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11永無止境的創新

發稿時間:2013/07/20
日本7-11永無止境的創新
日本7-11永無止境的創新
作者|田中陽
譯者|歐凱寧
出版社|大智通
出版日期|2013/05/28

  三明治外包裝從三十微米改為四十微米,只為保住1%含水量,讓三明治口感由「乾鬆」變「綿柔」;為了和料理專家做出同樣美味的炒飯,不惜重金研發新鍋具,讓炒飯脫胎換骨才重新上架。本書告訴我們,對於產品品質絕不遷就,極微的含水量也絕不妥協,已經很完美的商品仍要不斷創新,就是7-11成為超商龍頭的祕訣。

文章節錄

《日本7-11永無止境的創新》

第4章 神秘的商品研發部隊NDF

  7-ELEVEn剛創業不久,店內加工食品只有大廠、名廠的知名(NB)商品,在品項上很難與競爭對手拉開差距。想與競爭對手拉開差距,最好的方法就是創造獨特又高品質的速食,例如小菜、便當、飯糰等等。

◎將滯銷商品化為超長青商品

  該年二月起,「7-ELEVEn」推出了「蕎麥乾麵」。目前蕎麥乾麵是每年都榮登暢銷商品前幾名的超長青商品,但一九八二年剛推出的時候,每家店面每天只能賣個幾份,是超滯銷商品。理由很簡單,因為品質無法達到消費者的期待水準。剛開始以為不需要花時間調理,方便性會大受歡迎,結果期望落空。原本這項商品被判定為滯銷品,即將面臨下架的命運。但總部認為蕎麥麵是日本人必吃的食品,只要有品質一定能暢銷。於是7-ELEVEn商品總部與NDF著手重新檢討「蕎麥細麵」(舊稱)的品質。

  「蕎麥細麵」的商品內容非常簡單,一個容器裡裝了麵條、調味料、醬油、海苔,別無其他。究竟要如何改變,才能轉型為消費者喜愛的商品?7-ELEVEn商品總部負責人與NDF所召集的供應商,經過重重討論,終於在一九八五年召集十家有商務往來的製麵公司,成立調理麵部門。

  首先該部門決定請製麵公司公開製麵技術,這樣才能調查製麵技術與麵食品質的關係。日本製麵公司的企業規模都很小,很在地,因此擁有獨自的製麵技術。十家製麵公司都對7-ELEVEn供貨,代表互相處於競爭關係。要競爭企業圍著同一張桌子,將技術公開讓同業知道,簡直是天方夜譚。

  所以製麵部門首先要排除這種業界結構與傳統。如果每家企業不公佈自己的技術,從中摸索出最佳的調理製造法,就不可能研發出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商品。NDF研發商品的基礎,就是先排除供應商方面的顧忌,將消費者觀點、店面銷售狀況等需求面資訊突顯出來。

  而對製麵公司來說,如果不參加NDF可能就做不到「蕎麥細麵」的生意。當時「7-ELEVEn」的店面網路快速成長,如果商品被店家下架,等於痛失一大商機。所以只能大膽跳入NDF這個新世界。

  部門每個月召集成員開會數次,要邁出的第一步,就是共同討論「什麼樣的『蕎麥麵』適合在超商賣」。7-ELEVEn的「蕎麥細麵」與一般麵店不同,從製造到販賣、消費為止,最少都需要一整天。隨著時間過去,麵條自然會失去彈性,變得難吃。對消費者進行調查之後,得知消費者希望7-ELEVEn的「蕎麥細麵」可以比路邊的麵店更好吃、更便宜。

  首先要想個方法,讓麵粉經過長時間仍能保持美味。部門開始從眾多蕎麥麵粉中尋找可以長時間放置的種類。參加NDF的各製麵公司都有自己的貨源,所以就算都是7-ELEVEn的「蕎麥細麵」,使用的麵粉也都不同。而「7-ELEVEn」架上的「蕎麥細麵」品質,當然也會因為製造商不同而有差異。不過正因為麵粉貨源很多,所以有助於找出長時間下品質不易惡化的蕎麥麵粉。

  結果十家製麵公司統一使用可以長時間放置的蕎麥麵粉,達到麵條品質一致化。接著就是改革「醬油露」。隔年一九八六年,合作社召集了四家調味料廠商,研究醬油與柴魚等材料,試著創造獨自的「醬油露」。目標是研發出一種美味醬油露,可以搭配長時間放置的蕎麥麵。製麵公司與調味料公司圍著同一張桌子,一同研發醬油露。

  就在「蕎麥細麵」的品質改善過程中,合作社也開始檢討如何改善塑膠容器。一九八七年由製造大廠負責研發容器,即使長時間放置,麵條也不會黏在容器上,更不會變得歪七扭八。

  每年不斷地改善,部門不斷加入新成員,品質也不斷提升。目前依然根據各地POS資料中的「蕎麥乾麵」銷售狀況,進行麵條、醬油露的改善與研發。

有了改善方式之後,還要讓各地製造「蕎麥細麵」的廠商(盤商)正確理解製造程序,採購同等的設備。所以NDF成員與7-ELEVEn商品總部負責人會前往現場進行技術指導。交互檢查生產機制與品質管理,技術才能順利磨合,進而提升商品水準。

  乍看之下,各部門像是單一企業的產品研發部隊。但即使是「蕎麥細麵」這種使用材料不多的商品,也動用二十幾家公司進行研發。「蕎麥乾麵」已經誕生二十多年,卻依然持續改進中。

◎花一年半研發炒飯

  「這根本算不上炒飯!」

  一九九八年十月,鈴木敏文在7-ELEVEn總部試吃了炒飯之後,破口大罵。

  「別以為賣得好就算了。要是顧客以為我們只能提供這種貨色,根本是信譽掃地!」

  雖然當時炒飯是受到消費者支持的熱門商品,但還是立刻從「7-ELEVEn」的架上消失無蹤。

  日本Delica Foods合作社(NDF)在商品研發過程中嘔心瀝血,經過許多改良才創造出這項炒飯。鈴木也曾經試吃過一次,而且點頭放行。研發人員很有自信,這一份三百五十日圓的炒飯達到了標準以上的品質與口味。另一方面,研發人員也隱隱擔心自己的技術範圍,可能很難把口味變得更好。

  炒飯是民眾可以在家輕鬆做的菜色。但工廠要大量生產美味炒飯並不容易。7-ELEVEn的炒飯外觀確實就是炒飯。但不得不承認,實際吃進嘴裡的口感不太像炒飯,比較像拌飯。鈴木無法忍受這一點。

  改進的第一步就是招聘外界烹飪專家,每星期開一次烹飪研習班。

  研發人員徹底比較中式料理專家所做的炒飯,與7-ELEVEn販賣的炒飯。甚至將米飯含水量、調理方式等化為具體數據,不斷比較。結果發現使用鍋具的溫度設定不同,造成口感上的差異。

  7-ELEVEn的小菜供應商專用工廠中,鍋具溫度最高只能達到一百三十度。但專家以炒鍋做炒飯的溫度可高達一百八十度。專用工廠的鍋具形狀有如汽油桶,烹飪方法是將飯放進去,然後滾動鍋桶翻炒。由於鍋中溫度較低,很難蒸散米飯水份,而且鍋具又是密封式,蒸氣只會悶在鍋裡。

  這下問題就清楚了。

  如果要追上專家做的炒飯,一定得改良鍋具。既然現有的鍋具碰到瓶頸,那就乾脆研發新的鍋具。研發人員創造了許多試作鍋,終於成功研發出大量生產也一樣粒粒分明的炒飯。

  總部立刻將新鍋具引進專用工廠。雖然這是一項風險投資負擔,但7-ELEVEn與NDF成員努力說服工廠,終於讓所有工廠全面採用新鍋具。

  二○○○年六月,從鈴木震怒之後經過一年八個月,炒飯才脫胎換骨成為「正港炒飯」,再次上架販售。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