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儒教是不是宗教? 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院士華梵演講給答案

發稿時間:2022/05/05 11:58:2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05 11:58:22)教師節是至聖先師孔子的誕辰,各地孔廟也會隆重舉行祭孔大典,佾舞更是祭典的一大特色,作為中華文化思想的主幹,儒教究竟是不是一個宗教?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黃進興院士2日受邀至華梵大學佛教藝術學系舉辦的「佛教藝術大師講座」,以詼諧幽默又精闢的內容,為這個爭論百年的問題下了最好的註腳。

華梵大學林從一校長(左)致贈紀念品給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黃進興院士。
華梵大學林從一校長(左)致贈紀念品給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黃進興院士。

黃進興副院長是美國哈佛大學歷史學博士,2008年膺選中央研究院院士,研究專長為中國思想史、中國宗教文化史與中國史學理論,並以孔廟研究著稱,他以「儒教與神聖空間」為題,於華梵大學國際會議廳發表精彩專題演講,吸引了許多校內外人士慕名前往聆聽。

黃進興副院長表示,儒教究竟是不是一種宗教,一百多年來學界看法分岐;早在19世紀以前,儒教在中國被視為宗教毫無疑義,但19世紀末之後歷經儒教除滅運動與反孔運動,儒教幾乎在主流論述中出局,它模糊的神格與宗教性更讓中國人無法理解。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黃進興院士蒞臨華梵演講。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黃進興院士蒞臨華梵演講。

黃進興副院長認為,要解決這個爭議,不應從哲學或神學的角度出發,而應回歸歷史找答案,回到中國傳統社會檢視當時的統治者與讀書人如何看待儒教,才能擺脫文本的解析與概念的纏繞。

黃進興副院長說,在傳統中國,讀書人死後能在孔廟立牌位是了不起的榮譽,每年祭孔大典上所宣讀的祭先聖文,也多提到「保佑我朝千秋萬世……」等字眼,可見儒教作為一種宗教無庸置疑;但與一般人信仰的宗教不同的是,儒教被定位為國家宗教、公共宗教,而不是私人宗教。

換言之,儒教不在追求個人的升官發財、福祿壽喜,而是祈求國泰民安、國運昌隆;但隨著帝國制度的崩壞,其宗教性也逐漸被剝奪;然而,只要了解當時孔廟的功能,以及孔廟如何從家廟演變成宮廟與官廟,在全中國開枝散葉多達1453間,即可知道孔廟強烈的政治性格以及重要性,它確實是國家宗教與公共宗教毫無疑義。

中央研究院黃進興副院長於演講現場分享自身出版書籍。
中央研究院黃進興副院長於演講現場分享自身出版書籍。

黃進興副院長說,每次走訪臺北大龍峒的孔廟,都發現只有他與孔子兩人在場,半小時內找不到第二人,與對面保安宮永遠香火鼎盛、人聲鼎沸相較,至聖先師實在孤寂;唯一的例外是曾經遇到一位母親帶著女兒前來還願,因為孔子竟然保佑原本成績普普的女兒考上了北一女。

但有趣的是,孔廟既無供桌也無香燭,兩人不知如何回報;黃進興院士則指點他們,只需在孔子像前恭敬的行三鞠躬禮即可。因此,黃進興院士打趣的說,儘管古時向孔子求一己之私是不被允許的,但對比關聖帝君、月下老人的信眾太多,諸大神尊忙碌無比,孔廟則門可羅雀,孔子非常清閒,想要金榜提名的考生或學術升等的老師,不妨試試到孔廟祈求至聖先師庇佑,或許真能如前述母女般有靈驗的事蹟。

演講過後開放現場師生提問,大眾踴躍提出近十個問題,台上台下互動熱絡,其中,針對儒教沒落該如何復興一事,身為儒教的權威研究者,黃進興副院長坦然的說,文化應自然流露與反映生活需要,不必強求推動。此一看法令台下師生有了新的省思,也為精彩演講劃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