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數位群聚帶動共學 翻轉地方新經濟

發稿時間:2022/07/23 14:24:4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723 14:24:43)

由左至右為枋寮940 陳潔芳執行長、彰化旅行+ 邱明憲總監、KKday台灣市場處 鄭棋藏總監、Google台灣客戶解決方案 吳嘉怡業務總監、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 蔡金育資深處長、漫遊中興新村 朱怡甄負責人、宜花嚴選 梁哲嘉負責人、流線傳媒科技報橘 沈貝怡策略長。
由左至右為枋寮940 陳潔芳執行長、彰化旅行+ 邱明憲總監、KKday台灣市場處 鄭棋藏總監、Google台灣客戶解決方案 吳嘉怡業務總監、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 蔡金育資深處長、漫遊中興新村 朱怡甄負責人、宜花嚴選 梁哲嘉負責人、流線傳媒科技報橘 沈貝怡策略長。


全球疫情打破各行各業商業模式,透過 MarTech 科技創新行銷、帶動營收成長已是主流趨勢。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期以來持續關心、關懷微小型在地企業,透過推動數位群聚,並辦理數位共學堂系列活動,協助企業提升數位應用能力,導入數位工具,進而改變經營觀念與方式提升商機。

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執行的「MarTech關鍵策略-小型企業新商模.翻轉地方新經濟」於7月22日(今)舉辦線上直播,重磅邀請 Google台灣客戶行銷解決方案業務總監吳嘉怡、KKday台灣市場處總監鄭棋藏及4個數位群聚計畫代表現身說法,分享如何找到一群夥伴共同組成數位群聚,透過顧問在地陪伴、領導企業引領群體合作,共同增加實作提升大家的數位能力,並運用數位工具結合在地資源實際應用,形成共益互惠且自主營運的永續機制,超過千人線上共學,掀起熱烈迴響。

向中大企業學習數位行銷秘技
Google 台灣客戶行銷解決方案業務總監吳嘉怡指出,過去兩年在疫情挑戰下,國內外的經濟局勢動盪為台灣企業與在地店家帶來了新挑戰。後疫情時代,消費者更傾向透過網路搜尋、貨比三家,找到性價比最高的商品。在旅遊行程的安排上,有74% 消費者會透過 Google Maps 搜尋關鍵字。因此吳嘉怡建議,店家可以藉由Google Maps的資料設定以及廣告投放,藉由數位行銷科技,帶動更多在地商機。

旅遊平台KKday的台灣市場處總監鄭棋藏表示,KKday 在疫情爆發初期便調整商業策略,與航空公司、飯店、伴手禮及在地農民合作,開發推動台灣的旅遊體驗商品。在與店家互動的過程中,KKday 發現人力、預算和能力是在地店家導入數位行銷的主要挑戰,他也建議在地店家應善用平台的力量與資源,強化品牌經營,才能在市場上脫穎而出。

小微企業合體成群聚夥伴,他們怎麼做?
除了善用網路工具與平台資源,小微型店家也可與志同道合企業夥伴組成數位群聚,共同提升數位能力,包括「彰化旅行+」、「漫遊中興新村」、「枋寮940」、「宜花嚴選」、等,都是透過群聚團體力量推動數位化的代表。

「彰化旅行+」,運用LINE@機器人導引遊客進店消費,亦透過數位工具將實體遊程轉為線上小旅行,遊客除了線上欣賞彰化的景點,還能藉由事先宅配的 DIY或體驗商品,擁有仿彿前往彰化旅遊的感受,藉由串連不同旅遊體驗,以最小資源摸索客戶需求,成功從傳統中找出新價值。

「漫遊中興新村」,藉由空間活化進駐及串聯在地店家,導入POS機、多元支付、線上集章、直播行銷等,更藉由群聚成員共同發揮影響力,帶動週遭老店也跟著逐步數位化,將中興新村營造成一個慢遊、友善又具數位化的慢活村。

「枋寮940」,結合在地農漁產業進行群聚學習,透過制定公約讓群聚更有組織的運作,並嘗試運用社群工具與Google商家檔案等進行行銷,成功掌握住觀光客商機,在2021年5月台灣疫情緊張時,更發展出完整直播模式與分工,串聯整單系統,建立分潤、統倉集貨機制,藉由網路開創新商機,締造數倍至數十倍的業績成長。

「宜花嚴選」,嘗試將產品數位內容化,透過導入多元支付,搭上團購蔬菜箱熱潮將產品賣進雙北社區,並跨境上架至香港誠品,讓在地農產走出當地,亦透過各司其職合作推出線上體驗活動、導覽旅遊等,共同開創新客群,奈米品牌的數位永續經營。

這些在地店家從過往孤軍奮戰、單打獨鬥,組成數位群聚後,轉變為群體戰力集結,並透過各自專長發揮和互相協同合作,融入地方特色實際應用,從這四個數位群聚的經驗來看,只要有改變的勇氣、學習新知的決心,就能運用數位科技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未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也將持續關懷各地中小企業的經濟發展,更多的活動或是相關的輔導措施以及振興方案,也可以到頭家愛行銷粉絲專頁持續關注更多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UneedIc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