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之光

發稿時間:2010/02/06
勇者之光
勇者之光
作者|劉嘉路著、雷維特(Frederic Levert)繪
出版社|格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0/01/29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中華民國駐維也納的外交官何鳳山冒著危險,核發數以千計的簽證給猶太人,幫助猶太人逃離德國納粹統治的奧地利,《勇者之光》就是以繪本畫出何鳳山英勇救人事蹟的童書,對於孩童來說,政治歷史故事太深了點,但很適合大人小孩一起閱讀,讓勇者形象深植孩子的心中。

  何鳳山1901年在中國湖南出生,家境貧寒,仍奮鬥向上,大學畢業考上公費留學德國並獲得博士,後任職國民政府外交官。1938年擔任中國駐維也納領事館總領事,當時德國納粹對猶太人的迫害正在升溫,許多國家都拒絕猶太移民,何鳳山不顧上司駐德大使的反對,仍運用自己的權力,核發簽證給猶太人,直到他1940年5月奉調回國。

  在何鳳山任職維也納總領事的2年期間,一共簽發多少張簽證已經無法精確統計,但在後來找到的簽證序號中,1938年10月已經累計近2000張,可見被何鳳山救離歐洲的猶太人至少數千人,何鳳山還為善不欲人知,外交官生涯退休後移居美國,1997年在舊金山去世,救人的善行事隔一甲子才被發掘出來。

  何鳳山過世時,子女在報上刊登訃文,提到他曾為猶太人發簽證,被研究猶太歷史的學者注意到,開始蒐集資料,何鳳山的事蹟才廣為人知,2001年以色列授予「國際正義人士」獎章,2005年聯合國正式譽為「中國的辛德勒」,2008年底維也納市政府在原中華民國領事館舊址大門兩邊分別鑲上銅質何鳳山博士紀念牌,上面用德文與英文刻上何鳳山救猶太人的事蹟,勇者義行得以萬古流芳。

文章節錄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