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高醫大天然物篩選中心攜手昱星生技 篩出抗新冠可食用植物萃取物

發稿時間:2022/06/02 10:39:2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02 10:39:24)新冠病毒持續變異,突破性感染時有所聞,有沒有對付病毒的新武器?高雄醫學大學天然物藥庫暨高通量篩選核心設施與昱星生技研發團隊由可食用之植物庫中開發出一個組合配方,能有效阻擋新冠病毒進入細胞,未來可望繼續發展成抗病毒藥物。

傳統天然物藥物的開發需要相當長的時間,而且每次僅能針對少量植物材料進行開發,高醫大「天然物藥庫暨高通量篩選核心設施(簡稱天然物篩選中心)」建置了半自動化的篩選系統,每日能完成超過3,000樣本測試。此外也收集了近2,500種植物,製備了超過6,000種的萃取物,並製作成適合自動化高通量篩選的樣式,方便使用。高醫大的天然物篩選中心是目前國內唯一有提供大量植物萃取物樣品,並能協助進行高通量篩選的天然物藥庫。目標是協助國內學術及產業單位進行天然物的高通量篩選、活性測試以及快速預測活性成分,縮短傳統天然藥物研發時程,促進國內新藥開發之研發能力與競爭力。

高醫大的天然物篩選中心納入了高醫大藥學系研究團隊所收集的台灣本土植物庫,也與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熱帶活體植物保存中心―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合作,製備了上千種獨特的植物萃取物,提供國內學術及產業單位申請使用,進行新藥開發。另外也根據食藥署「可供食品使用原料清單」建置了「可供食品原料使用植物萃取物庫」。這個看似不起眼的收集卻可能是開發新藥、輔助治療方法以及健康補給品的絕佳來源。高醫大天然物篩選中心的主持人顏嘉宏副教授指出,一般認為這些可供食品使用或可食用的植物太平常了,但是在經過適當的萃取濃縮之後,發現數種植物的萃取物在多種測試平台中,表現出相當優異的生物活性。由於這些植物材料原本就能夠作為食品原料使用,因此在後續的藥物或產品開發過程中有助於降低所需的成本與風險,縮短開發時程。這個植物萃取物庫目前已開放給產、學界的研究人員申請使用,並與國內外學界、業界合作,從寶庫中尋找各種疾病的解方,增進國人健康。昱星生技正是利用該萃取物庫開發出對抗新冠病毒的組合配方。

昱星生技執行長張郁芬博士表示,昱星長期致力於發展超高速細胞影像平台支援藥物及細胞治療開發,疫情爆發後將其部分重心轉向整合病毒相關技術,此次與高醫大天然物篩選中心合作,在可供食品原料使用之植物萃取物中,篩選出山茶、金錢薄荷、蓮之特定部位及其他數種萃取物能有效阻擋新冠病毒進入細胞,對於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抑制也能達到與抗體藥物相近的效果,未來可望繼續發展成抗病毒藥物。

蓮子是民眾常用的滋補品,營養價值高,且有養心安神的功效。金錢薄荷是民間常用草藥,具清熱解毒功效。山茶在現代藥理證實有抗發炎的作用,且富含多酚與單寧也具有對抗多種病毒感染的作用。但顏嘉宏副教授也提醒雖然這些材料取得容易,但應是經由萃取濃縮後的萃取物才會有較佳的抗病毒作用。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中醫部部主任陳忠仁醫師則表示這是個非常令人驚艷的發現!因為其中一項蓮子在中醫藥界的使用已經有兩千年的歷史,原本古來使用於養心安神益精氣;然而其抗病毒功效,則是首次被發現。另外陳忠仁部主任提出三個建議:第一、在居家隔離的人蓮子湯可作為輔助的食材,做爲預防保養之用。第二、若要作為中藥調劑使用,則必須請教中醫師專業,依個人體質去運用。第三、如果是已確診染疫者,則應該依標準程序就醫。

高醫大天然藥物研究所所長王惠君教授表示天然物來源產物是生物科技產業發展產品的重要來源之一,高醫大培育天然物應用於創新性製藥、保健食品和香妝品之高階研究人才不遺餘力,並透過各種方式鏈結產業界;除了建置、提供藥庫資源、協助進行篩選,各種產學合作也包含協助廠商進行活性測試以及有效成分鑑定。在這疫情之下,也期望高醫大天然所能發揮自身的研究量能,對於改善國人健康做出貢獻,善盡社會責任。

高醫大天然物篩選中心主持人顏嘉宏副教授(右一)及研究團隊
高醫大天然物篩選中心主持人顏嘉宏副教授(右一)及研究團隊

山茶、金錢薄荷、蓮等植物經萃取後能有效阻擋新冠病毒進入細胞
山茶、金錢薄荷、蓮等植物經萃取後能有效阻擋新冠病毒進入細胞

高雄醫學大學天然物篩選中心利用減壓濃縮機進行天然物萃取
高雄醫學大學天然物篩選中心利用減壓濃縮機進行天然物萃取

高雄醫學大學天然物篩選中心製備超過6000種萃取物,植物萃取物庫開放產、學界申請使用
高雄醫學大學天然物篩選中心製備超過6000種萃取物,植物萃取物庫開放產、學界申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