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的真相

發稿時間:2013/08/24
營養的真相
營養的真相
作者|江奕賢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3/07/24

  作者在本書整理出六十則切身的營養新觀點,例如外食族注意!早餐吃太好,反而讓你太胖了!因為最新研究發現,早餐並不是非得吃得很豐盛,豐盛的早餐對身體可能不是額外的營養,而是過多的熱量。書中許多觀點讓我們重新檢視許多飲食習慣和觀念。在食品安全議題漸受重視的今日,值得一讀。

文章節錄

《營養的真相:解開60個飲食的營養密碼》

大部分的地球人都吃得太鹹啦!

你我都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的鈉!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人們每天不應攝取超過2,000毫克的鈉,而美國心臟學會更進一步建議每天鈉的攝取上限應該定在1,500毫克。

  在2010年,成年人平均每天從食鹽、市售食品、烹調過程中添加的醬油中攝取到將近4,000毫克的鈉。而美國的每日平均鈉攝取量是3,600毫克。美國人還是吃太多鹹的食物了,而這些都是多的,實際上並不需要吃這麼多。許多人都以為自己吃了低鹽或減鹽的食物,但其實他們到頭來吃的鹽遠遠地超乎他們的想像。吃太鹹會造成液體留滯、增加血液體積、高血壓並可能在短時間內有呼吸短促與四肢出汗的情形發生。

  長期鹽攝取過多可能會造成高血壓、腎臟與心臟疾病、心臟病發作與心臟衰竭等問題。這個研究特別的是,它是第一個從國家、年齡、與性別來看鈉攝取量。

台灣人的情況又是如何呢?

  根據2005~2008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一般成年人的攝取約在3,200毫克~4,400毫克,如果三餐幾乎都外食的人,鈉攝取量會更多。台灣對成人的鈉建議攝取量是2,400毫克,不過一般還是會建議不要超過2,000毫克。

  整體來說,估計世界上約有99%的人,鈉攝取量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一茶匙的鹽鈉含量就超過2,000毫克。因此在實際生活上你應該多多利用香辛料與草本植物來調味;並少用鹽與加工食品。另外,多吃新鮮的蔬菜與水果也能確實減少食鹽的攝取。

*鹽攝取量最多與最低分別是哪個國家?

  鹽吃最多的國家是哈薩克(Kazakhstan),平均每天吃了6,000毫克的鈉,這相當於15公克的食鹽。而非洲的肯亞與馬拉威則是鈉攝取量最低的,平均每天約2,000毫克。

*食在健康小秘訣

  大多數人都不是在家裡用餐,這使得鈉不是來自家餐桌上的食鹽,而來自於餐廳、高度加工的方便食品。然而就本質來說,這些食物單獨來說並不是錯的東西,但當它們成為你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時,鹽的攝取就那麼的累積起來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