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111年全國美術展」 得獎名單揭曉!

發稿時間:2022/05/20 15:23:1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20 15:23:10)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之「111年全國美術展」,以拔擢美術創作人才,鼓勵美術創作為目的,迄今已辦理第12屆,是全國極具指標性的美術競賽展覽之一。今年度「111年全國美術展」共有990件參與徵件,經過初、複審二階段嚴謹縝密的評審作業後,共有125件作品脫穎而出,包括各類金牌獎、銀牌獎、銅牌獎各一名共33位,以及入選作品共92件。金牌獎得主分別為張俊雄(水墨)、於同生(書法)、劉冠意(篆刻)、賴楚穎(膠彩)、曾冠雄(油畫)、林品潔(水彩)、高嘉宏(版畫)、陳欣孟(雕塑)、戴震東(攝影)、吳柏瑤(新媒體藝術)、張浩強(綜合媒材)等11位。其中篆刻類劉冠意女士及版畫類黃得誠先生,為連續三年獲得同一類項前三名,榮獲「免審查獎」殊榮。

國美館梁永斐館長表示,非常恭喜得獎者獲得殊榮,但未獲獎者也無需氣餒,「全國美術展」的重要價值,在於提供了藝術創作者一個相互觀摩、切磋的平臺,期許藝術創作者再接再厲,持續為臺灣藝術的多元生態注入更多新生命,讓不同形態的創作理念在這個平臺得以相互激盪、對話。

梁館長也特別提及,要向來自臺灣各地的審查委員致上最高謝意,在嚴峻的新冠疫情下,仍排除萬難協助實體作品審查,去年因疫情影響,無法辦理實體的開幕式暨頒獎典禮,改採線上式形辦理,今年將隆重舉辦實體頒獎,以公開儀式恭賀並鼓勵所有得獎者。

「111年全國美術展」徵選活動,分為11個類別徵件,包含水墨、書法、篆刻、膠彩、油畫、水彩、版畫、雕塑、攝影、新媒體藝術及綜合媒材類,本次參與作品,以油畫類最多,其次為攝影及水墨類;本屆參與者年紀最小為14歲,最大者為82歲;共收到990件作品參賽,較去年931件作品更多,顯見疫情下藝術創作者參與全國美展的熱情不減。綜觀本屆得獎及入選作品,在藝術家積極努力發揮創作能量下,呈現多元及豐碩的成果,無論在創作議題、媒材運用、風格技法上均各具特色,展現多面向且精采豐富之創作,例如雕塑類作品,已跳脫傳統雕塑之形式,而以多面向方式呈現,精彩可期。

國立臺灣美術館將於111年7月23日至10月2日盛大推出「111年全國美術展」展覽,並舉辦頒獎典禮,透過公開儀式恭賀並鼓勵所有得獎者。本展除呈現脫穎而出的精采作品外,亦可微觀近期臺灣美術創作的表現趨勢。為讓更多民眾欣賞到優質藝術創作,本屆全國美展除在國美館展出外,其中攝影類及新媒體藝術類也將巡迴至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展出,有關本展得獎名單及相關訊息歡迎至國立臺灣美術館網站查詢(http://www.ntmofa.gov.tw)。

(廣告)

複審評選會議討論情形
複審評選會議討論情形

書法類作品複審評選會場
書法類作品複審評選會場

膠彩類作品複審評選會場
膠彩類作品複審評選會場

雕塑類作品複審評選會場
雕塑類作品複審評選會場

國美館梁永斐館長審視複審參賽作品
國美館梁永斐館長審視複審參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