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趨勢,我們不做Me Too

發稿時間:2013/12/28
創趨勢,我們不做Me Too
創趨勢,我們不做Me Too
作者|陳怡蓁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3/12/01

  在科技時代,企業面臨最大的挑戰是如何讓不同民族、不同族群的跨國人才可以完全發揮才華,並為企業遠景效力,特別是在公司遭遇重大危機時,全球員工都能為突破困局,同心努力。「趨勢科技」這家全球排名第一的雲端安全品牌公司,生動而完整的呈現25年來如何以文化力化解危機、領先管理、成功交棒的真實故事,對企業經營者、領導者極具參考價值。

文章節錄

《創趨勢,我們不做Me Too》

  二○○五年四月,怡樺正十分投入地參與產品經理會議,卻突然接獲一位日本派駐美國的產品經理的電郵,他懷疑五九四病毒碼好像有問題,美國幾家客戶已經有反應,不知是否會影響到日本的客戶。

  那是美國時間四月二十二日星期五下午,亞洲時間已經是二十三日的清晨了。

五九四病毒碼

  五九四對一般人不過是一個不太好記的數字,沒什麼意義,對趨勢科技卻是永誌難忘的災難印記。

  網路防毒軟體公司很重要的一件業務,就是隨時關注全球新製造的電腦病毒,捉出每個病毒中關鍵特殊的數碼,以做為掃毒程式比對罪犯之用,稱之為「病毒碼」,必須不定期隨時提供所有客戶新的病毒碼,才能確實保障網路環境的安全無虞。每更新一次病毒碼就給一個新的數字代號,從○○一到九九九周而復始,「五九四」就是那天放到網站上供趨勢科技全球客戶下載更新的病毒碼代號。

  每次發布新的病毒碼都必須經過嚴格的檢測程序,稍有差池很可能攪亂客戶的網路環境,發生不可預期的情況,也許是小小的速度延緩,也許是有漏網之毒沒捉到等等。

  五九四闖下的禍卻不是這等容易原諒的小差池!

  勤奮的菲律賓病毒工程師週末加班,廢寢忘食,有一種新的病毒十分厲害,叫做「殭屍病毒」,它會潛伏在系統程式裡,伺機產生變種,攻擊網路深層運作,非常難以對付!他用心用腦地分析病毒碼,製作比對程式,經過例常檢測程序之後,就放上網站供人下載。兩個小時之後,美國客服部同事發現在最新的視窗XP環境之下,這個病毒碼會不斷重複比對,以致佔用硬碟空間,導致系統當機。事態嚴重,立刻從網站上撤掉,打算重新分析,再次檢測之後才發布新碼。

  網路紀元的傳播速度恐怕比光速還快!就那麼兩個小時,已經造成全球大災難!

文化的重量

  每個民族、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文化。企業文化是在國家民族文化之外,更具體、更狹隘的文化。簡單地說,企業的形成是一群人為了解決某種人為問題而聚集在一起,有著共同的目標與任務要達成。於是在某種組織架構下,依從一定的典章制度,逐漸形成共同的思考方向與做事態度,無形中影響著每個人的情操與做事方法。「在沒有人看見,沒有人知道的情況下,依然保持不變的做事態度」,這是我所認為的企業文化的實踐。

  企業為了解決不同的問題,提供不一樣的產品與服務,以達成不同的生存目的,自然擁有不同的文化風尚,這無所謂高低好壞,只有適合與不適合的效率問題。

  比如軍隊需要比較高壓的管理,服從的文化,總不能在攻佔灘頭堡之際,還先來個民主投票吧?公務機構的預算來自於人民的納稅,必須對議會負責,自然形成保守嚴謹的文化,講求層級與道道關卡,也就是所謂的官僚文化了。直銷公司或投資銀行也許就需要明星式的企業文化,創造幾顆耀眼的星星,做為大家向前衝刺的榜樣,達不到業績的就中箭落馬,自動求去吧!至於會計師或律師事務所,可能需要的是專業的文化,理性勝過感性,依照事實證據解決問題。最特別的也許是宗教團體或志工團體的文化,以崇高的理想緊緊聯繫人心,不講究階級組織,不以利益所得為獎勵,而用愛心與希望驅動人們共同達成使命。

  不同的文化造成不同的行為,達成不同的目的。文化似乎無形,卻具有難以言說的重量。

  明正、怡樺和我都不是「企管」專才的MBA,卻帶領著全球三十多個國家的資訊菁英,創下一個「超國界管理」的典範。我們所把持的無非是「以人為本」的原則,每當遇到重大決定,總是回到人心、人性、人情的層次去考量。

  日本的情況暫時安定,怡樺飛往馬尼拉去跟歐總和病毒中心的同仁們團結在一起。

  在那之前,她打電話給我和明正商議,又簡單召集了核心層峰團隊開會,大家很快達成共識:「不追究、不懲罰肇事的工程師。」

  我們的核心價值是創新,經常鼓勵大家勇於嘗試,敢於犯錯,如果一犯錯就懲處,豈非自打嘴巴?將來如何取信於人?團隊如何敢再放心大膽地嘗試創新?不能有一點動搖,不能讓團隊心生恐懼,不能失去信心。畢竟我們是靠創新吃飯的!

  何況責任不完全在於最後將病毒碼放上網站的工程師,整個作業程序中,每個環節的負責人都有疏忽,積習之下未能預見可能的危機,豈可把責任推給最後那隻手呢?畢竟他的動機在於想要徹底解決殭屍病毒的問題,並不是為了一時技癢換個新方法,應該也可以算是為客戶著想吧?

  然而是不是以核心價值觀為名,將來任何同事犯錯都不要懲罰了呢?是不是乾脆營造個天堂樂園,讓大家無所禁忌地犯錯呢?

  這又回到動機的考量了。如果是以私人利益為動機,比如收取回扣,假公濟私,浮濫報帳,或強行塞貨以達成業績,或為求獎賞一味追求速度等等,這些關乎品德問題的錯誤絕對不可原諒,過去已有因此立刻遭到解職的前例。

  如果非關品德問題,卻一再犯下同樣的過錯,即使出於無心,績效評等肯定還是會大受影響。「顏回不貳過」是我經常講給大家聽的故事,一定要從錯誤中學習,才不會白白浪費了犯錯。

  至於明知故犯的錯誤,那也許是不尊重企業規章,不適應工作環境,但也許是力求突破,甘犯眾怒,就必須看情形懲處了。大部分的時候,就事論事個案處理,但總會考量其素行與動機。

  經過仔細思量,回到創業初衷,回到核心價值,我們寧可把握這樣的危難時機,驗證我們的文化精神,宣誓我們維護創新的決心。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