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東華大學辦理2022英語及雙語教育與EMI的距離論壇圓滿閉幕

發稿時間:2022/06/24 16:04:3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24 16:04:38)「2022英語及雙語教育與EMI的距離論壇」係由國立東華大學英語培力研究院籌備處主辦。本次論壇因應疫情全面改採線上會議,於6月22日邀請各界專家學者一同共襄盛舉,以專題演講及圓桌主題式學術與實踐分享方式進行。邀請香港中文大學、東華大學執行EMI課程之教師以及泛太平洋聯盟教師和國際年輕學者參與討論。

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為論壇致開幕歡迎詞,感謝國內外參與論壇的專家學者分享研究成果,希望將來能與國際接軌,提升東華全英語教學環境。除了感謝國際處以及英語培力研究院籌備處在東華大學EMI的推動外,也期望與會師長們除加強EMI教學外,更要注意學生的學習狀況,在擴展EMI教學的同時也擴展學生的國際觀,促進校園能邁向國際化。

東華大學馬遠榮副校長致詞,分享今年度東華與國際接軌的各式培訓課程,除與英國劍橋大學的EMI證照課程,也與澳洲昆士蘭語言機構一同開設EMI工作坊。論壇除邀請各界專家學者講演外,同時是東華大學EMI教學成果展。期望通過本次論壇,能讓教師的英語教學品質更上一層樓,讓東華大學朝2030雙語國家的方向邁進。

論壇上午安排二場專題演講,特別邀請國立嘉義大學外國語言學系Jeffrey Gamble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學系葉傑生博士,就理論與執行面等不同觀點探討「EMI於高等教育」中的關鍵議題,精闢扼要的論點與建議,讓所有參與成員對論壇主題有更深刻具體的理解與收穫。Jeffrey Gamble教授提到許多培養EMI專業教師以及機構所必需的相關技能,並和與會來賓討論實用的建議及教學上策略。葉傑生博士則提到教師的教學及學生的學習應當齊頭並進,在教學現場也需要不斷學習新的教學方式,以面對新挑戰。

論壇下午分七個EMI相關主題進行並由27位專家學者就「EMI課程」實務分享與意見交換,東華大學多名教師及泛太平洋聯盟教師也在圓桌中分享自身EMI教學經驗。與會者透過相同領域經驗分享及交流,具體呈現出多元教學的必要性與可行性,對未來臺灣英語教學整體實施方向與方式,有更具意義與建設性的對話與成果。此外,為使東華大學語言中心一般英語課程(EGP)能於111學年順利轉型為專業領域英文(ESP)及學術英文(EAP)課程,也更增闢ESP專場交流討論,為東華未來全英語教學提供更多具體可行的思路。

第三場次專題演講邀請到國立清華大學人工智慧研發中心張俊盛教授,分享人工智慧如何強化英語教學。透過清華大學開發的人工智慧工具,將以往需人工糾錯的文法錯誤給予適當修正,並提供在學術上亦可使用的語法。結合科技做為輔助教學媒材,從不同的角度帶來英語教學新的可能性。

此次論壇參與者來自全國各級學校專家學者及教師,各場次累計參與人數共計195位,參與者回饋充分表達此次論壇主題與各議題專家演講內容專業並具啟發性。對於論壇內容與會教師們也給予正面回饋,認為講者分享之資訊對日後EMI教學有所助益,論壇也在各有所獲的學習氛圍下完美落幕。

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為論壇開幕致詞。
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為論壇開幕致詞。

首場專題由國立嘉義大學外國語言學系蓋傑富教授分享。
首場專題由國立嘉義大學外國語言學系蓋傑富教授分享。

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學系葉傑生博士專題演講,指出教師教學及學生的學習應當齊頭並進。
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學系葉傑生博士專題演講,指出教師教學及學生的學習應當齊頭並進。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張俊盛教授以AI教學的角度分享人工智慧如何強化英語教學。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張俊盛教授以AI教學的角度分享人工智慧如何強化英語教學。

圓桌論壇與會嘉賓合照。
圓桌論壇與會嘉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