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南大師資生前進東陽國小舉辦假日科學實驗營

發稿時間:2022/06/21 15:26:5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21 15:26:54)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校園許多實體活動都被迫暫停。國立臺南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為讓偏鄉學童學習不中斷,透過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推動,在符合防疫規範下,採「小班教學」的實作模式辦理假日科學營隊。南大師資生於6月18日前往臺南市學甲區東陽國小舉辦假日科學實驗營,以有趣的科學實作活動與7位東陽國小學童度過愉快的週末時光。

活動合影
活動合影

本次科學營隊主題為「生活中的小科學」,讓國小學童從常見的生活用品去認識科學,並以空氣壓力、摩擦力、糯米紙特性、PVA特性、以及紅外線等科學原理規劃闖關活動,透過有趣的科學實驗強化小朋友的思考與探索能力。例如,在「馬格努斯飛行杯」與「環狀飛行器」課程中,師資生準備了紙杯、橡皮筋、吸管、紙條等日常小物,讓學童製作屬於自己的飛行玩具,透過一次次的飛行嘗試,讓學童思考會影響飛行距離的原因;在「爬升扭蛋」體驗中,則是需要利用摩擦力原理,讓小扭蛋從低處往高處爬升;「自製紋身貼紙」活動,先讓學童知道什麼是糯米紙以及其遇水的特性,再運用糯米紙特性做出自己專屬的紋身貼紙。

紅外線電風扇活動
紅外線電風扇活動

另外,「彈力球」與「紅外線風扇」是本次較具挑戰的課程,涉及到光學與化合物的特性,師資生帶領學童逐步探索和思考,使學童能在陌生的材料中尋找影響玩具運作的可能因素,並發揮想像力去改良玩具。豐富有趣的實驗活動,讓學童有不同的科學體驗,啟發學童對科學的興趣並培養相關知能。南大陳惠萍副校長期盼師資生能為偏鄉小學帶來知識與活力,讓所學能發揮出最大的社會效益。

南大黃宗顯校長表示,南大秉持回饋社會的教育精神,將持續規劃偏遠地區的科學教育活動,讓師資生發揮所學帶領偏鄉學童進行科學實驗活動,把自然科學教育資源帶進偏鄉,協助偏鄉學校發展,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