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珍珠遇見茶

發稿時間:2013/08/17
當珍珠遇見茶
當珍珠遇見茶
作者|劉漢介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3/07/01

  春水堂創辦人劉漢介在他經營的門市裡,為了讓顧客感受到認真的態度,規定只能放真花。而有感於人才是企業最寶貴的資產,他可以因人設事、或提供內部創業,許員工一個未來。用生命來看待生意的劉漢介,不只勉勵自己凡事不滿足時要自己創造,還期望每一個經營的場域,都是一個有人情味的桃花源。

文章節錄

《當珍珠遇見茶:春水堂36道百年經營的思考》

  冷飲茶的開發是一廂情願,流行是因緣俱足。

  只因不滿足於「一地一時」的飲茶方式而做突破,根本不知有多大商機。開店第一階段,我大力推廣紅茶;選用新鮮的魚池條型紅茶,用工夫茶的茶湯標準,香高味濃,冰涼止渴,甜度適中,回甘無窮。不僅迷倒門外漢,老茶客亦常棄熱就冷。多元的口味,讓人一試再試。宋時的生活四藝,好的音樂、好的花草、好的環境、好的服務,在這裡都看見了。

  一九八四年的春天,有位年輕的女孩林秀慧出現在茶行門口,怯生生地遞出求職表,開始了吧檯調茶師的生涯。秀慧是在市場長大的女孩,靠天生靈敏的味嗅覺,她找到了自己喜歡的工作,遵照師父教導,把茶葉泡成原汁茶,又把原汁茶泡成美味的泡沫紅茶,也教導同仁如何正確地調出美味冷飲茶。三年後升任店長,並負責產品開發工作。秀慧從小愛吃糖水粉圓,某日,她在台中篤行市場買回一包粉圓,烹煮加糖之餘,靈光乍現:加入奶茶中,不知是何滋味?請同仁試飲,眾人皆曰美味。師父前陣子才交代要豐富奶茶內容;奶茶加料除了仙草、愛玉之外,粉圓最省事。懷著興奮忐忑的心情,端給正在茶館泡工夫茶的師父鑑定命名,師父試飲,淡淡一句「粉圓嘛」,隨即為之命名。叫粉圓奶茶太直白,不如叫珍珠奶茶,取其如黑珍珠之意,用毛筆在畫仙版上題字,並用硃砂寫上二十五元。

  一九八七年的春天,茶行在牆面掛上珍珠奶茶的牌子,「珍奶時代」自此展開。

  這是一段稀鬆平常的記事,記錄一項商品流行的前傳。就像歷史上許多偉人的孩提階段,沒有誰知道那個流鼻涕的小孩後來竟然會和國父孫中山先生一樣偉大? 冷飲茶的出現是因為不滿足於「一時一地」的飲茶方式所做的突破,珍珠奶茶及其他兄弟伙例如漂浮(即仙草)奶茶、愛玉檸檬,是效法古人加料的觀點所做的多元飲料,受歡迎是意料之中,成為明星則並未設想,只知按部就班、順勢而為。以人類走過的茶史來看,好的、對的飲料方式應會流行很久。

  二○一三年五月二十日,秀慧已在公司服務滿二十九年,商品業務及研發重擔仍在她身上,就像珍珠奶茶的成長一樣,是曖曖醞釀、自我內化,最終才大放異采。珍珠奶茶至今二十六歲,在其十三歲的時候,因葉子楣的關係讓它紅遍台灣,因為喬丹的關係讓他紅遍美加,因張學友的關係讓他紅遍東南亞及港澳,如今,更是橫掃歐洲,比起十六、七世紀武夷茶登陸英國、荷蘭毫不遜色。秀慧從十八歲入行至今年近五十,每日依然在吧台做著品質控管及下程式的事。她樂在工作,春水堂是她的家,茶是她的舞台。

  距今的二千年,西漢四川人把米湯加入了茶湯;距今約一千九百年,湖北、四川人把蔥、薑、莞荽加入了茶湯;距今一千年,宋蘇軾的孫子蘇籀把蜜和冰加入了茶湯;距今三百年,歐洲人把糖加入了茶湯;距今兩百多年,清朝的滿族把花加入了茶湯;距今二十六年,台灣春水堂有個女孩把粉圓加入了茶湯。

  除了鹽巴尚未嘗試加入茶之外,春水堂幾乎全用上了;包括六大茶類,所有可食用的果汁、牛奶、固態、液狀的東西⋯⋯。

  當珍珠遇見了茶,珍珠奶茶變成了明星,一人的光芒蓋過了整個族群。在我的眼中,我尚有九十九個還在成長中的孩子,以千年茶飲料歷史來看,早出頭的飲料不見得即是長壽飲料,豈不聞「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我期待不久的將來,其他飲料也能選一天大放異采,不讓珍珠奶茶專美於前。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