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平等共融 伊甸辦復健與藝術國際工作坊

發稿時間:2022/07/11 11:41:4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711 11:41:40)韓劇《我們的藍調時光》中,唐氏症演員鄭恩惠的客串演出,帶出動容的親情,真摯的演出也引起觀眾熱烈討論;其實鄭恩惠也是位畫家,擅長人物描繪,畫風非常細膩。藝術創作是一種身心障礙者能用來呈現自己的生命經歷與意義的溝通方式,其中的自由、無限、平等更是最迷人之處。

12年前,伊甸基金會在身心障礙服務的復健工作上融入「藝術」,透過各式的藝術創作及開發,讓身心障礙朋友在復健中能創造出不同於過去生命經驗的發揮空間,並透過藝術的連結,達身、心復能,也藉此走出心門、走進社會,盼朝「平等、共融」的社會前進。

今年適逢伊甸四十周年,8日上午特別舉辦線上「復健與藝術國際工作坊」,很榮幸地與國際復健組織亞太區會共同舉辦,並列為該組織百周年慶祝活動,期待促進各國專業領域對話。副總統賴清德、國際復健組織亞太區會副主席關國樂、衛福部長陳時中、以色列及美國駐華館處代表以及伊甸董事長羅紀琼等貴賓受邀預錄開幕致詞,來自美國、日本、澳洲、以色列、香港及台灣等國內外身心障礙復健與藝術專家學者及實務工作者,則在工作坊中分享其服務經驗,互相交流。

伊甸今(8)日舉辦復健與藝術國際工作坊,盼共同營造平等共融的社會。
伊甸今(8)日舉辦復健與藝術國際工作坊,盼共同營造平等共融的社會。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為了進一步確保身心障礙者的人權與尊嚴,我國在2014年就已自主承諾履行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規定,這次的國際工作坊,就是具體呼應CRPD第26條適應訓練與復健,以及第30條參與文化生活、康樂、休閒及體育活動,讓大家知道「障礙」只是一種狀態,只要運用更多創新的服務思維,身心障礙者也能夠展現獨立生活的可能性。期許伊甸基金會未來能繼續發揮更大的力量,與政府共同營造友善融合的社會環境,讓CRPD在臺灣落實得更好。

伊甸基金會董事長羅紀琼分享,伊甸自創會以來,持續遵循CRPD的精神,為臺灣及海外的身心障礙者提供創新服務,並朝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前進。服務過程中,伊甸看見身心障礙朋友需要更多關心與陪伴,因此投身協助身心障礙者復健的過程中啟發其創作潛能,找到生命價值。此次工作坊,期待融合學術與專業服務的視角,提供國內外相關專業團體交流平台,帶動組織間的互動,進而正向提升身障朋友自立生活潛力,一起為邁向平等共榮的世界攜手同心,共好同行。

伊甸小作所製作浮遊花照片。
伊甸小作所製作浮遊花照片。

此次工作坊分別為「身心障礙者與藝術復健」、「藝術與身心障礙復健服務」以及「復健與藝術多樣化」三大主題。各國深耕藝術與長期陪伴身心障礙者的專業人員分享自身經驗,多位講者不約而同認為,藝術並非治療,而其價值是在復健過程中打破原有想像,提供他們不同的刺激與機會,還其創作主導權。相信尊重多元、落實平等,就能看見身心障礙朋友多元面向,在其復健過程中的創作作品看見他們豐沛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