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世新性別研究所攜手高醫 研討會聚焦疫情對性別與社會影響

發稿時間:2022/06/20 09:21:0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20 09:21:08)新冠疫情兩年來對全球帶來莫大的衝擊與改變,衍生出的社會關係變動更是不勝枚舉,性別相關議題尤其需要學術圈挺身關注。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攜手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今(18)日於線上舉辦2022「疫情、性別與社會」學術研討會,發表的學者們藉由性別角度觀察COVID-19對台灣社會及多元性別族群的衝擊與影響,以思考因應之道及發揮大學社會責任與關懷。

分居北高兩地的兩大性別研究所,首次跨校合辦研討會,報名消息一出,立刻有超過百位師生報名參與,皆期待藉此機會,探究人們受疫情蔓延的焦慮與恐慌影響對特定族群所形成的排斥與歧視;其中交雜著複雜的年齡、階級與國族的身份政治,這些身份政治與性別面向的交織,也帶出今年研討會兩大子主題「疫情vs.女性」、「疫情vs.酷兒」,主持人分別為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教授羅燦煐、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陳明莉,評論人除有兩校所長外,還有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助理教授余貞誼。

圖一: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攜手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舉辦2022「疫情、性別與社會」學術研討會
圖一: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攜手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舉辦2022「疫情、性別與社會」學術研討會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所長伍維婷表示,性別研究一直處在學術圈最前沿,進行跨學科、跨領域的研究,疫情肆虐以來,國家公權力大幅度介入人們對自我身體的規範,如同研討會海報上的「鞦韆」來回擺盪,但這樣的關係何時會退回疫情前,又或是大眾該如何恢復原有權力,期待每個族群都能一起關注自身權力,掌握主動權。同樣從性別角度切入醫療觀察與研究,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所長胡郁盈指出,在疫情新常態之下,醫學知識的建構仰賴數據,因此能觀察到的研究案例可能會比較抽象,因此這場研討會是重要的開始,也榮幸參與每一場發表與討論的性別意涵成果。

學術圈都知道,最新的議題最難做分析,因為相關數據跟研究都還沒發表,幸運的是,性別研究的學者站在很多巨人的肩膀上。今年研討會共發表5篇論文,題目包括「孕婦在COVID-19疫苗上的選擇及接種的處境」「疫情下的性別差距-以疫苗猶豫為例」「愛在瘟疫蔓延時-新冠疫情下親密關係之國家治理」「檢/繭疫時代的性別邊界『跨』越:以COVID-19中MTF的認同與身體經驗為例」「疾與藥:疾病-瘴癘的生命管制與肉身懲處」,發表者包括教授與研究生,不約而同為弱勢發聲,展現學者的社會關懷和批判,令與會者對發表議題有更深切的認識。

圖二:學者們藉由性別角度觀察COVID-19對社會及性別的衝擊與影響,發揮大學社會責任與關懷
圖二:學者們藉由性別角度觀察COVID-19對社會及性別的衝擊與影響,發揮大學社會責任與關懷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指出,此次研討會應是國內性別研究學界首次對於疫情所造成影響而召開的學術性討論,相信將能發揮拋磚引玉的功能,促進跨領域學界更全面的反思疫情新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