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鐵馬溯源敬八田 長榮大學師生響應台江水日16年傳承愛鄉護水意念

發稿時間:2022/05/06 09:17:0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06 09:17:05)第16屆「台江水日-愛鄉護水嘉南大圳鐵馬溯源」於本月1日登場,長榮大學響應台南市年度護水盛會,師生由二仁溪畔的校園出發,鐵馬溯源嘉南大圳,與來自台南市河川社群夥伴在烏山頭水庫會師,以行動實踐愛鄉護水意念,展現守護河川的決心。

自2007年長榮大學參與發起「愛鄉護水」運動,台南市的河川社群約定每年五月的第一個周日,由各河系騎自行車循著嘉南大圳到烏山頭水庫,途中經過許縣溪、曾文溪、嘉南大圳,鐵馬溯源走讀台南的水文歷史與水利建設,反思河川汙染與氣候變遷的影響。

今年一共34位師生參與,其中有來自坦尚尼亞、蒲隆地、史瓦帝尼、貝里斯、印尼、馬來西亞等國際學生加入,從長榮大學出發騎經二甲溪、許縣溪、鹽水溪、虎頭溪、潭頂溪、嘉南大圳南幹線和曾文、渡仔頭、官田三座水橋,單程約45公里的路程抵達烏山頭水庫。在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銅像處獻花朗誦愛鄉護水宣言,感念八田與一技師對台灣的貢獻。

長榮大學李泳龍校長表示,本校參加這活動已有16年,每次參加都讓人更能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期盼長大師生以行動實踐愛鄉護水的精神,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守護我們珍貴的水資源。

長榮大學環境教育國際實驗學院洪慶宜院長指出,因為水環境守護,長榮大學結識珍古德博士,設立珍古德根與芽生態教育中心,並在今年申請環境教育設施場域順利通過。未來將推展環境教育課程活動給教職員師生,期盼更多教職員同仁加入,傳遞珍古德博士根與芽的精神。

長榮大學永續發展國際學程學生Barnaba表示,今年是第二次參加活動,活動中與同學互相學習鍛鍊體能,同時關心與愛護我們的地球。八田與一的故事非常鼓舞人心,激勵所有人無國界的為社區環境做更多好事,保護我們的河川。

長榮大學美術系學生張惠心說,很開心能夠參與這次的活動,這是一個非常棒的體驗且難得可貴的經驗!活動中也讓我了解了河川的故事以及八田與一的歷史,收穫滿滿!

鐵馬溯源參與師生合照
鐵馬溯源參與師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