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率先啟用鐵道觀光模擬教學系統,健行國企培育軌道旅遊人才不落人後

發稿時間:2022/05/13 16:18:0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13 16:18:06)為培養鐵道旅遊經營與導覽人才,健行科技大學國企系精心籌設的「鐵道觀光模擬教學系統」已於5月12日落成啟用。這套座落於商學館C303「航空與旅遊專業教室」的模擬教學系統,費時兩個月建造完成,可用於鐵道旅遊與觀光等特色課程,強化學生鐵道旅遊導覽解說能力。

這套全新的教學系統,由該系具工程背景的彭進德與樓禎祺兩位老師設計,採用懸吊式佈局,不僅施工難度高,且為國內鐵道模型界首見。彭進德老師指出:「這套系統採用N規(N gage)日製鐵道模型組建而成,包括三大部份:第一部份「環狀雙軌鐵道正線系統」全部路段長達30公尺,包括兩公尺長的高架鐵橋;第二部份「列車轉轍與調度控制組」,包括列車電源控制裝置、多組轉轍器與列車機場;第三部份則為「列車組」,採購台鐵TEMU2000普悠瑪自強號、EMU700型通勤電聯車、DR1000型柴電車、R100型柴電機車頭與貨車組,同時也購入日本E235山手線列車以及日本新幹線發展史上獨具意義的500系新幹線列車,還有另外幾組專供學生練習操控的列車組。此系統仍在繼續擴建各項週邊設施中。(參閱附圖)

除投資硬體設備,也需要完整的課程規劃。在鐵道旅遊議題正熱的當前,健行國企系將「產業趨勢:鐵道觀光與無人機」列為大一「觀光休閒組」與「航空行銷組」,兩組共同專業修課課程,並在大二、大三安排了進階課程,如「鐵道旅遊與觀光經濟」,讓兩組學生都能選修。除設備與課程,也與國內旅行業者接洽,努力幫學生尋找鐵道觀光的校外實習機會。國企系吳偉立主任指出:「本系建置這套模擬教學系統,應是國內大學校院首創,不僅用來培養國內極為欠缺的鐵道觀光經營人才,更能配合觀光局優先發展東北亞觀光之政策,培養日本鐵道旅遊導覽解說人員;我們的教學目標,不但要讓學生能夠深入台灣,還要能走出國際。」

系上樓禎祺老師本學期就運用這套系統,訓練日本國鐵(JR)東京都山手線導覽人才。樓老師表示,「這學期我給大一學生的實作作業是導覽JR東京山手線,由學生操控山手線E235列車,每停靠一站就有負責導覽解說的同學上場介紹這一站的人文地理、知名景點與特色美食。山手線知名車站有十幾個,對學生而言的確是不小的挑戰。」樓老師亦說明:「要用這套系統訓練其他鐵路線的導覽也很容易,例如,如果要教台鐵『東線鐵路』,就將列車換成普悠瑪號,並要求學生將全部磁吸式吊掛站牌,從花蓮到台東,依車站順序置換成東線鐵路站名,同樣要學生對列車停靠站的知名景點、人文景觀進行導覽演練;寓教於樂,學生玩得盡興,才會學的開心。」

兩公尺長的高架鐵橋場景,用以說明不同的軌道土建特性,為本鐵道觀光模擬教學系統的特色之一。
兩公尺長的高架鐵橋場景,用以說明不同的軌道土建特性,為本鐵道觀光模擬教學系統的特色之一。

多款動態台鐵主力列車模型,獨特的聲光效果,能夠有效激起同學對於鐵路列車系統的興趣,進而產生學習的動力。
多款動態台鐵主力列車模型,獨特的聲光效果,能夠有效激起同學對於鐵路列車系統的興趣,進而產生學習的動力。

本系統亦搭配貨運列車組,可裝載各項互動道具組合,讓課程的進行更為活潑有趣。
本系統亦搭配貨運列車組,可裝載各項互動道具組合,讓課程的進行更為活潑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