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腦殼怪相

發稿時間:2013/06/22
方腦殼怪相
方腦殼怪相
作者|羅清和
出版社|秀威
出版日期|2013/06/05

「方腦殼」一詞出自四川話,有忠厚耿直、執著的褒義,同時也指迂直、少變通的思維方式的貶意。應當說,你我都曾或多或少有意無意地成了方腦殼過。書中就是根據現實生活中普遍存在的方腦殼現象,塑造形色方腦殼人物,講述這些人物的故事,展示世人炎涼百態,而書中人物生動諷刺的對話,讀來更是令人拍案叫絕。

文章節錄

丁壽文在一粒普通的豆子悟出無字真經,是陳羅漢當值班文星後遇到的第一件傳奇故事,他把張俊能託夢的事同丁壽文講了。

丁聞訊撫掌大笑說:「羅漢兄,我正愁沒人執筆,替我把發現無字真經的心路歷程記錄下來,你就出現了,這是天意。當年,那位老和尚曾對我講,說佛菩薩派了兩位護法神來協助我完成這件功德善事,你既是值班文星,就是舍利護法。你要認真記錄,不負菩薩重託。」

其實,陳羅漢對丁壽文這套豆佛理論已經產生興趣,如今見丁主動提出,要他替豆舍利立傳,正合心意,回說:「壽文兄,你要我把你的傳奇故事記錄下來,就得把你研讀無字真經的心路歷程講給我聽,我才好據實錄下。」

丁壽文見陳羅漢首肯,從包內取出一個資料夾說:「儘管我取這部無字真經吃了很多苦,最終得以將真經譯出,獻給眾生,我也就很愉悅了。這集子中的四十多幅圖畫,就是從豆面不同角度觀察到的,是無字真經。每篇真經都有一個故事,由知名畫家配圖對照。你是舍利護法,文字統籌就留給你了。」接下來翻開首頁,指著佛祖睹星悟道圖說:「羅漢兄,這粒豆子是佛祖以豆弘法的物證。佛祖以豆弘法的緣由是這樣的:有一天,佛祖正在西天雷音寺說法,忽見吉祥尊者來報,說有孩童攜帶五粒多花菜豆,歷盡劫難,不遠萬里來到西天,敬獻佛祖。佛祖聞訊,召見孩童,收下豆子。隨即將其中一粒豆子拿在手中,金光一閃,化作舍利,拋下凡塵,普度眾生。這就是佛家有名的種子說法。這粒豆子化成舍利落入凡塵後又化作佛童,遊遍名山大川。最後到了四川綿竹白雲山吉祥寺,在寺外的青石板上睡覺,現出舍利真身,被寺內長老法眼識破,將其恭迎到寺內供奉。」

陳羅漢聽到這裏,打斷丁壽文的話說:「壽文兄,你是怎麼知道佛祖以豆弘法的舍利會變成佛童,來到綿竹吉祥寺的?」

丁壽文說:「佛祖在東土有兩次弘法:第一次是眾所周知的唐僧師徒西天取經的故事,第二次是用無字真經在四川弘法。佛祖之所以要選擇在四川弘法,是因為雖然人心思貪,但相比之下,蜀人風正,容易教化,所以制定先治蜀人的教化策略,讓豆舍利化身佛童,來到吉祥寺弘法度眾。」

陳羅漢聞言又說:「壽文兄,我還有個問題:既然佛舍利在吉祥寺供奉,為何又落入張獻忠之手?又怎麼會失落在成都錦江河畔?」

丁壽文笑道:「位於綿竹白雲山下的吉祥寺,相傳與東漢光武帝劉秀的點將臺遙相對應。傳說吉祥寺是東漢劉莊為父皇劉開基修建,這在當時,是我國的第二座佛寺。藏經樓有唐代的十二部貝葉經典,觀音殿內的一尊香樟木雕刻而成千年觀音神像,距今一千八百年,還有一粒佛祖的法身舍利。明末清初,兵荒馬亂,盜賊在吉祥寺盜得佛寶舍利,途中被義軍領袖張獻忠擒獲,舍利落入張之手,後又被張丟失在成都錦江河畔的望江樓地域。張獻忠錦江失寶,驚動了觀音菩薩,菩薩立即向佛祖彙報。佛祖笑言,這粒舍利之所以在錦江丟失,那是定數。隨即要那位獻豆的佛童下界護法,說待他施豆奉佛善事完成,他便功德圓滿,成其正果。隨後佛祖又派了兩位護法神下凡為舍利護法。」

陳羅漢見問不窮他,又道:「照你這樣講,你的前生就是那位獻豆的佛童了?」

丁壽文搖頭說:「我不是那位佛童,但我可以告訴你,你就是佛祖派下凡來的舍利護法之一。」

陳羅漢追問說:「那你又是什麼角色呢?」

丁壽文道:「老和尚講了,我是無字真經的取經人,至於我的前生,天機不可洩漏。」

丁壽文為了證實所言不虛,從資料夾裏取出一張剪報,遞給陳羅漢道:「羅漢兄,你看這份報紙。這是一位記者參拜豆佛舍利後寫的通訊。」

陳羅漢接過剪紙,但見上面的標題是:「成都出現豆佛舍利」。內容如下:

二千五百年前的一個晚上,明星現於天上,在一顆菩堤樹下,有人忽然發出讚歎:奇哉,妙哉!大地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這便是傳說中的佛祖釋迦牟尼在菩堤樹下睹星悟道,大悟成佛的時刻。如今,人們可以通過一粒植物豆種上的天然畫面,目睹這一勝景,受其教化。作為一粒植物豆種,其生命體上能展現出佛祖悟道的輝煌時刻,既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又讓人倍感親切。人們稱這粒富有神奇內涵的豆子為靈豆,佛教界尊奉為豆佛。它是四川民俗專家丁壽文先生有緣在成都望江樓附近得到的。此豆經農業專家鑑定,屬植物中的紅花亞種,豆面乳白棕紅相間的圖紋是天然的。

丁先生自從得到這粒具有神奇圖紋的植物豆種後,以科學嚴謹的治學態度,大智慧的多象思維,在大德高僧指點下,對其進行研究。歷時三年,最終慧眼識破內中玄奧,悟出豆面上的神異圖紋是釋迦牟尼佛所證的八正道實相,是通解佛學緣起法則之精髓,是佛祖法身舍利的展露。

丁壽文先生通過靈視觀悟法,從豆面觀悟出了幾十幅與佛有關的圖畫,並請著名宗教繪畫大師為豆面上的幾十幅佛教圖案配畫,加上文字說明,彙集成了圖文並茂的靈視影集。該集問世,為佛教靈修程序的理論找到實證。為修煉者在靜心、凝神、空靈、入定等方面提供了方便。靈視影集有如一把開啟人們靈性知覺大門的金鑰匙,使你能正大光明走入靈性世界,得到佛的加持,產生靈性火花,迅速開悟。去年,來自世界各地的宗教界人士觀看靈豆後,全都稱奇。說四川有此聖物,很了不起,要好好保護。丁先生發願,要將豆佛舍利送到同他有緣的寺廟供奉,讓豆佛歸位,完成這件功德善事。

陳羅漢讀了報導,雖然相信丁壽文所言不虛,但又產生疑問,對丁道:「這篇報導寫得很好,只是我想不通,國內媒體是不允許報導這類帶有迷信色彩的消息,這個記者敢於把這事報導出來,很了不起。」

丁壽文聞訊,正色說:「羅漢兄誤解了,這不是封建迷信,這是科學。『靈視影集有如一把開啟人們靈性知覺大門的金鑰匙,使你正大光明地走入靈性世界,得到佛的加持,產生靈性的火花,迅速開悟。』這段話就是從科學的角度闡述。當然,你老兄說得是,這篇報導能夠出來,費了諸多周折。寫這篇報導的記者是虔誠的佛教徒,他看見豆佛的照片,聽了我的宣講,大禮參拜豆佛實物。當天回去,情緒激動,寫了這篇通訊。文中還說:『這粒釋迦牟尼佛的法身豆舍利,是舉世矚目的佛門聖寶。』這句話後來被總編刪去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