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市場的神話

發稿時間:2010/03/06
理性市場的神話
理性市場的神話
作者|賈斯汀.福克斯
譯者|劉真如
出版社|財信出版
出版日期|2010/02/03

  投資大眾熟悉的理財方法之一是定期定額買進基金,不要去管股市的漲跌,最後一定會賺錢。這是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席捲金融市場的經濟學效率學派理論,但是,美國知名財經專欄作家賈斯汀.福克斯在《理性市場的神話》新書中,指出效率學派的理性市場理論有很大的問題。

  針對市場行為到底理性或不理性,經濟學兩大學派呈現互相矛盾的派別主張。其中之一為有效率的市場學派,強調市場是理性的、有效率的,主張金融市場所有資訊都會反映在市場價格上,相信的人基本上認為不用去管市場如何波動,個人選擇的個別股票或基金等各類金融商品,到最後都會反映正確價格。

  另一派是行為學派,主張完全相反,認為市場不見得有效率,投資人不見得理性;也因為人人有個別的行為模式,而會帶來不同的結果。也就是說,市場的價格不見得反映真實狀態,往往因市場參與者的行為,而導致相異的結果。

  剛過去的全球金融風暴可說是由衍生性金融商品造成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就是由效率市場學派創造出來的產品,透過複雜的數學計算模式找出市場的效率,進而用計算出來的結果去投資,但最後卻證明市場沒有效率、不理性,所以才會發生金融風暴。

  這本書從幾十位經濟學家的經濟學術理論切入,寫來卻比較像通俗的經濟學歷史書,頗為完整的寫出理性市場的發展及其問題,以史為鑑,讓大家知道效率學派的理性市場有迷思,也幫助讀者理解投資基本上須低進高出才會賺錢。事實上,很多經濟學者與投資者已經不再盲目相信定期定額投資就一定可以賺錢。

文章節錄

  1905 年,一位年近40、打扮高雅的男性在紐約中央火車站的公用電話亭裡,專心講電話,兩腿之間擺著一只皮製手提箱。電話亭的門開著,小偷偷走了手提箱。從我們對手提箱主人的了解來判斷,這個手提箱品質絕佳,找到買主絕不是問題。

  手提箱裡的東西是另一回事。那是一份已經接近完成的著作手稿,手提箱主人以前所未見的方式,結合經濟學、機率理論和實際企業經營手法,寫出這份論著。這份論著有一點像經濟學論文,有一點像入門讀本,探討合乎理性與科學的股市應該像什麼樣子,預測很久之後的華爾街是何等樣貌。

  1905年時,科學和理性可以應用在股票交易所中的想法,仍然相當激進。當時的一位新聞記者回憶說:「主控股市的是華爾街大亨,他們和朋友不是擁有、就是控制投機集團。投機大眾根本沒有什麼機會,高明的股東知道什麼時候應該買賣,其他人只是在暗中摸索。」

  不過時代在變,「投機大眾」越來越容易取得跟股票和債券有關的正確資訊;企業已經變得太大、太重視名聲,不希望受到只由幾個好朋友組成的集團控制。光明照亮了華爾街黑暗的角落,或許投資圈已經準備接受比較科學的方法。

  失竊的手稿後來沒有再出現過,但是作者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費雪有一個習慣,善於克服可能讓能力較差(或比較務實)的人絕望的挫折。1884年他準備上大學時,父親因為肺病去世,迫使剛上大學的他必須撫養媽媽和弟妹。1890 年代末期,他的學術生涯正要起飛時,卻得了肺病,使他失去行動能力好幾年。1904年,他終於恢復健康,開始工作,卻看著大火燒毀他在耶魯大學校園北邊的房子,使他和太太跟兩個小孩失去棲身之處。

  接著小偷偷走他的手稿,習於應付災難的費雪立刻恢復工作,同時下定決心,以後進電話亭時,總是要關門;他也重新寫書,這次他每寫一章,都記得留下副本。1906年,這本名叫《資本與所得本質》(The Nature of Capital and Income )的書出版,奠定了他在國際經濟學界的名聲。就像一位傳記作家所寫的一樣,這本書成為「現代所有經濟理論的主要基礎材料。」

  這本書對華爾街的影響卻沒有這麼立即而明顯,證券經紀商和投機客沒有搶購這本書,也沒有證據顯示投資人遵循費雪的建議,在買股票前,先計算機率。但是費雪的韌性至少可以媲美他不善於過都市生活的缺點,他的想法在他活著的時候,開始發揮影響,1947年他去世後,他的想法開始起飛。

  直接、間接從費雪巨著衍生出來的書籍,現在擺在避險基金經理人、退休金顧問、理財顧問和自行操作投資人的桌上。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