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創新

發稿時間:2013/10/12
逆向創新
逆向創新
作者|維傑.高文達拉簡、克里斯.特林柏
譯者|陳亮君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3/08/03

  台商的鎩羽而歸、跨國企業在新市場吃的閉門羹,都指向同一個失敗原因:以為要在新市場找位置,複製舊有的成功經驗和思維就可以。這本書明確指出,要在新時代站穩腳跟,得從解決新市場問題開始,而為既有的需求缺口創造的商品或服務,更能夠為成熟市場帶來新風貌。

文章節錄

《逆向創新:奇異、寶僑、百事等大企業親身演練的實務課,教你先一步看見未來的需求》

  全球在地化的確能夠解決小幅度的各國需求差異,但卻無法弭平貧富國家之間的根本落差。你多半沒辦法只是將發達國家設計的產品做點小修改、刪除一些功能來降低成本,就想立即將它以新品之姿推入中國與印度市場。因為更根本的落差在於,一個市場裡每人花得起十塊錢,但在另一個市場裡,十個人只能各花一塊錢。你需要的是更具變革性的產品。

  就讓我們從一台再平凡不過的電冰箱來看看這兩者之間的差異。在約莫一世紀之前,電冰箱開始進入發達國家的主流市場,從當時的角度來看,這是一項奇蹟性的商品,它不僅延長了食品保存的期限、減少食物被糟蹋的情況,還替人們省時省力。第三級思想層次的人們會很自然地認為,也許只需將原有的設計稍做修改,等到哪天低收入國家的主流顧客收入增加到買得起電冰箱,就會對它愛不釋手,像自己當年一樣。

  然而現實總是比想像複雜。在低收入國家,食物保存的問題必須用非常不一樣的方式才能解決。首先,低收入國家的消費者無法依賴電力,尤其是在鄉村地區。因此,隔絕效果不夠好的冰箱幾乎派不上用場。其次,他們的荷包不深,會願意犧牲產品性能來換取比便宜還要再更便宜的價格。

  接著,一個符合以上期待的新科技出來了。戈德瑞博伊斯公司開發了一款電冰箱,名為「小涼」(ChotuKool),在孟買生產製造,一台的訂價只要六十九美元。它具備密不透風的隔絕功能,且能依靠電池暫時供電。更厲害的是,它質輕量薄,只由少數幾個零件組成,但卻堅固耐用。

  「小涼」用一種電腦散熱的特殊半導體晶片來取代傳統壓縮機。現代電冰箱開始進入西方家庭廚房是在一九二○年代,那時候當然不可能出現這種晶片,而如今它則充斥市面又相對便宜,可以創造出突破性的科技。當然,「小涼」這種新式電冰箱的溫控表現並不是非常優異,它最多只能低於環境溫度大約20度C(舉例而言,環境溫度為32度C,冰箱溫度只可到12度C)。不過即便如此,印度已經覺得這樣很好了,更何況「小涼」的功能還不只如此呢。

  一個存在已久的老問題(印度人需要冰箱),和當地的現實條件(不穩定的供電),以及最新的科技(散熱晶片),三個條件擺在一起可以產生創新的解決方案,第三級思維層次的人們無法察覺這一點,因而與這項大好商機擦身而過。一家西方跨國企業,比方說惠而浦(Whirlpool),有沒有能力做出類似的產品,並拿全球在地化當武器來擊垮戈德瑞.博伊斯公司呢?當然有這個能力。但是他們若只拿現有的產品去做客製化改良,那倒是絕對不會贏的。請注意,我們的意思並不是說全球在地化已經完全無用武之地了。

  因為Nokia所屬的芬蘭公司(Finish)花了太多的心力在從事新興市場的創新,導致目前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大片江山都讓渡給了Apple和Google。這個事實告訴我們,仍不可偏廢為發達國家進行的創新,而這當中的拿捏絕非易事。

  的確,全球在地化已經創造如今全球事業的巨大優勢,它既能夠讓發達國家彼此之間的互通有無,也將在未來數十年裡扮演營收的重要推手。此外,還能滿足低收入國家富人的需求。但在新興市場真正要掌握商機,還是必須從大宗市場下手,而這就是全球在地化踢到鐵板的地方了。

  因此,我們獲得這樣的論點:全球在地化並不能作為一個通盤策略。跨國企業必須學習逆向創新,同時也不可偏廢全球在地化。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