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米‧科瑞根:地球上最聰明的小子

發稿時間:2010/01/30
吉米‧科瑞根:地球上最聰明的小子
吉米‧科瑞根:地球上最聰明的小子
作者|克里斯‧衛爾(Chris Ware)
譯者|陳鼐安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12/24

  這是一本漫畫書,更精確的說是一本圖像小說,而且名列2009年英國《時代雜誌》「十年百本好書」;內容具有美籍作者克里斯‧衛爾強烈的自傳性色彩,描述小時候父親就失蹤的父子關係,書封印有相當令人震驚的話語,「你看完這本書大約需要5個小時的時間,約莫等於我和我親生父親曾相處時間的總和」。

  與一般漫畫相比,本書是很個人的創作,克里斯‧衛爾花了3年時間,一張一張畫成,畫面圖像細膩,整本書的頁面也有很多特殊的設計,書的封面攤開來好似一大張海報,有主角科瑞根的頭與一些地球元素,與書中的故事情節與內容相映成趣。

作者克里斯‧衛爾忽然接到失蹤30年的父親幾通電話,兩人共進了一頓令衛爾坐立難安的晚餐,還來不及再見面,父親就心臟病發死亡,這樣的遭遇讓他投射畫出《吉米‧科瑞根》。本書主角是1980年代36歲的收發雜工,從小被父親遺棄,與母親相依為命,個性畏縮,有一天收到自稱是其父的人來信邀約共度感恩節,信上還附有一張機票,使科瑞根開始天馬行空的幻想。與其說是想像的漫畫題材,不如說是小孩心靈受傷的記錄。

  描述家族三代的故事中,涵蓋了時代背景,例如芝加哥的發展,1904年的萬國博覽會,以及白人與黑人關係的美國社會問題與美式趣味,這些都給了圖像漫畫發展的空間,是台灣少見的美式精緻幽默的漫畫;在日式漫畫充斥的書市,這本書將提供台灣讀者很不一樣的閱讀體驗。

文章節錄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