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夢紀

發稿時間:2013/09/14
歲夢紀
歲夢紀
作者|王文娟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3/07/12

  以母親的孕期回憶為軸,三口之家的構築日記中,備忘給母親們的「時記」是時間刻度,孩子的想像是一種未來預言,「他者之夢」則是從他人創作中,覓來關於「孕育」的線索。這樣罕見的多時空書寫,讓專屬母親的「孕育」題材得以多層閱讀,貼近所有人的生活。

文章節錄

《歲夢紀:與未來孩子的對話》

伏流

一~二週(2/16~3/1)

  這個宇宙只是眾多的宇宙之一;所有的宇宙都是從無中自然生出,各自擁有不同的自然法則。──史蒂芬‧霍金《大設計》

  回想這兩週時的我,只是無知無覺,彷彿沒有地圖的旅人在生活中盲走。

  關於孕期中必然會經歷的擁抱、微笑,親人間凝視彼此眼瞳中意義浮動的黯黝與星芒,長輩與友朋刻意低調不張揚的祝賀――懷孕未滿三個月不可說喔,現代生活少數被記得並在意的傳統禁忌――仍像是凍結於未來蠟像館的面具,靜待一句宣布喜訊的話語,春日的第一聲雷,驚蟄生機。

  至於某些孕婦的特權――坐公車捷運有人讓座,賴床受寬容,寒冷的冬夜想念酸梅湯並使喚得動人去張羅……等等,則有如輾轉換車的長途旅行在疲累、孤獨中一瞬劃過窗外的美景,都是攀過孕期中期以後的事了。

  誕生與死亡將在同一條時間軌道奔赴。前者增加一個生命中無法取代的人,卻完全無法稍微阻攔衰老和疾病,如看不見的細絲,將十多年來形同家人的小動物們層層纏繞、收緊。

  在未來的十個月,這兩股力量將反向拉扯,如同活在濕潤與乾縮並存的平行世界,它們的距離甚至可以是貼膚之隔。一方讓想像的萬物一夕抽長,違反物理限制的藤蔓可憑空攀爬上天;另一方則是無聲張開的裂隙,隨時等待有人跌落。

  雖然,某種類似體溫、氣味、毛皮的觸感、氣流通過聲帶共鳴的音頻,仍然如細微的毛屑粒子,懸浮於起居的動線周遭,劃開空氣復又聚合,但最核心的什麼,彷彿被怪異地置換,重量輕了,軸心歪斜,色階調淡,即使都只有差那麼一點點。

  當然,這些都是至少一、兩個季節更迭,或者更久以後,才會逐漸如實的細瑣小事了。

  沒有預感。我如常坐在你父親的機車後座,環抱他的腰間,重複過著二十幾歲以來在台北認識後的每一日。

  機車是屬於我們倆的第一個「房間」,一個坐墊、兩顆輪子、一盞燈、兩條握把,簡單,機動性強,四面通風,是最接近城市天候的觀測站。

  秋日天空藍得透明的時候,彷彿就這麼騎到天涯海角也沒有問題。夏日午後令人措手不及的夕瀑雨,總在裸露肌膚的臉頰手臂一次次重複刺痛地烙印。我們總懷疑,這挾帶日頭餘溫、飽含雜質的凶悍雨箭,是否比單純的自然現象多了些病態躁鬱的訊息。

   而這個城、這個島,以及島之外的世界,它們各層面的變化嘩嘩瀝過人們的記憶。時代淘洗的加速度,在過去十年間特別有感。那正當青春如潮水退去,不得不逼視裸露而出的地貌浮雕,並領悟時間的恩賜有其盡頭,生命只會更加嚴苛。

  我們仍然騎著同一台一二五CC三陽牌寶藍色機車,但除了類比心臟的引擎,其餘如電路、儀表板、椅墊皮面、煞車、火星塞、油箱、後照鏡、大燈、輪胎、鑰匙孔……幾乎都整修過或置換了。每一道傷疤都是一個座標,指向一次在路上意外的擱置。

  逐漸領悟,也許機車是隱喻,之於微渺人生和世事的對應。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