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好,加倍瘦

發稿時間:2013/10/26
代謝好,加倍瘦
代謝好,加倍瘦
作者|黃惠如、林貞岑、楊心怡等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3/07/31

  溜溜球效應、中年發福、熬夜肥等肥胖症狀,所有的解決根本都在加速新陳代謝。新陳代謝好是養成瘦子體質的根本與關鍵,本書教你透過運動、吃對飲食、隨時按壓穴道,提高新陳代謝,即便是後天的肥胖,只要恢復新陳代謝,也能喚醒天生就有的瘦子魂。

文章節錄

《代謝好,加倍瘦》

荷爾蒙,開啟新陳代謝的鑰匙

  它小到用顯微鏡也看不見,卻可以決定你會快樂還是憂鬱?也關係到你的新陳代謝和身形,以及是否有魅力……

  荷爾蒙,正式的醫學名詞為「激素」,是身體裡面各器官之間傳導訊息的化學物質,由內分泌腺製造。藉由血液循環輸送到身體各部份,以維持身體細胞協調指揮功能。例如,甲狀腺製造甲狀腺荷爾蒙、腎上腺製造腎上腺素荷爾蒙與可體松荷爾蒙、卵巢製造性荷爾蒙雌激素與黃體酮。

  荷爾蒙與控制細胞的化學物質有關,它們裁決細胞應燃燒分解多少食物,然後釋出多少養分;它們也決定身體細胞要不要產生乳汁、毛髮、分泌物、酵素或其他新陳代謝產生的東西。它也是非常強而有力的分子。即使三千分之一公克的荷爾蒙就能發揮作用,不過它們都很小,小到用顯微鏡也看不見。

  荷爾蒙包括內分泌系統以及神經傳導物質(neurotransmitters),是身體交響樂團的總指揮,掌管身體所有事,除了讓身體所有系統如腎臟、腸胃、脂肪、神經系統、生殖系統相互合作外,它還有一個偉大的任務,就是每分每秒都讓身體在混亂的世界裡維持平衡,所有的荷爾蒙和神經傳導物質都在努力讓我們覺得快樂、專注、平靜甚至苗條。

  我們可以視荷爾蒙為開啟「鎖住」新陳代謝的化學鑰匙,當荷爾蒙轉動鑰匙時,就刺激腦、腸、肌肉、生殖器官、與皮膚的細胞工作。事實上,我們全身所有細胞多多少少都受荷爾蒙這支神祕的鑰匙影響。

  要是沒有荷爾蒙,人體細胞上的新陳代謝的鎖就打不開,細胞就沒辦法發揮全部的潛能。就好像一家公司裡,員工無法與總經理溝通想法,員工各搞各的,大家缺共同做事的方向時,公司就無法成長。當人體沒有荷爾蒙時,也會發生類似的混亂。

錯誤的生活崩潰荷爾蒙,讓代謝失衡

  問題來了,我們每天都在做崩潰荷爾蒙的事。

  一早醒來,拿起麵包囫圇吞棗,讓沈睡8 小時的胰島素瞬間爆發飆升,囫圇吞棗也讓胃及大腸裡的飢餓激素來不及告訴大腦「我已經吃飽了」。

  覺得口渴了,為了維持體重,很有情操地喝杯無糖可樂,卻讓胰島素搞不清楚,這個「外星糖分」是什麼,後果是,喝無糖可樂的人,比完全不喝的人,得到代謝症候群的機率多了34%。

  下午,為了不在會議中打瞌睡,3、4 杯咖啡接著灌,適量咖啡的確可以提升新陳代謝,但陷阱是,當咖啡因過量,會讓荷爾蒙以為受到威脅,腎上腺會分泌腎上腺素和正腎上腺素,這兩種荷爾蒙會讓肥胖荷爾蒙出來活動,胰島素也會分泌來對抗血糖,可體松(壓力荷爾蒙)也以為你在緊張,於是出來幫忙。

  晚上和朋友聚餐,一高興吃到肚子撐,一頓大餐就讓控制飽足感的瘦素延遲兩小時後才釋放出來。暴飲暴食後,即使少吃一點也不見得可以瘦回來。夜晚,翻來覆去睡不好,促使某些學者稱為「輸家的荷爾蒙」的可體松讓脂肪往小腹聚集。

  或是好不容易瘦下來,體內還是有一股頑強的意志,要你「吃、吃、吃」,也是因為關乎食欲的荷爾蒙和減肥前相比,力量更強。

  更遑論環境中無所不在的環境荷爾蒙,吃個微波便當、喝外帶咖啡忘了拿下塑膠杯蓋等,隱藏的毒素正四面八方地攻擊我們的腺體。這些戲劇性波動,破壞了身體的平衡,讓荷爾蒙尖叫抓狂,讓我們覺得疲倦不堪,無論怎麼休息都覺得累;每個月的大姨媽很不順或是早早就成了小腹婆(或有鮪魚肚)。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