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山海經 國家公園生態文學之旅

發稿時間:2010/02/13
台灣山海經 國家公園生態文學之旅
台灣山海經 國家公園生態文學之旅
作者|古蒙仁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09/12/29

  由報導文學作家古蒙仁所寫的這本《台灣山海經 國家公園生態文學之旅》,有系統的報導台灣幾座國家公園,從本島的陽明山、太魯閣、雪霸、玉山、墾丁等國家公園,到外島的金門國家公園、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從公園特色到人文景觀、自然生態都有,在農曆新年長假中,值得讀者在家臥遊。

  這本書值得推薦的地方,是作者以報導文學的散文筆法,寫他親往這幾座國家公園看到的各種自然與人文景觀,以陽明山國家公園為例,在豐富多元的自然生態中,從過去到現在,曾有無數的文人與名人喜歡遊歷其中,甚至蓋別墅小住。再如雪霸國家公園的鬼斧神工;泰雅族發源地大霸尖山,也是賽夏族傳說中的祖先發祥地,蘊育許多迷人的神話。

  在報導文學的筆下,對國家公園就不只是景觀導覽,而是融合歷史人文與自然生態所描述的國家公園,可讀性也變高了;書中還搭配了大量特寫攝影,使得每一座國家公園景觀都展現不同的風格;在書頁編排上,用了很多跨頁大幅照片,翻閱起來非常過癮,可說是一本賞心悅目的旅遊文學書。

文章節錄

陽明山國家公園

  陽明山國家公園位處台灣北端,成立於民國74年,面積11,455公頃,全區以特有的火山地形地貌著稱,以大屯山火山群為主,園內火山口、硫磺噴氣口、地熱及溫泉等景觀齊備,是個火山地形保持十分完整的國家公園。

  陽明山國家公園因受緯度及海拔的影響,氣候分屬亞熱帶氣候區與暖溫帶氣候區,且季風型氣候極為明顯,因此季節性的天然資源、多彩多姿的景觀、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特色。初春時,杜鵑及楓香嫩綠的新芽,將陽明山裝扮得繽紛亮麗、生氣盎然;夏季,霧雨初晴,擎天崗的草原飄浮著一股青草的芳香;秋季來臨之際,大屯山、七星山至擎天崗一帶的芒草隨風搖曳,並綻放紅色花穗,交織成一幅夙負盛名的「大屯秋色」;歲末寒冬時,因受東北季風影響,山區經常寒風細雨紛飛、雲霧繚繞,別有一番蕭瑟的詩意。

火山活動及地質地形景觀

  陽明山國家公園以大屯山火山群和七星山火山群為主體,由於火山噴發作用,火山岩塊大量堆積在沉積岩上,地質結構屬於安山岩,有外形特殊的錐狀和鐘狀火山體。其中最具火山特徵的如火山口、火山湖、地熱溫泉等,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極為特殊的地質地形景觀,其中又以地熱噴氣孔的特殊地形,最令人稱奇。

  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地熱噴氣孔和溫泉,主要分佈於北投至金山之間,屬於金山斷層的周邊地區,其成因是地表水下滲到地底後,被地下熱源加熱,再經由地表的裂縫冒出而形成地熱噴氣,是火山活動極為特殊的景觀。

園區內最高峰七星山標高1,120公尺,是一座典型的錐狀火山,由火山噴發的熔岩流和火山碎屑交互堆疊形成;鐘狀火山的代表則是紗帽山,是由較黏稠的熔岩流以緩慢的速度堆疊形成。至於順著斷層裂隙湧出的地熱溫泉,是本區的地質特色,主要分布在大磺嘴、大油坑、小油坑、馬槽等地區。

  溫泉與地熱的魅力

  依據學理,溫泉是指從地下自然湧出的泉水,若水溫高於當地年平均溫攝氏5度以上,就可稱為溫泉。依其化學成分可分為碳酸鹽泉、硫酸鹽泉及氯化物泉三種。大屯山火山群的溫泉屬硫酸鹽泉,水質呈黃白色半透明,有硫磺味。在民間的傳說中,都認為溫泉水中含有大量的礦物質或離子,具有醫療效果,或對精神有鬆弛的作用,溫泉業者也常以此為號召,招攬生意。日本人是最愛泡湯的民族,日治時期開始引進日本的泡湯文化,在他們的銳意經營之下,使得陽明山與北投一帶,成為台灣著名的溫泉鄉。

  北投地區的溫泉開發甚早,明治27年(西元1894年)時,就有德國籍的硫磺商人在此開設溫泉俱樂部,供喜愛泡湯的同好使用。2年後,日人平田原吾開設「天狗庵旅舍」,是台灣第一家溫泉旅社。日大正2年(西元1913年),日本官方又在「天狗庵旅舍」旁,設立北投公共浴場,規模甚大,連當時的日本亦屬少見,帶動了北投民眾泡湯的風氣,此後北投一帶有溫泉的地方,紛紛改建澡堂或浴室,像硫磺谷、頂北投、雙重溪、龍鳳谷等都是。

  陽明山地區也不遑多讓,小隱潭、湖山、鼎筆橋、陽明山、竹子湖、小油坑、大油坑、冷水坑、馬槽、七股、八煙等地,幽靜的山漥或溪谷裡,都可看到露天的澡堂、公共浴場或溫泉旅社,那些冒著水氣的看板或市招,營造出溫泉鄉的靜謐氣氛,吸引了無數喜愛泡湯的人士。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