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盒裡的創新

發稿時間:2014/01/11
玩具盒裡的創新
玩具盒裡的創新
作者|大衛.羅伯森、比爾.布林
譯者|林麗冠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01/22

幾乎每個人都玩過樂高或知道樂高,甚至80%的家庭擁有它,孩子們喜歡樂高,因為很有趣;父母喜歡樂高,因為具有教育性。小小的樂高積木點燃數百萬孩童和成年人的想像力,成為啟發創意的基本組件。本書揭開樂高績效成長的關鍵,並找出樂高獨特的可獲利創新之道,啟發企業思考,如何在一個快速變化世界中創新的經驗與教訓!

文章節錄

《玩具盒裡的創新:樂高以積木、人偶瘋迷10億人的秘密》

第一章 向上堆疊

  我們有積木,你有點子。——樂高型錄,1992 年

  平坦的丹麥日德蘭半島上有許多農田,畢蘭社區就座落在這些井然有序的農田間,要到哥本哈根或是漢堡等最近的主要城市,都必須行經這一大片農田,根據當地居民的形容,畢蘭距離任何地方都是「漫長而累人的3小時車程」。

  畢蘭,也是樂高集團總部的所在地,以大多數的標準來說,這是一個建立在積木上的小鎮。這個孤立小鎮的居民,每4 人就有一人靠樂高謀生。樂高集團的影響力是從畢蘭向全球延伸,而且與時俱增,因為只要每隔一小時,就有220萬顆新的樂高積木從畢蘭工廠的生產線中被生產出來。

  可以說,畢蘭本身就是個積木城鎮。樂高樂園的城堡和高塔是鎮上最醒目的標誌,一排排配上紅瓦屋頂的黃色積木房子,這裡的街景就像小型樂高模型一樣,對稱而冷靜。

  樂高集團總部從積木得到靈感的大廳裝飾也是如此。巨大的塑膠凹凸管從地板和天花板突出來。每一間會議室都有一個堆滿樂高積木的透明塑膠碗,幾乎每一張辦公桌上都有一排豪華的大型樂高創作。員工沿著鮮紅色和亮黃色的走廊不停穿梭,很容易就把他們想成是擁有陽光般黃皮膚和異常快樂臉龐的樂高迷你人偶(mini-figure)。

  如果有「趣味工廠」這樣的東西存在,它就在畢蘭這裡。但是在1930年代的畢蘭,生活中並沒有甚麼好玩和遊戲存在。當時樂高只是一家新創公司,和沿著鐵道散佈的零星農場小屋沒什麼兩樣,靠著周遭的貧瘠之地勉強維持生計。

  二次世界大戰過後不久,畢蘭被視為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荒蕪鐵道站,經濟大蕭條已經瓦解了幾乎完全仰賴農業的小鎮經濟。從那個時代的舊照片來看,畢蘭人口稀少,粗陋的村舍四周盡是荒無人煙的曠野。

  樂高如何克服困難,從日德蘭平原上小小的木匠作坊開始,逐漸擴展成出現在全球幾乎每一個家庭的遊戲室裡?它如何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不斷提供激發孩子想像力的有趣產品?

  樂高成長的績效主要歸功於源自創辦人的6項核心原則,或者我們稱之為樂高的6大真理。八十多年來,這幾項真理在每一個關鍵時刻,引導著該公司前進。

樂高真理1:投資有價,但價值觀無價

  每一項投資的初始都有其核心目的和價值觀,這些價值觀不論好壞如何,大多是源自創始人,而且這些價值觀不僅形塑了這個組織的文化, 並且大致界定其未來。例如亞馬遜以「顧客至上」(customerobsession)聞名,因為創始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一心一意要讓亞馬遜成為全世界最顧客導向的公司。

  Google 的使命——組織全球資訊,也反映了創始人成長的周圍環境,也就是矽谷和史丹福大學工程學院,這些地方都相當重視對於知識的追求。而在阿肯色州本頓維爾市(Bentonville), 是沃爾瑪百貨(Walmart)創始人山姆.沃頓(Sam Walton)節儉和競爭精神的源頭,這樣的價值觀也持續定義其公司「永遠低價」(always low prices)的核心思維。

  那麼,畢蘭這塊土地又孕育出什麼?

  1932年,當地木匠歐爾.科克.克里斯欽森(Ole Kirk Christiansen)在此創立公司,之後在公司名稱中灌輸了他的價值觀。1934 年,歐爾將公司取名為樂高,這是結合兩個丹麥字「leg godt」的頭兩個字母,這兩個字的意思是「玩得好」(Play well)。

  歐爾認為,時局愈差,父母愈想要讓子女開心。這個見解支撐著樂高度過經濟大蕭條以及隨後的全球不景氣,歐爾運用他的木工技巧,創造了高品質的木質玩具,包括色彩明亮的溜溜球、木製的動物拖拉車、卡車。此外,他也擬定了公司第一個的經營理念:「玩得好」要豐富一個孩子的創意,以及這孩子日後的成人生活。

  這個理念支撐樂高的營運大半個世紀。

  數十年來,樂高修正和重新解釋它的首要任務:讓孩子們盡享「拼砌樂趣,創作榮耀」、「刺激孩子的想像力和創意」、「培育自己內心的小孩」。但是在基本層面上,樂高的目標始終如一。

  現在樂高闡釋的公司理念可能表達得最好:啟發和培養明日的建築家。在樂高,這是一種集體的渴望,他們希望激勵孩子透過「動手動腦」(hands- on, minds)的遊戲來尋求點子。這樣的堅持可以追溯到歐爾新創事業的初期,他曾寫道:「有一天,我對自己說,你必須在木工和玩具之間做出抉擇,我發現了真正的答案。」

  草創時期的樂高蓽路藍縷,歐爾創立樂高那年,他的妻子去世,他要獨自撫養四名幼子並且兼顧事業。兩年後,他再婚,並且帶領他的新公司度過經濟大蕭條,以及二次大戰德國占領丹麥所造成的破壞蹂躪。

  接著在1942年,一場電線短路釀成的火災使得樂高工廠付之一炬,連公司新玩具的所有庫存和藍圖也毀於一旦。這麼多挫敗累積的壓力,幾乎擊倒了歐爾;他一度想要放棄他的事業,但是出於對公司員工的責任感,他集中意志東山再起,到了1944年,樂高已經有了一座為生產線而設計的新工廠,這也可以看出這家企業的韌性,以及為了追求成功而排除障礙的堅定決心。

  現在,每一位任職於樂高集團畢蘭總部的員工,都會參觀歐爾及其家族曾經住過的小型積木大樓,這棟建築物的最大意義在於,讓員工們得知公司創始人遺贈的另一個基本價值:「只有最好的才夠好」(onlythe best is good enough)。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