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威登傳奇

發稿時間:2013/07/06
路易.威登傳奇
路易.威登傳奇
作者|史蒂芬妮.柏薇琪妮
譯者|蘇啟鴻
出版社|人類智庫
出版日期|2013/06/28

未曾想過,走在潮流尖端的時尚品牌,包覆在其一針一線細膩工法皮革下的,竟是歐洲百年來的歷史縮影。本書經由作者多年來從事新聞創作的獨特筆觸,並以前所未有的知性深度,帶領讀者一步步發掘 LV 之所以能夠流傳世紀的經典傳奇。

文章節錄

第七章 進軍海外的路易‧威登

喬治花了好幾天的時間在倫敦街上閒逛,並且發現了高級社區的聚集區──牛津街(Oxford street),喬治認為將路易‧威登專賣店開設在此處,再合適不過了。

當時的報紙是這樣描述牛津街的:「牛津街是連接倫敦西區和倫敦市中心的主要雙向聯絡道路,兩旁有著豪華的住宅和各式時尚商店,西邊的盡頭是大理石拱門(Marble Arch),旁邊是海德公園(Hyde Park),同時連接著貝斯瓦特路(Bayswater Road),再往西,可到達派丁頓車站(Paddington)搭乘世界第一條鐵路──大西部鐵路(Great Western Railway)。將近1.5英里長的街上,數以百輛的敞蓬四輪車和馬車交錯而過,西裝筆挺的行人來往這條馬路上。有些行人的穿著雖然沒有追隨時尚的潮流,但作風依舊大膽保守,都帶著圓頂禮帽。」

路易‧威登進駐英國

喬治立即高興地與房東簽署了租賃協議書,然後返回巴黎。路易得知消息後,態度很冷漠,並且埋怨喬治為什麼這麼急,在這樣草率選擇倫敦的第一家店鋪之前,至少應該發個電報來才對;路易認為喬治至少要先聽聽他的建議,是否有考慮將店面選擇在火車站對面?然而,即使路易對於喬治的草率有所不滿,但喬治卻對這個位於倫敦最漂亮住宅區的店址很滿意,他認為如果當時不簽下租約,將會失去這個唯一的好機會。

櫥窗裡的法國軍官

當時,殖民政策正在大步向前推進,而法國的殖民政策也緊跟著布拉扎的探險歷程發展。到了1885年,年輕的布拉札伯爵在剛果河右岸河口地帶建立的26個哨衛,連接起來的土地已是法國的三倍,但也要歸功於他,才讓法國能統治剛果。他仁德和平的統治方式,受到當地原住民的擁戴。而此時,在法國近鄰的德國首相俾斯麥卻不顧一切要奪取德法交界的阿爾薩斯省和洛林省。

另一方面,1885年2月,柏林會議將剛果河以西地區劃為法國殖民地,法國正式宣布擁有從利伯維爾(Libreville)到布拉扎城的沿海區域;這次會議也使非洲中部區域獲准建立為國家,稱為「剛果自由邦國」。

德國人感興趣的是工業上的發展。德國人卡爾‧佛列德瑞奇‧賓士(Karl Friedrich Benz)發明了第一輛三輪的內燃機車,那是一輛單汽缸內燃機驅動的汽車,時速達到每小時12.87公里。這輛車擁有點火裝置、底盤、水溫箱、變速箱、差速器等,這就是現代汽車的雛形。這時,人們開始能夠選擇以個人或集體方式旅行,選擇搭船或乘坐火車,符合富人階級的顧客需求,路易也在此時意識到即將面臨巨大的挑戰。

在工廠,工人們繼續談論著恩格斯替馬克思所出版的遺作《資本論》第三卷,社會主義在這段期間有了很大的進展。此時的罷工接二連三,經濟危機遍布全世界,而巴拿馬運河醜聞也引發了許多示威遊行,這讓路易和他的顧客們都替路易‧威登公司感到憂心。

1885年5月1日,倫敦處於一股緊張的情緒中,在牛津街289號飄揚著一面藍白紅的法國國旗,彷彿是一面巨大的敵旗在霧氣瀰漫的倫敦城中揮舞,旗幟下呈現的是一面被燈光照亮的櫥窗,櫥窗裡的布景讓每個經過的英國人無不驚訝。

櫥窗中布置的像是在一片沙地上,四周圍繞著熱帶叢林,當中放著一個殖民地軍官使用的行李床箱,伸展開的鬃毛彈簧床上坐著一名蠟像,蠟像身上穿著法國步兵的軍裝。在這殖民地競爭激烈的時代,這副景象簡直就是一種挑釁。

這真是非常令人震驚!馬路上的人們擠破頭就是為了想靠近看看這個櫥窗,一看竟發現這家店名是來自法國的──「路易‧威登」。

一個藐視倫敦的法國人!開幕當天就想迅速爭奪這個市場?第二天,倫敦媒體對於這個踏門侵戶,膽敢在牛津街上開店的「法國行李箱製造商」大肆抨擊,差一點就釀成政治事件,但喬治卻暗自歡喜,因為人們談論時都會提起他的名字。

喬治發電報告訴路易在倫敦發生的事情,路易知道倫敦人要採取行動了。喬治認為這時應該可以適時的調整櫥窗,布置得稍為低調謹慎些,盡量避免引起爭議,他不想惹惱那些未來的潛在顧客。但路易強烈回應:「絕對不可!」他認為喬治應該保留櫥窗形象,因為法國步兵勇敢冒險的形象是吸引愛冒險旅遊客人的方法,並不會趕走英國客人。就這樣持續了幾個星期,打從店舖前走過的人們,有些人很好奇,有些人感到訝異,有些人則覺得很有趣,但卻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忽略路易‧威登專賣店的店面。

倫敦的第一步可說是非常成功。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