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為何成功?

發稿時間:2014/04/05
猶太人為何成功?
猶太人為何成功?
作者|尼凱米亞.羅森伯格
譯者|梁永安
出版社|立緒
出版日期|2014/03/13

  猶太民族的總人口數不到全世界的0.3%,但在社會、政治、經濟、科學等各領域的頂尖菁英中,幾乎都占有一席之地。本書從猶太人現象探討民族認同,在遭放逐的兩千年來,猶太人背負著內容複雜的身分認同包袱,而這種身分認同如何帶著猶太人走向世界,既是本書的重點,更值得我們借鏡與思考

文章節錄

《猶太人為何成功?:一個猶太拉比對族人深刻的剖析與研究》

生存

歷史最多災多難民族的生存奇蹟

  在主講「何謂猶太人」課程時,我通常會用以下這個類似兒童魔幻故事的寓言揭開序幕:

  在某座一望無際的森林裡,年長一輩的樹每晚都會給年幼的樹講一個睡前故事。他們指出,這故事是他們從比他們年長的樹那裡聽來,後者又是從比他們更年長一輩的樹聽來。

  年長的樹這樣告訴年幼的樹:「你們曉得,咱們森林裡有許許多多不同的樹︰有不同品種的樹,有不同季節的樹;有高大的樹,有矮小的樹;有強壯的樹,有弱小的樹;有漂亮的樹,有醜陋的樹。他們唯一共同處是總有一天會凋謝,重歸塵土,分別只是有些快些,有些晚些。」

  這時,年長的樹放低聲調,像是訴說祕密:「然而,在這眾多的樹之中卻有一棵非常奇特,他異常瘦弱,卻具有一個其他樹所沒有的特點:不凋。」

  「他是唯一會永遠生長的樹。」

  這話讓年幼一輩的樹不勝驚異。

  老樹慈祥看了他的後代一眼,說道︰「讓我來講述這棵神奇樹的故事。」

  「有一天,森林裡的樹木匆匆舉行集會,討論要如何改善所有樹木的生命品質。

  最終大家得出結論︰他們必須找那棵不凋的樹談談,從他的強項借點益處。」

  「聽著,」眾樹對那棵不凋之樹說,「雖然你永不凋謝,但你得承認,身體瘦弱是你一大隱患。你又軟又小,只要伐木工來到森林,你會第一個命喪斧斤。所以,我們要向你提出一個合作建議:由你來貢獻一根樹幹,由我們來貢獻一根樹枝,讓兩者嫁接在一起,創造出一種新的樹種。新樹種將會強壯如櫟樹和雪松,又會像你一樣永不凋謝。你答應嗎?」

  小樹考慮了片刻才回答說:「對不起,我不能接受你們的建議。我很抱歉。」

  眾樹不解地問:「為什麼呢?你顧慮些什麼?」

  小樹又思考了片刻:「我的弟兄們,我並不知道原因。但我覺得主人會把我們種在這裡,是希望樹林有各式各樣的樹木,有些強壯如雪松,有些軟弱如我。我不能不管他的意旨而照你們的想法去做。」

  眾樹散去,臨走前悻悻然說了一句:「那一天總會來臨的!」

  那一天比預期還快來到。夏天快結束時,一群國王的伐木工來到森林,要為皇宮砍伐取暖用的柴薪。他們每人都必須把定額樹幹帶回交差。

  伐木工出盡力氣去砍最粗壯的樹木,因為它們的樹幹最好生火。然而,它們太粗壯了,伐木人賣力工作,滿身大汗,卻連一根樹幹都砍不下來。

  眼見太陽即將下山,伐木工看著他們砍下的少量木柴,滿臉無奈。突然,一個伐木工看見那棵不凋之樹長在森林邊緣,又瘦又軟。他跑過去,用力砍伐,把一肚子火氣發洩在小樹身上。其他伐木工紛紛加入。

  小樹被砍倒後,伐木工用樹樁生了個火,圍著火吃晚餐。待樹根完全燒焦,他們又在小樹原來的生長處撒上鹽巴。

  樹林裡其他樹看著這可怕的一幕,面露愉快的微笑,又對彼此說:「他可不是我們害死的。」

  「我們已經勸過他,是他自己不要的。也好,從今以後,森林裡再沒有不凋之樹。大家都是平等的了。」

  一星期過去,兩星期過去,大森林對不凋樹之死已經安之若素。

  然後,一天早上,當露珠從樹葉蒸發掉之後,眾樹突然發現,有一片綠色的小嫩葉從泥土裡長了出來。

  那棵不凋之樹活過來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