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崑大樂活學程「長者健康促進站」創意積木遊戲 銀髮族玩出好能力

發稿時間:2022/06/30 12:07:2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30 12:07:28)崑山科技大學樂齡生活產業學士學位學程主任承接臺南市衛生局「長者健康促進站計畫」,在臺南永康區西勢社區開設崑山長者健康促進站,6月27、29兩日邀請擁有衛服部預防與延緩失能指導員證照的柳淑娟老師,帶領西勢社區長輩們玩創意積木,透過積木的拆解、組裝及重組的玩樂過程,長輩們歡笑聲此起彼落,層層疊疊打造出個人特色的創意積木,「玩」出好能力。

崑大樂活學程開設「崑山長者健康促進站」,實踐「活到老,學到老、玩到老、動到老」的精神,該次以「創意積木」課程,讓長者們透過「樂齡玩具」找回生活樂趣,藉由玩來達到「復健」、「互動」效果。樂活學程主任劉靜慧表示,高齡者隨著年齡增長,身心各項功能不斷退化,行動反應趨緩、認知能力衰退,降低高齡者失智失能問題已是高齡社會的重要議題。但是,重複、單一的復健動作過程,長輩不愛,所以帶有遊戲性質的活動,如該次的樂齡積木遊戲,則成為時下最夯的銀髮族健腦同樂的遊戲之一。

樂活學程副主任趙久惠表示,組合積木是一種利用手進行拆解與組裝的玩具遊戲,在進行組合、堆疊積木等操作過程中,更需要有細微的觀察力與持續的專注力,對於長者的認知能力提升、高齡者手部肌肉的靈活運用之外,同時也增加高齡者的成就感、心情愉悅以及人際互動,有助於降低延緩高齡者失智失能的成效。

帶領長者創意樂齡積木活動已達數百場的柳淑娟老師說,發現長輩一起玩樂齡生活組積木,「長輩就像回到幼兒園,從玩中學習做復健。」長輩動手堆疊積木的創作過程中,展現不服輸的毅力,認真玩積木、開啟共同話題,這就是樂齡積木遊戲的魔力。課程結束後,還有長輩不太想拆掉積木組合,直呼想把成品帶回家給孫子看。

西勢社區的長輩們第一次玩創意樂齡積木組合遊戲,柳淑娟老師以防疫創意洗手台為主題,讓經長輩們用積木與來場創意互動。長輩們迫不及待的想挑戰積木組裝,一個個拿著積木拼拼裝裝,面帶笑容看著完成後的作品。快80歲的蔡阿嬤說,創意積木有讓她回到童年時光,很開心。近70歲呂阿公則說,三年前有孫子後,會陪孫子玩組合積木,但今天學到組合積木有很多好玩的變化,下課後想把成品帶回去給孫子玩。

柳淑娟老師笑說,有的老人總覺得自己「沒用」,可是當他們創作樂齡積木組合以後,會發現自己潛能無限,也會得到家人的誇讚和認可,讓他們很有成就感。學員們互相幫助,一起完成作品,這比簡單陪聊天更有意義。不過滿滿積木創作後,長輩最不喜歡最後的拆解,每次都會叨念著說「為什麼要拆啦,我做尬佳水」,但一邊唸另一邊手還是繼續拆解沒停下,展現童心未泯的可愛模樣。

Kun Shan University:https://www.ksu.edu.tw/focusNews/detail/12129

崑大樂活學程「崑山長者健康促進站」創意積木遊戲,銀髮族玩出好能力
崑大樂活學程「崑山長者健康促進站」創意積木遊戲,銀髮族玩出好能力

柳淑娟老師指導長輩積木的拆解、組裝及重組
柳淑娟老師指導長輩積木的拆解、組裝及重組

長輩們親自動手操作樂齡積木,成就感滿滿
長輩們親自動手操作樂齡積木,成就感滿滿

長輩們完成「防疫創意洗手台」,開心與作品合影
長輩們完成「防疫創意洗手台」,開心與作品合影

長輩們完成「防疫創意洗手台」,開心與作品合影
長輩們完成「防疫創意洗手台」,開心與作品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