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臺灣技術團協助馬紹爾建置外島農場,提升在地多元蔬果供應

發稿時間:2022/05/05 12:16:5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05 12:16:53)

國合會駐馬紹爾技術團以栽培床及克土栽培技術進行外島蔬果生產。
國合會駐馬紹爾技術團以栽培床及克土栽培技術進行外島蔬果生產。

為配合我友邦馬紹爾群島國家糧食安全政策,改善海島國家外島資源不足情形,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駐馬紹爾技術團自上(110)年底進駐馬國人口第二多的外島Kwajalein開墾農場,並克服島上土壤貧脊的限制,在有限人力與資源下,短時間內從無到有完成整地、建置簡易溫室及搭建蔬果栽培床等多項工作,並成功於本年3月產出各式蔬果,提供外島居民多元膳食需求。

馬紹爾外島地處偏遠、交通不便,島上土壤皆為珊瑚礁石與海沙,限制當地農業發展。長久以來外島居民及學生飲食,多仰賴運輸船隻補給可長期儲放之泡麵及罐頭做為主要糧食來源,幾乎無當地自產的生鮮蔬果。這樣的情形讓馬國外島民眾長期面臨飲食營養不均衡問題,並導致罹患慢性病的風險升高。如遇到海況不佳或運補船故障無法及時運補生活物資時,更嚴重影響外島居民生活。

為解決前述情形,國合會駐馬紹爾技術團多次與馬國天然資源暨商務部勘查各外島,最終選定以馬國人口第二多的Kwajalein島,為開發外島農場之首要目標。國合會已派遣園藝技師進駐當地,並利用有限資源搭建栽培床、調配培養土與環境友善農法實現在地生產,目前該外島農場已產出木瓜、火龍果、芋頭、空心菜等13種作物,深受當地市政府與居民喜愛。

未來國合會駐馬紹爾技術團將持續在地生產多樣化蔬果,供應當地醫院及學校團膳食用,並將透過培訓鼓勵外島居民在家中設立家庭菜圃,以進一步擴大在地蔬果產量。也將搭配營養推廣活動,為馬國民眾建立良善飲食的觀念與習慣,盼能逐步改善該國人民營養均衡,並降低罹患慢性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