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科際整合 師徒傳承 大葉大學為產業培育人才 董事長黃營杉承先啟後創新猷

發稿時間:2022/06/29 10:49:5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29 10:49:55)曾任經濟部部長、台電董事長、臺灣菸酒董事長的黃營杉博士,接任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董事長,他肯定大葉大學長期為產業培育人才、協助產業發展的努力,期盼學校深化「科際整合」與「師徒傳承」的教育理念,引導學生所學接軌所用,為產業注入新能量。

1941年出生、成長於彰化縣大村鄉的黃營杉董事長,擁有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博士學位,目前是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名譽董事長、台灣管理學會理事長。他對於經營策略、行銷管理等領域相當專精,擔任教職期間,培育無數英才,曾任臺北大學商學院第一任院長,扮演奠定基礎的關鍵角色。為了從學校教育的體制外開拓師生教學、研究領域,於2008年創辦崇越論文大賞,鼓勵研究生從事創新管理研究,撰寫具實用價值的論文,為產業提供創新想法。他的管理能力也獲得政府青睞,先後出任臺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經濟部部長,具有豐富的產、官、學管理實務經驗,曾獲頒行政院一等功績獎章、管科會李國鼎管理獎章、財政部財政金融優秀人員、中華民國傑出經理人獎等殊榮。

黃營杉董事長指出,他先當小學老師、再考大學,接著經歷了財政部專員、民間企業業務員、經理、處長、副總經理等職務,才重返校園攻讀博士;他從武經七書取材,爬梳中國傳統管理思維,完成博士論文《我國兵家之管理思想》,成為臺灣第一位以古代兵書作為博論研究的學者。當初會轉換職涯跑道,主要是他在產業觀察到學用落差,老師教的是一套,學生學到的是一套,但企業現場又是另一套,如果老師不了解產業實務,要如何培育學生成為協助產業發展的人才?連接學界與產業的使命感,讓他毅然決然放棄高薪,決心到大學教書,不只是想把專業知識傳授給學生,更希望學生所學可以解決產業的問題,許多他教導過的學生,即使畢業多年,現在遇到問題依然會找他討論。其後因緣際會進入國營企業服務時,他實施走動管理,到現場了解市場、了解每個階層員工面臨的困難,因為要解決公司業務問題,必須先解決負責業務的人遇到的問題,這些都是課本沒有的東西,實務歷練也成為他教學重要的養分。

黃董事長表示,葉松根創辦人秉持科技創新、管理突破與追求卓越的理念,師法德國式工業大學師徒制興學精神與理念,於1990年創辦大葉工學院,是彰投雲嘉第一所工學院。在創辦人擘畫、校長領導,教職員工將士用命的拚勁下,快速於1997年升格(改名)大葉大學。大葉大學致力成就為企業的最佳夥伴,經過32年的努力,打下良好的基礎,從教學、實作到產學合作,從創校時期的5個學系,一步一腳印,成長為現在的7大學院,為產業培育了無數優質人才。當年創辦人多角化經營多家大型企業,秉持回饋社會的精神辦學,期許透過高等教育培養全方位人才,振興臺灣產業,對社會有所貢獻,產生正向的影響力,這樣的精神深深打動他,因此在創辦人夫人葉林月昭女士的請託下,他接任董事長一職,帶領大葉大學開創新價值,邁向永續。

黃董事長認為,要振興臺灣產業,就是高等教育培養的學生要能學以致用,並且學習與就業皆能與產業連結,用在對臺灣經濟發展有貢獻的地方。葉松根創辦人相當有遠見,當初他起心動念辦學時,就把兒子葉釋仁教授送到德國留學,獲得德國博士學位後並留在德國的大型企業服務,一路當到CEO;葉釋仁教授目前擔任大葉大學副校長,他的學習歷程與德國師徒制密不可分。大葉大學自創校以來即積極推動的德國師徒制,正是學校突破少子女化的最大利器,老師帶領學生學習的場域不只在課堂,更要與產業鏈結,發揮加乘的效果,一步步引導學生成為頂尖的人才。

黃董事長語重心長說,少子女化是教育界共同面臨的問題,就像開船遇到退潮,所有障礙物一一攤開,這是必須正視的問題,老師首要具有使命感,以教育英才為樂,就不難。高等教育面對國內少子女化、考生銳減的衝擊,同時要接招國際名校人才競爭的挑戰,要想穩健經營,首先,學校要盤點人力、軟硬體等資源,並檢討制度,才能使內部小而美、不虛胖。此外,科系是否符合時代需求,學校要突顯辦學特色,強化深耕品牌形象,老師也要因應市場脈動與產業需求,精進教學內容與方法,幫助學生接軌職場,即使沒有出現少子女化,學校也應該隨時檢視辦學的各個面向,與時俱進調整,才能保持競爭優勢。目前半導體產業就業前景看漲,大葉大學設有電機工程學系、資訊工程學系、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等系所,可以為產業培育相關人才,其他系所也可開設AI(人工智慧)課程,透過「科際整合」,引導學生學習AI在金融、生活、生產、商場、管理等面向的應用,讓職涯發展更多元。

黃董事長說,大葉大學七大學院擁有豐富的師資群,其中,校長顏鴻森、副校長施英隆、護理暨健康學院院長蔡秀鸞都獲評為2021年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顯見大葉的研究能量已獲國際肯定。「師徒傳承」與「產學合作」是大葉大學辦學的最大特色,在學校學到的不只是課本上的內容,課程更與產業有所連結,老師引進產業資源,讓學生了解產業現況,產業把需求告訴老師,師生共同研發新技術、新產品,協助產業升級。大葉大學建置了多元的實作學習場域,幫助學生接軌產業,老師以「母雞帶小雞」的師徒精神傳承知識,帶領學生參與產學計畫,有不少學生原本學業成績表現普通,但在「做中學」的過程發掘個人潛能,累積實務經驗,經過大學四年歷練,成功蛻變為炙手可熱的產業人才。大葉大學至今已培育出超過六萬名校友,校友在工作崗位發光發熱,為社會服務,成為產業進步的能量,就是教育的價值,也是學校的優勢之一。

黃董事長強調,大葉大學一直與產業緊密連結,不只是幫助學生打造就業競爭力,為產業培育新時代人才,更積極強化學校與在地產業的鏈結,讓大葉的研發能量成為企業最強而有力的後盾。因應中彰投產業需求,大葉大學建置了鍍膜、美粧品與醫美特色、製茶技術暨產品、高齡長照與智慧輔具、人工智慧、輕量化電動載具、保健食品七大特色研發基地,串連產、官、學、研、醫多方資源,輔導廠商研發創新產品。企業需要人才,最積極的方法就是尋求學校合作,產業有豐富的市場經驗,學校則有跨領域的專家人才庫,學生更有無限的創意,產學攜手可以開創共生共榮的新合作模式,一方面為企業創造競爭優勢,另一方面,老師和學生也能藉由產學計畫,落實理論知識應用在實務上,開拓自己的新價值,朝著智慧大葉、洞見未來的方向,穩健邁步向前走。

大葉大學黃營杉董事長鼓勵師生開創新價值
大葉大學黃營杉董事長鼓勵師生開創新價值

黃營杉接任大葉大學董事長
黃營杉接任大葉大學董事長

董事長黃營杉期許大葉大學培育出的學生,能為產業注入新能量
董事長黃營杉期許大葉大學培育出的學生,能為產業注入新能量

董事長黃營杉說,師徒傳承與產學合作是大葉大學最大的辦學特色
董事長黃營杉說,師徒傳承與產學合作是大葉大學最大的辦學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