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熱心文化交流 12名臺華獎受獎生獲頒傑出表現獎

發稿時間:2022/06/14 16:40:5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14 16:40:59)原訂5/27由教育部、外交部、科技部及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計畫辦公室共同主辦、銘傳大學承辦「110學年度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畢(結)業生歡送會」,雖因疫情取消辦理,主辦單位仍從來自全球65個國家的596位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畢結業生中,遴選12名學生頒贈「傑出表現獎」,肯定他們在服務、學藝及其他領域的特殊傑出表現。

受領外交部臺灣獎學金、來自邦交國貝里斯的凱提多,是銘傳大學國際事務與外交學程的學生,學業成績優異,共有四個學期名列系上榜首,更擔任教學及研究助理及學術研討會主持人。此外,凱提多在擔任貝里斯在臺聯誼會會長時,積極參與各項課外活動,特別是母國文化沒有的啦啦隊比賽。另外,他也參與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舉辦「國際交流共遊活動」,藉此機會接觸臺灣泰雅族人,讓他深度了解臺灣原住民文化。凱提多表示:「我在這五年中獲得的不僅是學位。我有幸分享我國家的文化,擁抱當地人的文化,提高我的專業能力,挑戰自己的實力。感謝臺灣政府給我這個機會,我為這個獎項感到無比謙卑。我鼓勵外籍生走出舒適區,挑戰自己。」

凱提多擔任2020年銘傳大學國際學院畢業典禮司儀
凱提多擔任2020年銘傳大學國際學院畢業典禮司儀

來自印尼的馮燕妮,是教育部臺灣獎學金的受獎生,目前就讀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博士班。馮燕妮表示,成為一位優秀老師是她從小的夢想,很感謝臺灣給她實現夢想的機會。除了博士班課業外,也積極參與教育部國中小學教科書編輯與審查,以及擔任內政部性別平等委員及新住民發展基金管理會等諮詢委員。因為這些特別的經驗,可以重新認識母國文化與教育方式跟臺灣的差異,並找出適合臺灣的印尼語教學模式。下一步她想循相同模式,將華語文分享給世界各國朋友。她說:「臺灣如同一個聚寶盆,想尋找資源或學習知識易於達成。」

馮燕妮受領新住民發展基金管理會的感謝狀
馮燕妮受領新住民發展基金管理會的感謝狀

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巴拉圭籍的宮梅琳,是外交部臺灣獎學金受獎生。她與同校另一位受獎生伍朵麗及兩名同學,於2021年組成UpRoot團隊,角逐由聯合國主辦的學生創業競賽Hult Prize國際商業競賽。宮梅琳團隊以母國民眾最主要的糧食作物木薯為研究主題,通過重重關卡從3萬支隊伍中脫穎而出,贏得當年度的Winner並獲得150,000美元創業種子基金。宮梅琳表示,木薯既是巴拉圭人民主要的糧食作物,也是當地重要的出口作物,但卻長期存在過剩及浪費的問題。此次能透過在臺學習知識開發木薯製餐具,根除使用一次性塑膠,為家鄉過剩的木薯找到出路,非常有成就感。宮梅琳強調,來臺就學不僅是教育機會,更是讓她完整自我學習與成長,感激有機會代表母國巴拉圭及第二家鄉臺灣參賽並獲肯定。她直言,原先規劃外交系畢業後,努力考取外交官到全世界冒險;如今參與創新競賽的成就感讓她心動,也點燃她在臺灣創業的計劃與動力。

宮梅琳與UpRoot團隊在阿什里奇城堡代表國立政治大學參加Hult Prize
宮梅琳與UpRoot團隊在阿什里奇城堡代表國立政治大學參加Hult Prize

自詡為越南大使的鄧小熊,就讀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外國學生專班碩士班。在臺期間,積極參與校外活動,建立一座聯繫越南與臺灣的雙向文化橋樑。他曾參加教育部國際學伴計畫、Polyglot項目、大手牽小手等多項文化交流項目,向臺灣學子介紹越南、推廣越南文化。此外,作為一名在臺灣活躍的國際學生,小熊向抱著臺灣夢的越南年輕人推廣臺灣文化和教育,希望有更多的越南生能在台灣找到實現夢想的途徑。此外,小熊也是個優秀的越南青年領袖,他積極參與國際青年領袖會議,如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和美國在臺協會舉辦的2021亞洲青年領袖營,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舉辦2021全球青年趨勢論壇等,認識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生。作為學校越南學生會副會長、VIC Taiwan理事會成員,小熊關注且盡力向越南國際學生和青年知識分子對在臺生活做出貢獻。他分享曾只用8000元完成臺灣環島的經歷,認識許多有趣的臺灣人並且與當地的居民借宿環島體驗!

鄧小熊獨自一人完成臺灣環島
鄧小熊獨自一人完成臺灣環島

藉由每年畢業季時辦理的「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畢(結)業生歡送會」活動,同時辦理「臺灣好精彩!圖文攝影大賽」。透過在臺就讀的受獎生視野,將臺灣深厚多元的文化、人情、美景等,透過影片、相片及文字,交織出驚嘆與感動,呈現臺灣不一樣的精彩面貌。藉此,鼓勵外國學生深入接觸臺灣在地文化,進而向世界推廣臺灣。第十屆「臺灣好精彩!圖文攝影大賽」得獎者作品已置於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計畫辦公室官網及Facebook粉絲專頁。

由教育部、外交部及科技部設置的「臺灣獎學金」,自93學年度起辦理至今已吸引全球各國七十餘國學生赴臺就學,其中設置「華語文獎學金」更鼓勵世界各地的境外人士來臺學習華語文。迄今畢(結)業生有返國發展、有留臺工作,更有投身教育及外交事業等,藉由獎學金計畫串連起與臺灣的情感與關聯,發展學術交流,增進臺灣學生的國際視野,讓臺灣獎學金計畫成為臺灣政府鼓勵優秀外籍學生來臺就讀的誘因,亦是培養優秀國際人才重要的政策。

2022年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獲獎名單
2022年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獲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