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避猴弄」說明會 邀您正確認識電圍網

發稿時間:2022/05/13 14:47:3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13 14:47:32)自107年開始屏東林區管理處和東海大學合作,在屏東縣滿州地區執行臺灣獼猴危害農作調查暨推廣複合式防治策略,歷程2年透過辦理說明會、實地觀摩等方式,不僅讓參與農民習得如何標準地架設電圍網防治,也在109年成立了在地「避猴弄」種子輔導團,期在兼顧野生動物保育之下,促進生產、生活及生態的三生農業。

5月12日首次赴高雄市六龜區辦理『電網暨複合式防治說明會及實地觀摩』計有10位農民及5位行政單位人員共同參與,說明會介紹標準架設電圍網防治的優點,包含:不需長時間駐守農地、目前可有效阻隔猴群入侵、不傷害野生動物等;同時以雲林古坑、臺東東河、屏東滿州等地區的實際案例說明,設置前後農損的變化。會後,前往禾畝農創實地觀摩李姓農友在110年申請及標準規範所架設的電圍網,李姓農友現身說法,自架設以後農損確實有明顯減少。

林務局自105年開始補助地方政府輔導農民架設電網圍防治臺灣獼猴危害農作,是複合式防治策略中之一環,發展至今是目前較有效的策略方法,可受理的作物也由最初的果樹類,陸續增加蔬菜、豆類以及稻類;補貼金額自110年起可依每筆申請的農地面積0.2公頃至2公頃按大小換算,從45,000元最高增加2.8倍,詳細資訊請見「補助地方政府輔導農民辦理防治臺灣獼猴危害農作計畫」內容查明。

屏東林管處特別提醒,標準架設電圍網最重要的是使用電牧器接電,搭配正確的電源,才能安全又有效地提昇防治設施的防治效果;電圍網架設補助申請,可以直接洽詢所在地的鄉鎮公所辦理。後續「避猴弄」說明會,將會前往旗山地區辦理,歡迎有興趣瞭解的農友,可至獼猴危害防治輔導平台&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fb粉絲專頁關注活動訊息,屆時一起來瞭解電圍網對獼猴農損的危害防範成效與補助的相關資訊。

5月12日在屏東林管處六龜工作站辦理電圍網說明會
5月12日在屏東林管處六龜工作站辦理電圍網說明會

輔導員現身說法,介紹架設的注意事項
輔導員現身說法,介紹架設的注意事項

輔導員與學員間交流標準架設電圍網以及正確使用電牧器的眉角和重要性
輔導員與學員間交流標準架設電圍網以及正確使用電牧器的眉角和重要性

學員們在禾畝農創實地觀摩收穫滿滿
學員們在禾畝農創實地觀摩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