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產的歷史真相

發稿時間:2013/07/06
世界遺產的歷史真相
世界遺產的歷史真相
作者|博學堅持俱樂部
譯者|鄭舜瓏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3/05/30

馬雅人的娛樂是用人頭打球?亞歷山大燒光波斯古都僅因妓女一句話?「法老的詛咒」真的存在嗎?……歷史上關於愛情、鬥爭、文明消逝的故事,我們知道的其實不多。熱愛挖掘真相的博學堅持俱樂部,透過書中一張張照片,向我們揭露世界遺產中,老師沒教的歷史真相。

文章節錄

《世界遺產的歷史真相:教科書裡沒說的歷史,用一張張照片還原內幕》

雪儂梭堡的倩女幽魂

法國 羅亞爾河谷

文化遺產 二○○○年登錄 

 羅亞爾河谷位於巴黎西南方二百五十公里處,約在法國的正中央。這裡四周圍繞著險峻的山脈,藏在河谷深處的雪儂梭堡(Castle of Chenonceau)像是跨越謝爾河(Cher,羅亞爾河的支流)般,聳立在河面上。

 雪儂梭堡的本館,是由當時弗朗索瓦一世(Francis I,又稱大鼻子法蘭索瓦)的財政大臣湯瑪斯.波赫爾(Thomas Bohier)於西元一五一五年建造於謝爾河畔旁,後來亨利二世的情婦黛安娜.德.普瓦捷(Diane de Poitiers)又在河面上加上拱橋(編按:弗朗索瓦一世死後,亨利二世將城堡送給他的情婦)。

 亨利二世死後,好勝心強的王妃凱瑟琳.德.麥地奇(Catherine de Médicis)趕走黛安娜,並在雪儂梭堡的拱橋上建造雙層長廊,古堡才得以有今日的模樣。每年有很多觀光客,前來造訪這座充滿文藝復興樣式的優美古堡。

癡情的王妃,夜夜在古堡中遊蕩

 但是,在這座被大自然圍繞的優雅古堡中,據說每晚都會出現,穿著白色喪服的女鬼在此遊蕩。這名女鬼就是死於西元一六○一年,亨利三世的王妃路易絲.德.洛林-沃德蒙(Louise de Lorraine-Vaudémont)。

 路易絲出生於一五五三年,貴為法國洛林公國國王(Lorraine duchy,九五九至一七六六年,位於德法之間的公國;公國是由皇帝、國王等賜封給公爵的領地)之孫。

 十九歲時,安茹公爵也就是後來的亨利三世對她一見鍾情。當時亨利三世剛被選為波蘭王,就在他前往領地的途中,得知兄長查理九世早夭,因此火速回國。繼承王位的亨利三世,便和一見鍾情的路易絲結婚。

 亨利三世當上法國國王後,法國天主教徒和新教徒之間的宗教戰爭,達到白熱化狀態。一開始他尋求和平的解決之道,但因為他鎮壓天主教信徒遭到暗殺,死於西元一五八九年,享年三十八歲(編按:一五七九至一五八○年第七次法國宗教戰爭,以亨利三世解散天主教的神聖聯盟開始。後來他屯兵在巴黎西南郊時,被雅各賓修道院的一名修士刺死)。

 路易絲王妃原本就因生育問題罹患憂鬱症,疾病纏身的她聽到丈夫的死訊後,整個人幾乎快要神經錯亂。

 據說她把骷髏頭的圖案刺在白色喪服上,一到深夜便穿上這件衣服在城內遊蕩,直到她四十八歲去世前,連續這樣過了十二年。

 在她死去十幾年後,雪儂梭堡只剩一對整理庭園的傭人夫婦。某天晚上,男傭人望著月光下的庭園,發現謝爾河上的拱橋附近有個亮光,他便出門查看狀況。因為他人一直沒有回來,他的妻子覺得事情有點古怪,決定出門尋找他。等她發現丈夫時,人已仰倒在地上、面露驚恐,似乎早已斷氣。

 沒過多久,「雪儂梭堡有穿著喪服的幽魂出沒」這項消息傳遍全村。有人說亡魂就是路易絲王妃,也有好幾位目擊者都宣稱他們也曾撞見王妃。

 現在,雪儂梭堡開放給民眾參觀,裡面的家具和繪畫等,都按照當時的模樣擺設,觀光客可以自行想像,當時聽到丈夫惡耗的王妃,在這裡過著什麼樣的日子。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