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東京發明展 樹科大囊括3金2銀

發稿時間:2022/05/17 10:41:2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17 10:41:25)由日本發明大王中松義郎先生所創立的「日本東京創新天才國際發明展」至今已舉辦36年,因應新冠疫情,今年持續採線上辦理,樹德科大生活產品設計系(簡稱:產設系)向來是各項國際發明展的常勝軍,今年亦在東京發明展中囊括3面金牌、2面銀牌。本屆參賽作品來自美國、加拿大、沙烏地阿拉伯、韓國、中國、泰國等12國共170多件作品參加,台灣代表團有66件作品參賽,最後獲得21金、25銀、3銅,總成績第一名。

該校3面金牌作品為《傘具產品租賃裝置及服務系統》、《肌肉拉伸輔助器》、及《新型篆香文創逸品》;2面銀牌作品為《具淨化空氣的智能路燈裝置》與《智能舒眠裝置》,師生傑出表現再次驗證學校辦學成效,學理及實作兼具,學用合一。

《傘具產品租賃裝置及服務系統》創作團隊曾微茵、張競文、陳亞暄,指導老師系主任陳文亮。以「共享經濟」為訴求,提供傘具產品包含租賃裝置、複數傘具、服務裝置及行動裝置。發明特色具有租賃裝置可放置傘具數量,不受面板影響;行動裝置可將資料傳送至服務裝置,達到甲地租借,乙地歸還;掃描組件可自動執行傘具的歸還流程,或是操作模組再輸入租賃身份資料後,自動執行傘具的租賃作業。

《肌肉拉伸輔助器》創作團隊黃旻埼與黃紓緹,指導老師林群超。本創新系統內建基礎訓練和進階訓練兩種模式,方便使用者依其狀況進行選擇合適的人形圖案,執行拉伸和訓練。本系統具備LED燈圖形設計,使用者可根據燈光圖案的引導,進行正確的滑軌運動與操作;半球形握持裝置亦可助益使用者保持肌肉放鬆,達到完全伸展,設計所提供的光影圖形則可作為日常生活中的照明和裝飾。

《新型篆香文創逸品》創作團隊蕭琓勳與沈文英,指導老師傅首僖。創作品以十二月令花卉造形為創作靈感,選出代表四季花品,春之杏花、夏之牡丹、秋之桂花、冬之山茶花,揉合喜鵲及綠繡眼形態,意喻將傳達於天際的期望帶回身邊,同時呈現鳥語花香的生活意境。香篆模導入多元客製化的概念,讓篆香成為新世代的香道文化體驗,進而提升生活品味及生活美學,亦藉由香道文化沉澱內心、放慢步調、及薰陶洗禮。

《具淨化空氣的智能路燈裝置》創作團隊大四生莊欣諭、蔡侑霖、蘇哲鋐、及陳宇凡,指導老師系主任陳文亮。本項發明透過太陽能光電提供路燈照明電力,同時在燈罩上方設計蓄積雨水及下方設計噴灑等二項功能,並融入公共藝術與都市意象之觀點。燈桿採寬體設計,可提供廣告文宣功能;燈座下方的蓄水槽,以「連通管原理」銜接設置於地底蓄水槽,可提供住宅區民眾使用,亦可作為「消防用水、降低空氣熱度、淨化空氣品質、行道樹澆水」等用途,藉以提升路燈設施功能,達成環境永續目標。

《智能舒眠裝置》創作團隊陳靖瑜與研究生王喻萱,指導老師傅首僖。現代人因工作忙碌與生活壓力,導致衍生許多睡眠的問題,可能淺眠、或過度勞累無法準時睡覺或失眠等現象。本項創作目的在「輔助使用者調整睡眠品質」之配戴產品,結合睡眠品質偵測設備、骨傳導技術、心律偵測儀等,以溫和及身體產生共鳴的方式,將使用者自然喚醒。

系主任陳文亮指出,學生參賽作品多數以當年度畢業前的畢製作品為主,也驗證大學四年所學成果,運用在業界的實力展現;其中銀牌作品《具淨化空氣的智能路燈》創作團隊莊欣諭、蔡侑霖、蘇哲鋐、及陳宇凡四人目前是大四學生,表現傑出,累積的參賽經驗、或模型製作、或創新思維,未來必定無可限量,期待學生能謙遜地精進學習、彼此互助合作。


圖說一:金牌作品《傘具產品租賃裝置及服務系統》模型(資料照)
圖說一:金牌作品《傘具產品租賃裝置及服務系統》模型(資料照)


圖說二:金牌作品《肌肉拉伸輔助器》示範照
圖說二:金牌作品《肌肉拉伸輔助器》示範照


圖說三:金牌作品《新型篆香文創逸品》作品
圖說三:金牌作品《新型篆香文創逸品》作品


圖說四:銀牌作品《具淨化空氣的智能路燈裝置》模擬設計圖
圖說四:銀牌作品《具淨化空氣的智能路燈裝置》模擬設計圖


圖說五:銀牌作品《智能舒眠裝置》模擬設計圖
圖說五:銀牌作品《智能舒眠裝置》模擬設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