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媽媽的從容教養100招

發稿時間:2013/09/28
法國媽媽的從容教養100招
法國媽媽的從容教養100招
作者|安妮‧芭居絲
譯者|曾淯菁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13/08/01

  你是寵兒的「親密育兒派」還是狠心的「百歲醫師派」?法國兒童心理教育專家安妮‧芭居絲透過本書宣告:「寵兒跟訓練紀律兩者是不相違背的。」充分感受父母關愛的孩子,自然會接受並了解父母的訓誡是出於愛。父母和孩子就像兩個咬合一起的齒輪,只要一個齒輪動起來,另一個就會跟著轉動。越早開始靈活運用權威和紀律,教會孩子聽話、順服,不只不會危及孩子的自由發展,而會保有從容優雅的家庭生活。

文章節錄

《法國媽媽的從容教養100招:不動氣、不犧牲、不心軟,教出聰明又自律的孩子》

別忘了你自己

  犧牲自己,只一心一意照顧孩子,不值得鼓勵。這長期下來,會對夫妻關係與心情,造成嚴重的後果。

維護大人的權利

  父母雖對兒女盡心盡力,但身而為人,他們也應該有自己的權利。讓孩子知道並且尊重父母的權利是件美事,這可以讓他們懂得顧慮別人,而不只是活在自己的情緒裡。

  儘管我們都想成為好爸媽,強迫自己成為「完美父母」,卻徒勞無功。俗諺說,求全則毀,養兒育女與其他領域的道理都相同,過猶不及,全心為子女犧牲,成為「孝子式父母」是沒用的。

  有了孩子之後,生活自然有所改變。自由減少了。特別當孩子還小時,父母常常得把孩子的需求擺在自己的需求之上。但不要無時無刻,不論情況或長時期這麼做。犧牲過度,最後只會累積怨懟,孩子長大後就怪他忘恩負義。這也會養出一個公主或王子,讓他以為世界是以他為中心。

你有權工作,更有權「保養自己」!

  你的權利,自己定義。人在當父母之前,有生而為人的權利,因此,一般來說,我堅持父母應維持基本人權,例如,擁有讓你感到熱情的事業、有自己的空閒與時間、休閒娛樂,以及朋友等。身為父母的你們,同時也是「男人」與「女人」,應該要有「保養權」。你有權為自己花錢,而非只是為了這個家花錢:去美容院打理自己、折扣季去血拚、游泳維持身材,或單獨與友人吃晚餐等等。簡而言之,你應該去做所有能讓你開心,而且不帶罪惡感的任何事情。當然啦,享受這些權利的頻率,一定是比沒孩子之前還要低了!

別當了爸媽,就忘了以下權利!

  ˙一個月從頭到尾讀一本書的權利,而不是一本書永遠讀不完,還要往前讀三頁,以提醒自己前面的內容。

  ˙關門上廁所。

  ˙好好泡一次澡。

  ˙客廳就像個客廳,而不是玩具店的一角!

  ˙好好睡個覺,沒有半夢半醒的小精靈凌晨三點突然爬上你的床。

  ˙停止玩小朋友的遊戲,而從事大人的活動。

  ˙電影開始時,擁有一個小時的寧靜。

  ˙希望不要有人偷翻你的珠寶盒。

  ˙在三年的犧牲之後,禮拜天早上終於可以睡懶覺。

  如果從個人愉悅與成長的角度向孩子解釋你的權利,他們應該更能接受。因為小孩也想取悅父母,希望父母開心與心情愉快。因此稍稍限制孩子攻占你生活的範圍,以及不必完全「有求必應」,並沒有那麼難!事實上,當父母照顧自己的需求之後,補償心態更能促使他們對孩子格外用心。

創造自己的養育規則

  「紀律」和「權威」這兩個字,不是反動與半軍事管理的教育,是爸爸媽媽命令,孩子服從。最主要的目的在於和平相處。一旦剔除了獨裁者的負面意思後,紀律和權威,在教育上其實是非常美麗的字,充滿意義與引導。

權威的語源是指「作者」

  「權威」的法文「autorité」一字,來自於拉丁文「auctor」,意思是作者,也是管理者。既然是作者,就是「建立與使其成長」的人,意思是指掌握事情源頭,並負起全責的人。

  擁有權威,字源上的意思是,擁有指揮權,但也是「協助發展並建立自我的人」。這種權威是建立在被愛的「信心」與「確定感」之上。

  建立權威,是成為參考對象、模範、典範、引導者。建立權威也就是建立養育規則,符合權威及「作者」的概念!

擁有權威,就是擁有責任!

  責任的法文「responsabilité」語源是拉丁文的「spondere」,意思是保證、承諾與投入。責任是對人,並具有法律效力。

  一個擁有權威的人,也是有權說不的人。有趣的是,與權威同字根的另一個動詞「autoriser」卻代表允許的權力。

  文字的定義有意思的地方在於,權威具有「作者」與「建立者」的意義。所以,如果孩子是你的作品,父母怎麼可以放棄行使此一「創作權」呢?如果你為孩子的發展負全責,又怎能不接受「說Yes與No的權力」?即使會惹孩子討厭,你也得成為那個掌握禁制權的人。為了這個成長中的人類,請成為他安全的保證人!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