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迎接ESG永續浪潮 雲端報告平台協助永續報告編製

發稿時間:2022/08/03 10:34:2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803 10:34:24)因應全球企業與投資人持續關注永續經營議題,我國主管機關逐步要求上市櫃公司建立ESG報告編製及驗證之作業程序。在面對永續報告編製壓力與挑戰及報告編製數位化趨勢下,資誠智能風險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日前舉辦「ESG報告編製挑戰及Workiva雲端科技分享」線上研討會,由資誠智能風險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許林舜分享ESG永續報告當前科技運用趨勢,並邀請Workiva雲端報告平台顧問陶宇慧分享雲端報告平台具效率性的解決方案,以協助企業建立標準化永續報告編製流程,在ESG浪潮來臨時,順勢乘上領先的浪頭。

ESG報告編製風險與挑戰
資誠智能風險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許林舜表示,因ESG議題涉及多面向,需跨部門、跨系統蒐集報告資訊,這些因素都增加了編製ESG報告的困難度。企業內部若缺乏具備ESG專業知識的報告編製統籌單位,將影響報導資訊之準確性。報告編製流程分為資料蒐集、資料整合、報告編製、主管審核及產出報告五階段;ESG報告編製橫跨財會、人資、生產及業務等部門,相關數據分別來自ERP、廠房汙染排放等不同系統,使資料源更加複雜,以致企業在蒐集及整合ESG報告資訊上面臨極大挑戰。

許林舜進一步指出,以傳統報告方式編製報告,於人工整併報告、資料審核及版本控管時,易有人為疏漏的風險,時有前端資料源資訊正確,而報告資訊卻不一致之情形,影響整體報告品質。而ESG永續相關數據廣泛運用在不同報告中,例如CSR報告書、TCFD報告書、財務報告、股東會年報等,若未建置標準化報告流程,將造成資料重複蒐集或雷同卻不一致的情況發生,除人力浪費,亦可能導致報告品之堪憂,降低外部對企業之信賴度,進而影響投資決策。

雲端報告平台推動報告編製數位轉型
根據PwC US發布的《2021 Cloud Business Survey》,在受訪之534位美國大型企業高階主管中,有39%的受訪者已導入或正導入雲端科技優化ESG報告編製,42%的受訪者已規劃或正規劃導入雲端科技優化ESG報告編製,共計高達81%的受訪者將以雲端科技優化ESG報告編製,顯示企業正透過雲端報告編製工具推進ESG目標,將企業ESG價值觀、目標及指標整合到企業策略中,以辨識企業優勢、改進劣勢,最終降低ESG風險。

透過雲端科技將實現流程自動化與數據標準化,進而優化報告編製流程及數據管理能力,提供組織內更大的透明度。許林舜分析,節省成本、增進部門協作溝通、提升報告編製效率、提升報告即時性、強化資安控管,為組織邁向雲端的主要因素。藉由雲端轉型促進溝通與消除無效率,為企業領導者提供即時、攸關及可靠的訊息,可為企業增加競爭優勢,推動業務績效。

Workiva大中華區顧問陶宇慧指出,與ESG相關之不同報告,皆可於單一雲端報告整合平台進行編製,雲端報告編製平台可串接異質資訊系統、優化報告編製流程,以縮短報告編製時間。雲端報告平台關鍵功能包含:一、線上即時提交及更新資料,簡化複雜的資料蒐集過程。二、線上修訂、指派、複核功能,使反覆審核修正流程更為順暢。三、平台中保留完整的稽核軌跡,強化版本控管及可驗證性。四、一致蒐集及整合資訊,自動化產出不同需求報表,節省重工之浪費並提升報告一致性。五、內建GRI、SASB、TCFD、UNSDG等多種ESG準則框架,確保企業依循最新之準則。

許林舜強調,企業建置ESG報告編製標準化流程時,須重新梳理報告資料流,適時導入新科技,以增進企業敏捷性、確保資訊一致性及正確性,可提升報告品質,同時減少風險,在現今快速變化的環境下,方能保有領先優勢、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