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接受西班牙主流媒體「自治區電視臺」專訪,強調友好國家對臺灣的支持,讓我們知道在國際上臺灣並不孤單

發稿時間:2022/08/15 09:32:2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815 09:32:25)西班牙主流媒體「自治區電視臺」(Distrito TV)熱門新聞訪談節目「當紅世界」(El Mundo Al Rojo)於8月12日以「中國對臺灣之軍事包圍,使得全球瀕臨第三次世界大戰邊緣」為題,播出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的專訪報導,劉大使在專訪中就各項所詢回應以:

(一) 問:中國為回應裴洛西訪臺而舉行之軍演,在臺灣引發什麼後果?

答:中國一貫對臺之威脅及報復,如今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之後加劇,中國於8月4日至7日展開挑戰國際秩序,並損害臺灣海峽及區域和平穩定之實彈軍事演習。在軍演之72小時內,超過110架中國軍機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其中超過20架甚至穿越臺灣海峽中線,此為戰術上被相互尊重之非正式兩岸國界。每日有超過10艘中國軍艦參與軍演,部分幾艘更穿越臺灣領海鄰接區海域。中國發射11枚彈道飛彈,其中4枚飛越臺灣上空,造成數百架國際航班被取消,臺灣遭受海空封鎖,中國宣布即日起,在臺灣周邊區域舉行軍演將成為常態,事實上中國亦已再次展開另一波軍演,中國透過穿越臺灣海峽中線,企圖將前述局勢常態化,建立片面改變臺灣海峽現況之新常態。

(二) 問:臺灣政府對此做出什麼回應?

答:我國蔡英文總統表示此類報復,對於臺灣及國際社會均屬不負責任作法,構成對破壞現狀、侵犯臺灣主權及領土完整之威脅,更升高印太區域緊張,海空運輸之安全、國際貿易之正常運作,都受到空前威脅。蔡總統呼籲國際社會支持民主臺灣,團結一心終結此類片面且不理性之侵略性行為。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警告,中國藉機利用軍演,為侵犯臺灣做好準備,除了發射飛彈外,還搭配網路攻擊、假訊息攻擊、經濟脅迫等,企圖威嚇擾亂臺灣之民心士氣。

(三) 問:您如何評價國際社會之反應?

答:對於勇敢挺身而出譴責中國作為及支持臺灣之所有友好國家,我們表達由衷感謝之意,各國之力挺,讓臺灣人民知道,我們在國際上並不孤單;也讓世界瞭解,民主不會受到威權恫嚇而屈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甫於菲律賓重申維持臺海和平穩定至為重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舉行會談時對中國行徑強烈譴責,認為已經對國際社會和平與穩定帶來嚴重影響;澳大利亞總理Anthony Albanese呼籲守護區域和平安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及歐盟透過聯合聲明,強調對於致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之國際秩序,以及維護臺灣海峽和平穩定之共同承諾,並強調中國沒有正當理由以訪問為藉口,挑起具侵略性之軍事行動,要求中國停止軍演。

(四) 問: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對於臺灣意義為何?

答:臺灣一向對來自如同我國戰略夥伴美國等友好國家訪團敞開大門,更有甚者,一如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強調,美國持續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美國此刻與臺灣團結一起,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因為世界正面臨專制和民主間的抉擇。抵達臺灣後,美國政壇第三號人物裴洛西即表示,「這次國會團造訪臺灣,代表美國堅定不移支持臺灣蓬勃民主」,強調美國不會拋棄臺灣,也為美臺間持久友誼感到自豪,表示訪團與臺灣領導階層之討論,將著重於重申對臺支持,並促進共同利益,包括推動自由和開放之印太區域,美國將堅定支持臺灣,鼓勵其他各國領導人赴臺灣訪問,此即民主國家面對中國霸權態度,所必須向國際社會明確展現之團結。

(五) 問:您認為現在中國侵犯臺灣之風險,是否比以往更大?

答:現在中國侵犯臺灣之風險,確實比以往更大,我們認為中國侵犯臺灣所造成之衝擊,將遠大於俄國入侵烏克蘭。我們有克服各種挑戰的決心,堅決為中華民國(臺灣)的生存與繁榮,以及全體臺灣人民的安全及福祉而戰。我們瞭解保衛臺灣是我們自己之責任,不會要求其他國家為保衛臺灣而戰,惟盼相關國家提供我國防禦性武器裝備。我國致力自我防衛,確保國家安全。我國國軍致力透過改善防衛作戰能力及不對稱戰力,以回應來自中國之軍事挑釁。我們不尋求軍事衝突,因為我們知道戰爭中沒有贏家,只有輸家,惟將盡最大努力自我防衛。在臺灣,中國之威脅加深民眾對於北京之不信任。

(六) 問:您認為臺灣已經準備好應對中國侵犯了嗎?

答:我們刻正盡全力提升自我防衛能力,臺灣面對一個強大、霸權、具敵意、且國防預算較臺灣多出20倍之強鄰威脅,惟誠如本人所言,我們瞭解保衛臺灣是我們自己之責任,不會要求其他國家為保衛臺灣而戰,惟盼民主國家提供我國防禦性武器裝備。

(七) 問:臺灣身為晶片領導者,軍事衝突可能帶來晶片產業巨大危機。您認為將如何影響全球經濟?

答:臺灣已成為全球晶片主要供應者並扮演關鍵角色,我國晶片全球市占率達63%,僅我國科技大廠臺積電生產之(TSMC)晶片即占全球市場之54%,更占全球最高階晶片之92%。我國蔡英文總統一向堅定表示,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臺灣失守不僅將係臺灣人民的浩劫,也將瓦解70多年來得以維持和平、卓越經濟發展的安全架構。誠如蔡總統所言,「倘臺灣淪陷,將係區域和平及民主聯盟體系的災難,衝擊國際貿易,破壞整個西太平洋的穩定」。

(八) 問:日本、韓國等鄰近國家如何看待中共在亞太地區之霸權擴張?

答:臺灣位於面對中國擴張第一島鏈,中國霸權擴張永不停歇,中國如今採取軍演、經濟制裁或對臺灣之外交攻擊,在臺灣之後,沒有人知道中共下一個目標為何。兩岸間最重要及核心之差異,就是臺灣享有自由、民主及尊重人權等普世價值,誠如本人一貫堅持,民主國家必須團結一致,共同合作化解來自中國之衝突。

「自治區電視臺」係廣受首都地區觀眾喜愛之新興電視臺,收視範圍涵蓋馬德里自治區全區及近郊共52地區,以及瓦倫西亞(Valencia)自治區,每日收視觀眾約16萬6,000人,每月累計約達500萬人次,節目內容涵蓋新聞、教育、文化及觀光等多元面向,頗具影響力。本次係該廣播電臺本年第3度專訪劉大使,且係臺長Jesús Rojo及總監Roxana Romo親自前往代表處專訪,足見該臺對於本次專訪之高度重視。

專訪截圖
專訪截圖

專訪連結
專訪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