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從深耕地方到邁向國際 暨大外文系開創特色品牌價值

發稿時間:2022/07/25 14:57:5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725 14:57:54)生活與學習因為疫情趨緩慢慢步上正軌,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外文系,近期積極地透過學生多元的實習計畫,從鄉村旅遊的外語導覽,到參與全國最大天文營的解說規劃;甚至推出百老匯經典歌舞劇與鼓勵國際移動學習。積極創造屬於暨大外文系的獨特亮點。

去年暨大戲劇節由外文系學生主辦的全英語舞台劇「杜蘭朵公主」大獲好評
去年暨大戲劇節由外文系學生主辦的全英語舞台劇「杜蘭朵公主」大獲好評

「全國大專院校都有外文系,我們有責任讓學生知道我們有什麼不同。」外文系主任羅麗蓓副教授以她個人極簡的風格說明了這個系所的努力方向。在面對EMI國家雙語政策以及目前企業普遍尋求全球性及多角化的人才的趨勢之下,暨大外文系近年積極朝培養多重專長與多元競爭力強化的角度,協助學生建立職前工作能力的儲備。羅主任表示,除了教育學程之外,目前全系就有超過20%的同學選擇雙主修(18人)或者輔系(26人),企圖透過廣度學習來全面提升未來社會的適性。近年,暨大外文系也陸續與國內知名機構及企業主合作,提供優質安全的實習工作環境給在校生們,諸如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卓騰語言科技等,都已有成功合作的案例。

有感於學生對於生涯規畫多元性與時效性的需求,暨大外文系也在近年推出了從學士到碩士一條龍的五年一貫學程,讓學士班的學生可以在大三的時候就選擇其研究方向並開始進行修課及研究,並在五年就可以同時拿到學士與碩士學位,即早進入就業市場。另外,外文系四年級的曾詩敏同學表示,透過與英國密德薩克斯大學簽訂合作雙聯學位,未來可以3+1 (在台修課三年、最後一年至英國修課)的方式,用四年時間即可拿到兩個大學的雙聯學位,這些規畫都將使暨大外文系的學生可以有彈性地規畫自己的人生。羅主任也強調,出國交換或者進修的機會並非專屬於特定的同學,在學期間,在校生也可以透過學海飛颺系列獎學金的申請獲得出國交換學生的機會,在108到110學年間,即便109年因新冠疫情而暫停開放申請,也在這段期間內送出了12位出國進修的同學。

暨大外文系鼓勵學生進入社區,參與全國最大天文營的解說規劃,甚至推出百老匯經典歌舞劇與鼓勵國際移動學習。
暨大外文系鼓勵學生進入社區,參與全國最大天文營的解說規劃,甚至推出百老匯經典歌舞劇與鼓勵國際移動學習。

暨大外文系近年辦學成績亮眼,110學年度,羅麗蓓主任與李慧玲老師分別榮獲優良導師與優良教師的殊榮,大四的戴昀臻與徐依綾同學也分別獲得了優良教學助理獎以及通過科技部的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賴秋月教授指導)。畢業生洪瑞智同學則順利申請到傅爾布萊特赴美進修暨協助華語教學獎助。此外,透過各種科技部計劃與行政院計畫,暨大外文系鼓勵學生進入社區,體驗在地化的特色活動,從埔里籃城農村體驗,一路玩到清境茶園步道,更參與全國最大天文營的浩瀚星空。

學生活動上,僅管疫情嚴峻,繼去年暨大戲劇節由外文系學生主辦的全英語舞台劇「杜蘭朵公主」大獲好評後,本屆改編自「髮膠明星夢」(Hairspray)的歌舞劇「無名小卒追夢記」(Where I wanna be) 也已經緊鑼密鼓的進入了排練階段,準備在今年12月再度帶來驚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