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請聽我說!

發稿時間:2014/03/19
爸媽,請聽我說!
爸媽,請聽我說!
作者|梅根・拉芙葛洛夫、露易絲・貝德維爾
譯者|張毓如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4/03/01

  讓青少年拒絕溝通很簡單,往往一句話不投機,可能就會是數年的相對無語、甚至閉不見面;但,讓青少年願意溝通也很簡單,只要你找到訣竅,不用下命令,他們就會照你的話做,甚至還覺得自己很有主見。本書由兩位十六歲的青少女分享溝通祕訣,讓你避開所有地雷,打造美好關係的橋梁。

文章節錄

《爸媽,請聽我說!:青少年告訴父母的真心話》

溝通……和管教的藝術

  有沒有想過,若是孩子和你說話,沒有以咕噥聲或牢騷作結,會有多麼美好?或者他們不再躲避你,彷彿你突然染上瘟疫一樣,你會有多高興?當孩子成為青少年,他們似乎自動就不再和父母說話。但是你能怎麼辦?我們將會告訴你該怎麼做,教你如何管教我們(對,沒錯,我們自己也不敢相信),以及更多和孩子相處的技巧……。

什麼時候沉默不是金

  和一個只會發出咕噥聲的人說話一定讓人非常挫折,但即使如此,繼續努力和孩子說話這件事還是十分重要。帶孩子去他們最喜歡的地方,和他們天南地北的聊,即使聊天的內容一定包括他們現在最喜歡玩什麼電腦遊戲。你看起來愈是能夠傾聽並喜歡他們說話的內容,他們愈能夠和你聊上天,即使他們只說了目前新創的最高分紀錄。他們會相信你對他們喜歡的事有興趣,他們也會盡可能和你分享他們沉浸其中的喜悅。

  「我不停的跟我媽說這說那的,但是如果她表現出沒興趣的樣子,我會不高興,而且那樣會讓我不想再費心跟她多說什麼。」──愛莉西亞,十五歲

  但是我們不能保證你們的對話會有完整的句子。有件事我們真的沒法否認,那就是父母花了一半的時間對著小孩吼叫,得到的回應通常只有咕噥聲或是聽不太清楚的「好啦……」。

學會孩子的語言

  「機車的某人耍偶們這麼米苔目真是香蕉你個拔辣。」

  你是否滿懷恐懼的看著上面這個句子,覺得我們褻瀆了美麗的語言?別想否認,你就是這麼想,但是不管你喜不喜歡,這就是我們每天花最多時間和別人對話的方式。不管是對朋友或是在線上聊天,這是我們的普通語言,用其他方式說話就是很怪。想要糾正我們?謝謝再聯絡!

  身為父母,你顯然已經很久沒有這樣說話,也在聽我們和朋友對話時,奮力想要了解我們到底在說什麼。這種情況無疑讓你覺得自己很老,跟不上時代。

  「最近,我告訴我媽有個人在派對上如何『侮辱』我,結果我媽以為我在對她罵髒話。」──露易絲

  然而,別讓我們有時脫口而出的怪異語言阻止你和青少年孩子聊天。如果你聽不懂我們說的話,儘管發問,我們會好好珍惜這個教育你的機會。(但是無論如何,拜託你別想學我們這麼說話!)

  「我爸覺得他很酷,老是說一些讓我們想暈倒的話,例如:『我們今天來啦咧吧?』和『LOL』,他假裝自己和我們是同一國的。」──卡倫,十四歲

學會傾聽

  想和孩子成功溝通,最重要的就是傾聽。首先,我們要向一些父母澄清,「傾聽」並不表示我們才剛要開始說話,就打斷我們,自己說個沒完;或是對我們說的每句話都有意見。傾聽代表在不打斷別人的前提下思考別人說的話,並且在他們說完話時(一定要等到說完),給予合情合理的回應。你看得出來我們對於父母並非時刻聽我們說話不太高興嗎?

  「我媽一直很重視問我一天過得如何,但是當我正娓娓道來時,她就開始洗碗、罵我弟弟。她顯然根本沒有好好聽我說話,我真不懂為什麼她還要問。」──潔絲,十四歲

  你可能認為你不需要我們告訴你什麼叫做傾聽,但是如果你認真思考這件事,你恐怕會發現,當你和孩子交談時,並未對他們表現出你希望他們對你展現的尊重。

  青少年喜歡也需要感覺到他們的想法和意見受到你的傾聽和重視。相信我們,許多青少年真的覺得父母不在乎他們想什麼,而這真的不是好事,因為家庭應該是青少年的意見和想法受到重視的地方。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