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島嶼樂器展】在臺東故事館一期一會 沖繩、臺灣兩地文化交流已成在地印記

發稿時間:2022/06/24 17:49:3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24 17:49:39)【2022島嶼音樂季-島嶼樂器展】已於臺東故事館溫馨開展,開展記者會於6月24日10時舉辦,現場嘉賓包括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江愚館長、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洪宗楷、國立臺灣史前文化館館長王長華、臺東縣文化處表演藝術科科長廖蕭龍笙、臺東大學美產系榮譽教授林永發以及醫師公會理事長何活發一同共襄盛舉。展期至7月25日,展示沖繩與臺灣花東兩地具有時代與文化語彙的樂器,從中感受心靈的沉澱與觸動,是暑假不可錯過的精采展覽。

在沖繩已有600多年歷史的特有傳統樂器三線,柔軟的音色跟歌聲與自然聲響十分協調,是沖繩音樂不可或缺的弦樂器;而臺灣東岸的原住民傳統音樂大多就地取材,以蘆竹、木材等原生植物製作的樂器深具南島特色,臺灣原住民傳統樂舞是歷史文化的載體,使用的樂器也多源於捕獵、示警發訊,之後轉為祭祀或娛樂用途。

「島嶼樂器展」展出沖繩與臺灣花東兩地超過20多件傳統和當代樂器,以及製作三線的零件、工具及原物料展示等,並將展出Amis旮亙樂團、花蓮里漏部落和臺東射馬干部落的口簧琴、排笛、竹鐘、杖鈴、弓琴及臀鈴等傳統樂器,依此認識原住民傳統文化與生活軌跡。讓民眾了解臺灣花東原住民傳統及當代樂器與日本沖繩三線之異同,以知性的方式認識兩地音樂發展的文化脈絡與生活特色。

主辦方臺東生活美學館館長江愚表示:「島嶼音樂季在花東地區舉辦已經是第九年,活動越來越精彩,透過曾老師的介紹,也讓大眾對於沖繩的樂器文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國立臺灣史前博物館館長王長華也表示:「生為臺東的一份子,我也已經把島嶼音樂季這件事銘記為臺東的重要活動。」因疫情無法前來的沖繩方也透過沖繩縣產業振興公社所長上江洲辰德拍攝祝賀開展的影片,上江洲所長說「島嶼樂器展透過沖繩和臺灣的工藝品展示,讓大家了解兩個地區的工藝文化,是一個交流的平台」而此次借展單位的沖繩縣三線製作事業協同組合,也透過影片,向與會貴賓及記者朋友介紹此次展覽的樂器工藝品。

策展人曾健裕老師於記者會尾聲,向大家介紹三線的文化、工藝與歷史演變,內容深入淺出,讓大家不僅欣賞樂器,更提供了沖繩及臺灣兩地的交流機會,替記者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為讓民眾實際感受樂器的美妙之處,展覽期間民眾可免費體驗阿美族竹鐘及三線彈奏,皆採現場報名,每場次以5組為限。7月15日星期六下午2時則有阿美族小排笛介紹與免費DIY體驗,名額有限,歡迎線上報名參加。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及活動官網https://hotislands.culture.tw/home/zh-tw與 「HOT Islands Music Festival島嶼音樂季」粉絲專頁查詢。

(廣告)

現場來賓與展出樂器合影
現場來賓與展出樂器合影

現場來賓與展場合照
現場來賓與展場合照

策展人曾健裕老師介紹沖繩三線
策展人曾健裕老師介紹沖繩三線

花東原住民樂器展示
花東原住民樂器展示

沖繩樂器展示
沖繩樂器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