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浮男孩

發稿時間:2013/09/07
飄浮男孩
飄浮男孩
作者|約翰‧波恩
譯者|陳佳琳
出版社|未來出版
出版日期|2013/07/10

  這不只是個鼓勵勇敢「做自己」的成長故事,「回家」更是貫穿全書的關鍵。「飄浮男孩」巴納比儘管被父母拋棄,仍一心想回家。他在離家冒險途中,認識了許多和他一樣「與眾不同」的新朋友,他們後來都被巴納比的善良和智慧感動,因而解開心結,和家人和好。那巴納比呢?「認同自己」和「被父母(或師長)認同」是每個人成長中都要面對的課題,要取得平衡並不容易,也不一定會有快樂的結局,讓本書助你一臂之力吧。

文章節錄

《飄浮男孩》

第一章 一個正常完美的家庭

  艾莉諾上班兩星期後的某一天,她必須將一份超級重要的文件拿到兩級階梯上方,給另一個部門的同事,而且分秒必爭,否則世界可能就此嘎然中止。打開門的那一剎那,艾莉諾設法不去看裡面的邋遢髒亂,免得剛吃下肚的早餐吐得一塌糊塗。然而,她驚訝的發現,有某件事——或某個人——讓她雀躍萬分,猶如第一次成功跳躍小溪的瞪羚寶寶。

  角落那張辦公桌上的資料夾按照顏色井然有序的排放,一位穿著細條紋西裝、頭髮俐落分邊的帥氣年輕人正埋首工作。與身邊那群未經訓練的生物截然不同,他的辦公桌整齊乾淨,鋼筆與鉛筆插放在一個簡單的筆筒,文件擺置得很清楚,工作起來很有效率。桌上也沒有任何小孩、狗或明星的照片。

  「那個年輕人,」艾莉諾問隔壁同事,這位小姐滿嘴都是香蕉堅果馬芬蛋糕,掉在電腦鍵盤上的蛋糕屑可能永遠也清不乾淨了。「坐在角落的那個男生。他叫什麼名字?」

  「妳是說艾樂思?」那女孩用牙齒刮著馬芬包裝紙,就怕漏掉了黏在上面的太妃糖漿。「全宇宙最無趣的男人?」

  「他姓什麼?」艾莉諾滿懷希望的問。

  「布羅克。難聽到爆,對吧?」

  「太完美了。」艾莉諾說。

  於是他們結婚了,一切都是這麼正常、理所當然,特別是他們已經一起去看戲(三次)、吃冰淇淋(兩次),到舞廳(只有一次;兩人都不太喜歡那裡——搖擺不適合他們,更不用說難以入耳的搖滾樂)。此外,他們還撥了一天去月光樂園,在那裡拍照、愉快的聊天直到太陽西下,小丑臉上的夕陽餘暉讓他看起來比平常更恐怖。

  艾樂思與艾莉諾的大喜之日滿一年後,兩人迎接第一個孩子的出生,是個男孩。此時他們已經住在雪梨下北岸的格瑞費里一棟普通的小房子。他們將兒子取名為亨利,他在星期一早上九點整誕生,體重不偏不倚正好三千公克,沒有讓媽媽陣痛太久,還很有禮貌的對接生他的醫生微笑。艾莉諾生產時既沒哭也不叫,才不像電視長壽劇裡的那些產婦滑稽的呼天搶地;事實上,她生小孩時彬彬有禮,一切按照規矩來,完全沒有冒犯在場的任何一個人。

  亨利就像他爸媽一樣規規矩矩,遞奶瓶給他會自己接過,乖乖喝奶;如果尿布髒了,他會滿臉羞愧。他的成長速度很正常,快兩歲時學會開口說話,三歲時能認得二十六個英文字母。亨利四歲時,幼稚園老師告訴艾樂思與艾莉諾他表現平凡,一切正常。當天回家的路上,夫妻倆買冰淇淋給他,當作獎賞。什麼口味的冰淇淋?當然是香草嘍。

  布羅克夫婦的第二個孩子梅蘭妮,在三年後的一個星期二出生。跟哥哥一樣,她不曾為保母或老師帶來麻煩。梅蘭妮每天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房間裡看書或玩洋娃娃,與住在同一條街上的孩子沒有兩樣,她不會做任何讓自己特別突出的事。她快滿四歲時,爸媽在期待第三個小孩出生。

  毫無疑問的是,布羅克一家堪稱全新南威爾斯省,或者甚至是全澳洲最正常、普通的家庭了。

  接著,第三個小孩出世了。

  巴納比‧布羅克在一個星期五的半夜十二點來到這個世界。對艾莉諾來說,這是個糟糕的開始,因為她不得不把醫生和護士從床上拖起來為她接生。

  「真的很不好意思!」艾莉諾喘著氣說。她早已滿身大汗,這讓她更為尷尬。之前生亨利或梅蘭妮時,她可是一滴汗都沒流;當時她只有泛著柔和的光暈,很像快要熄滅的四十瓦白熾燈泡。

  「沒關係的,布羅克太太。」史挪醫生說:「小孩想來就來,這種事情是我們無法控制的。」

  「可是真的很沒禮貌。」艾莉諾說完這幾個字便尖聲大叫,巴納比顯然決定他該出來見人了。「喔,天啊!」她的臉因為用力而漲紅。

  「真的不用這麼客氣。」醫生堅持,他作勢準備接住滑溜溜的寶寶——姿勢很像在場上的橄欖球員,後腳用力踩進草地,前腳踏入泥土,雙臂往前伸,等著一把接住即將到來的大獎。

  艾莉諾再度扯開喉嚨尖叫,然後猛然往後躺,驚訝的喘著氣。她感覺到體內有一股逐漸積累的龐大壓力,不確定自己還能承受多久。

  「再用力!布羅克太太!」史挪醫生大聲幫她加油。艾莉諾用盡氣力逼自己堅持下去,第三次尖叫出聲。護士在她額頭放上冰涼的毛巾,但艾莉諾卻未因此得到舒緩,她開始大聲哀號,脫口而出她這輩子從來沒說過的一個字眼。每次事務所有人說出那個字時,她總覺得極度不妥當,並且深感被冒犯。那是個簡短有力的單音字,此時此刻說出那個字卻讓她完全表達了內心的感受。

  「這就對了!」史挪醫生高興的鼓勵。「他準備出來了!我們數一、二、三,然後妳再最後一次用力,好不好?一……」

  「二……」

  艾莉諾倒抽了一口氣。

  「三!!!」

  她感覺到前所未有的解脫感,同時耳際傳來寶寶的哭聲。艾莉諾往後癱在床上呻吟,很高興這可怕的折磨終於結束了。

  「噢,我的天啊!」過了一會兒,史挪醫生終於開口。艾莉諾緊張的從枕頭上抬起頭來。

  「怎麼回事?」

  「這是我見過最奇特的景象了。」他這句話讓艾莉諾不顧疼痛的馬上坐起來,她想好好看看這個引起如此不尋常反應的寶寶。

  「他人呢?」她問,因為史挪醫生並沒有把寶寶捧在手上,寶寶也沒有躺在床腳。這時她才注意到,醫生和護士已經不再看著她,他們全驚訝的張大嘴,抬頭往上看,天花板上有個新生寶寶──她的新生寶寶──背貼著長方形的白色瓷磚,滿臉微笑的低頭看著下方三個大人。

  「他在上面!」史挪醫生驚歎;的確,他在那裡。巴納比‧布羅克,南半球最普通、正常的家庭的第三名小孩,一出生就證明了自己是多麼非比尋常,因為就連最基本的法則也無法適用在他身上。

  他拒絕遵守重力作用。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