稀疏的草地,近年因道路、設施開發與光害等因素,造成雌光螢分布地點與族群逐年衰退,且由基因序列分析發現,兩種雌光螢遺傳多樣性皆極低,不利於未來適應演化,保護區之設立可以避免棲地破碎化及人工設施危害族群數量,保護雌光螢所剩不多的棲地環境。

有別於多數螢火蟲主要由雄性螢火蟲發光,雌光螢則是蟲如其名,以雌成蟲發光求偶,而且雌光螢的雌成蟲外觀終生保持幼蟲狀態,沒有翅膀,所以不像一般螢火蟲會在夜間到處飛,雌光螢只會待在地面上高舉尾部發光器,吸引雄成蟲靠近,在交配以後,雌蟲會鑽到隱蔽處產卵,並有護卵行為,護卵的時候 身體胸腹節會發出點狀光,這也與一般螢火蟲有所差異。

連江縣政府表示,生態習性特殊的雌光螢,極具發展成馬祖列島夜間生態旅遊的潛力,若在獲得保護後族群量能增加,將有機會與藍眼淚(夜光蟲)一樣成為當地重要的自然資源,未來縣府也會善盡管理職責,並積極提升民眾的生態保育觀念,凝聚社區共識,在兼顧生物資源保育下促進社區觀光,發展馬祖永續生態旅遊。

林務局表示,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的「馬祖列島雌光螢野生動物保護區」,核心區包含北竿鄉(莒光堡)、莒光鄉東莒(衛生所至加油站)、莒光鄉西莒(有容路),總面積8.30563公頃,核心區周邊棲地的緩衝區總面積為4.684897公頃,管理單位為連江縣政府,權屬機關包括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國防部軍備局。保護區核心區為嚴格管制區域,非經許可不得進入,且不得改變棲地、地形、地貌或從事其他開發行為,但保護區劃設前既有農業行為、生態導覽活動與農業設施,在不擴大規模及生態友善經營下不受此限,此外,核心區也將透過燈火管制減少光害,降低對雌光螢求偶的干擾。

東莒黃緣雌光螢(雌)
東莒黃緣雌光螢(雌)


北竿雌光螢交尾(雌)(謝佳宏提供)
北竿雌光螢交尾(雌)(謝佳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