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40歲的嶄新開始

發稿時間:2013/11/02
給40歲的嶄新開始
給40歲的嶄新開始
作者|松浦彌太郎
譯者|阿夜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3/09/04

  四十歲起的燦爛生活之道,讓你成為耀眼的人生前輩。前方等著的不是年老力衰,而是愈見韻味的人生;從現在開始,夢想才正要實現,迎向你的第二誕生日。你是否緊緊賴著什麼呢?請放開手,試著自立邁出步伐,將可以走得更遠。

文章節錄

《給40歲的嶄新的開始》

向孩子傳達心目中「理想的家庭」

  四十多歲的人,大多有了家庭與兒女。

  能給予孩子什麼呢?能教導他們什麼呢?」

  關於這個問題,我想每個人的答案不盡相同。

  像我,我覺得我能夠徹底給予、教導孩子的就是「每天共進晚餐」。由於我不會對孩子說教,無法教給孩子什麼,也沒辦法陪孩子做功課,現在的我唯一能為孩子做的,可能只有共進晚餐了。

  我一直很重視全家團聚、面對面一邊用餐一邊聊天的時間。雖然偶爾因為出國或有聚餐而無法在家吃晚飯,但那都是極少數的例外狀況。

  一家人的早餐時段通常很匆忙,午餐時間也不太可能聚在一起,因此在我家,一直是把一日尾聲的晚餐時分定為家人共處的時間。這個規矩看似簡單,實際上卻很不容易遵守,我問過身邊的人,得到的回答幾乎都是:「要跟孩子一起吃晚餐,時間上絕對不可能的。」因為很多人回到家時都已經晚上九、十點了。

  「家人平日的晚餐都是各自解決,只有星期日晚上才會全家聚在一起用餐。」這似乎是日本大多數家庭的現況。

  即便如此,我還是堅持全家人每天共進晚餐。我也曾遇過非常忙碌的時期,每天都得排除萬難才好不容易讓這個規矩持續下去,不過現在已經成為我「自己的格式」當中的一項行程,排時間表的時候只要固定把「晚上七點為晚餐時間」當作生活的重心,優先排進行程,久了也就習慣了。

  和家人共進晚餐。

  這是父親教給我的「理想的家庭」。從小我們家就「習慣」每天全家人聚在一起吃晚餐,甚至哪天餐桌旁少了一個人都會覺得怪怪的。在我印象中,我家每天的晚餐時間都是非常快樂的時光。

  當時我還不懂事,現在才明白當年父親可是拚了命設法騰出時間和家人吃晚飯的。我的父親不是那種特別值得在大家面前炫耀的人物。但對於他為了貫徹全家人共度晚餐時光的約定,我十分感動。也因此,我才承繼了父親教給我的傳統吧。

  父親帶給我的感動,我也想傳達給我的孩子。即使我女兒現在無法理解我的用心,等到將來她有了家庭的時候,終究會懂得的。

  「為什麼父親會那麼堅持全家人一起晚餐呢?」

  若有朝一日回想起來才明白,那就足夠了。

  不過,為人父親的我再怎麼努力,這個狀況畢竟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

  這一陣子有時候我和妻子七點準時坐到餐桌旁,她會交代:「女兒今天補習班要到八點才下課哦。」隨著女兒的成長,可能不久之後她就會忙於社團活動、和朋友聚頭,哪一天她終將開口:「今天晚餐不用準備我的份,我跟朋友約好一起吃飯了。」孩子本來就是會日漸獨立的。我當年也是這樣,所以不會拿家裡的規矩綁住孩子。

  但是即使終有一天家裡只剩我和妻子兩人,我仍然不打算改變一家人每天在固定時間共進晚餐的習慣。

  原本我立下這個規矩就不是在女兒出生的時候,而是早在結婚當時便和妻子講好的。對於守護這個家的最重要的人,自己能夠做點什麼?這就是我思考所得出的結論,當然,這也是某種形式的「付出」。

  我家的晚餐雖然只需要準備三人份,妻子通常在下午三點左右就進廚房準備了。我不清楚做料理的細節,但我想她一定是不偷工減料、認真烹煮每一道料理的吧。

  一家人在晚餐時分打從心底開心地享用充滿愛心的料理,為一天做總結。這就是我打算一輩子守護的「理想的家庭」。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