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暨大名譽博士陳綢阿嬤辭世 留下淑世淑人的品格典範

發稿時間:2022/07/30 16:28:0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730 16:28:01)去年11月5日,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頒授財團法人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創辦人陳綢女士名譽博士。今天(30日)上午8點半,人稱埔里大善人的陳綢阿嬤與世長辭。回顧阿嬤一生親力親為不可勝數的事蹟與風範,實在難以用文字表達於萬一;她不僅是「先天下之憂而憂」的宗教家與慈善家,更是以身教淑世淑人的教育家。

為了表彰陳綢女士崇尚品格教育,以及對於教育與社會的影響,暨大2021年授予名譽博士學位。
為了表彰陳綢女士崇尚品格教育,以及對於教育與社會的影響,暨大2021年授予名譽博士學位。

陳綢阿嬤7歲時,就因為家貧,被送至埔里陳家當養女。民國56年陸陸續續罹患各種癌症,經廟宇收留奇蹟病癒之後,重新體悟生命意義;既然大難不死,就是上天要她多做善事。因此發願要廢寢忘食救助社會苦難。她不畏自身病痛與外界異樣眼光,推動福利、教育、醫療、宗教、司法、環境保護等多元服務工作,以追求良善社會為終身職志,半個世紀以來始終如一。這個偉大的志業不僅改變她原本平凡的人生,挽救了許多弱勢家庭和愁苦無助者,同時也得到埔里在地鄉親的支持與認同,故多以親切溫馨的口吻稱呼她「阿嬤」或「師父」;「陳綢阿嬤」、「阿綢師父」便成了廣為週知的埔里名人。

民國72年,阿嬤偕同所有鸞生志工成立「玉清宮良顯堂慈善會」,擴大舉辦義診、濟貧、救難,助學以及青少年輔導等社會福利項目。她不忍見到因大人過錯而失去家庭依靠的孩子們,乃全心投入家扶中心青少年安置輔導工作,以幾乎是二十四小時全職義工的方式,陪伴孩子們作息,用父母愛來輔導感化這些「飛行」少年。她體罰累犯10次錯誤的學員,先打自己,再打學員,身兼嚴父與慈母雙重角色,充分體現「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古訓。

民國89年阿嬤成立「財團法人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並擔任首屆董事長。該基金會陸續於96年及101年,成立附屬的陳綢兒少服務中心及陳綢少年家園;後者於105年更名為陳綢兒少家園,擴大收容對象包含年幼兒童。阿嬤雖沒受過正式教育,但是宏願善行廣為人知,不僅長期受邀擔任法院和地檢署的榮譽觀護人,也總是自願爭取難度最高的受輔導對象。阿嬤將社會服務的重心,聚焦於兒童青少年問題的預防,主要目的就是藉由基礎的教育輔導,減少未來的社會問題。阿嬤常掛在嘴邊的是:「救一個有問題小朋友,卡贏教三個大學生。只要伊走正途,將來就不會危害社會,對社會就是資源」。她用手勢比著:「人字是二劃相抵,長的一劃是老師,短的一劃是學生,兩個互相支持;缺乏學生老師就沒有工作,缺乏老師學生就沒有未來」。

暨大武東星校長特別感念陳綢阿嬤對於青少年輔導教育的貢獻。他表示即使阿嬤自己一身病痛,並罹患數種的癌症,但她卻是救苦救難的人間菩薩。她忘卻病痛,關懷孩童與弱勢的族群,所念所及都是別人的苦難;散盡家財,只為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而暨大正是因為如此,才為了表彰陳綢阿嬤崇尚品格教育,以及他對於教育與社會的影響,決定將名譽博士頒給阿嬤。

陳綢阿嬤一生無私將自己奉獻給天地,2021年由暨大校長武東星頒授名譽博士學位。
陳綢阿嬤一生無私將自己奉獻給天地,2021年由暨大校長武東星頒授名譽博士學位。


暨大頒授阿嬤名譽博士的徵詢過程中,她數度懇辭,她表示她沒唸過書,不夠資格;再者,她的工作都是集合眾人之力才完成,不敢居功。她心心念念的表示,她的志業都是大家對這個社會,還有她的心願的付出,她只是代表而已,不敢居功。希望未來,大家還是能夠手牽手、心連心,繼續來為社會工作努力。阿嬤今天以92歲的高齡辭世,她無私地將自己奉獻給天地,以堅定的信念、善解的眼神、親切的笑容、疼惜的擁抱,和溫暖的話語,撫慰多少受創的年少心靈,挽救無數破碎的家庭,也為世間增添難以計數的穩定力量,留給後世可供學習的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