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東華板書暨硬筆書法社群 因應新冠疫情開發寫字混成教學模式

發稿時間:2022/05/17 10:47:4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17 10:47:41)國立東華大學硬筆書法自學社群(以下簡稱寫字社群)由歷屆學員接力傳承,邁入第10個學期。本學期將重點置於「混成教學」(Blended Learning)融入《硬筆書法潛能開發課程》,從中規劃、實踐適用於大專生提昇「自主學習能力」的寫字教學設計與學習評量。110-2學期,寫字社群希冀建立寫字課程的虛實整合模式,兼容「實體課程」和「線上課程」兩種學習型態,並錄取26名學員投入硬筆書法講座、板書工作坊與課後個別輔導之自主學習活動。

一、硬筆書法課程的賦權式混成教學
寫字社群將歷年的實體課程(106至110學年)的教學歷程側錄下來,將影音上傳至YouTube頻道,此為「賦權式混成」(Enabling Blends)的教學設計,藉此提供學員非同步課程,自主運用彈性時間補課、重複觀看與複習,俾利於減少學習落差。例如:本學期以「八大結構之美」為學習主軸,而與其他學期的「間架結構九十二法」的主題課程作出區別,教師便能夠定期豐富與更新寫字課程內容,不必反覆地使用、教學同一套萬年教材。

二、板書培力工作坊的翻轉式混成教學
寫字社群將板書的「動態書寫」示範,透過課前錄製與上傳,有別於傳統書法與寫字課程的「靜態字帖」示範。學員於課前先預覽書寫示範影音,並於板書工作坊進行實作練習,以及實施互動性較高的分組教學與個別指導,此為「翻轉式混成」(Transforming Blends)的教學設計。透過影音的動態書寫示範,能呈現筆法的提按、輕重與快慢等用筆技巧,使學員能關注筆畫與結構的書寫歷程。透過此創新教學法,搭配靜態字帖觀察筆畫的粗細、距離、大小等空間分布做字跡表現的分析,藉此達到兼顧「歷程」與「成果」思維的完形學習法。

三、寫字社群的增能式混成教學
寫字社群建立Facebook社團、Line群組,提供實體課堂的延伸教材,補充高效學習、書寫心法、書法靜心、書法美學、書法歷史、鋼筆知識和書法教學技巧等教學材料,滿足不同學員的多元學習需求,此為「增能式混成」(Enhancing Blends)的教學設計。少數學員透過課後的偕同學習團體(寫字社群)彼此分享文字、圖片、影音和部落格等學習資源,進行寫字專業的廣度與深度的連結與整合,即彈性認知理論(Cognitive Flexibility Theory)核心精神:能整合多元認知表徵。從中,加強對書法與寫字的概念,並整合弱結構(ill-strctured domains)知識的能力,進而達到超文本、跨領域的心智統合能力。

四、寫字課的混成學習評量機制
除了傳統的臨帖作業、前後測驗之外,因應非同步的線上課程,添入學員自評、同儕互評策略,因應混成教學目標實施多元評量。在板書的實體課程,學員互相針對「筆法、結構和布局」彼此評點、給予書寫的修改建議;而學員將平時練習成果拍照上傳至社團,在課後亦鼓勵學員透過文字描述與詮釋給予同儕書寫建議,培養學員在敘述性知識、程序性知識方面的能力。

社群代表公共行政系賴香吟同學表示,面對新冠疫情的影響,寫字社群嘗試作課程形式方面的調整,可謂危機即轉機。有的參與學員認為雖然少了些實體課程的直接指導,但是多了複習和反覆回看的機會,能更細膩觀察用筆的細節,以及筆記重點概念。

指導老師林冠傑提醒,寫字課實施混成教學的評量必須兼顧「實體」和「線上」的課程規劃,通盤考量兩者是否符合教學目標與評量規準,亦因應學科屬性和授課內容作適當比例的分配,使教學、學習和評量能保持一致性和關聯性。此外,混成教學也相當考驗學員的素質之高低與學習動機之強弱。

主辦單位:罐子老師的書法教室 https://www.facebook.com/calligraphy520
協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
指導單位:國立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

板書暨硬筆書法社群成員合影。
板書暨硬筆書法社群成員合影。

寫字創新教學:華語流行樂融入硬筆書法課程。
寫字創新教學:華語流行樂融入硬筆書法課程。

板書工作坊:唐詩絕句示例。
板書工作坊:唐詩絕句示例。

板書工作坊:全班講解 TS1 教學模式。
板書工作坊:全班講解 TS1 教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