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訂做一個好學生

發稿時間:2014/04/19
如何訂做一個好學生
如何訂做一個好學生
作者|肯.貝恩
譯者|周念縈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4/03/01

  暢銷書《如何訂做一個好老師》作者肯.貝恩又一力作,這次針對想在學習過程中脫穎而出的學生,以及在教育事業中戮力不懈的師長們,帶來更具人性、實踐性與啟發性的建議和幫助。學生可透過書中訪談的優秀人才在大學時期的學習方法,進而總結出他們成功的關鍵;老師也可透過這本書提供學生在學期間或出社會後的生涯規劃參考。

文章節錄

《如何訂做一個好學生:好學生深度學習指南及未來生涯規劃》

如何面對艱難的抉擇

  創造哈利‧波特的羅琳女士,在為哈佛畢業生致詞時,說了一段自己的人生故事。她提到當年要上大學時,「出身貧窮、皆未上過大學的父母」希望她學「有用」的東西,至少可以謀份營生,脫離窮困的人生。他們希望她追求「職技學位」,她卻表示:「但我想學英國文學。」

  也許家裡經過一番爭吵,她做出了妥協,去學校「學習現代語言」。但是那並未持久,她告訴畢業生:「父母的車還沒拐過街角,我就拋棄了德文,溜進古典文學的迴廊裡遊蕩徘徊。」

  「我好像沒有告訴父母,自己改念古典文學了。」這位舉世知名的作者坦承: 「他們可能是在畢業那天才第一次發現。我想,在這個星球所有的學科當中,他們很難再找到像希臘神話那麼沒用的科目,學這行絕不可能有朝一日當上公司主管,擁有自己的專用廁所。」如今羅琳已經以寫作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士了,當年她只是跟著自己的熱情走而已,然而她拐到古典文學的迴廊一遊,對於自己和千千萬萬讀者和電影觀眾的影響,卻是無可言喻的。

  當然,我們很難像羅琳一般,寫出匹敵哈利•波特系列的暢銷書,然而每個人選擇的大學主修,都會對人生產生重大的影響。我不能說在受訪者中發現一個明顯的模式,瑪麗•安•霍普金斯有點像羅琳,在進醫學院的途中選擇了拉丁文,純粹是因為她覺得拉丁文非常優美。黛柏拉•哥德森選擇了社會心理學,因為她覺得很有趣,也因為她認為這可以幫助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醫生。在兩個例子中,她們選擇主修科目時都有其目的,因為該領域的美麗迷人或有趣實用等因素。

  在學生做出一連串的決定中,選擇主修關係重大,不論是對於學業成就、個人成長,及大學畢業後能否成為有創造力與生產力的個體,皆是如此。麻煩的是,大多數人往往對於重要的問題,反倒沒有思考太多。

  哪些決定會造成重大差異呢?如果想要了解最優秀的學生做了什麼事情,幫助他們日後變成有創造力與生產力的人,首先必須找出他們做了哪些關鍵的選擇,而不是看他們最終選擇什麼道路,雖然這可能也有幫助,但是看什麼問題才是最重要的。

  到目前為止,我很少寫到成績的事情,幾乎也沒有提到如何得到好成績。不過在第一章時我說過,雖然本書宗旨不在於幫助學生進榮譽榜,但後面仍會針對這點提供一些建議。我主張,採取深入學習與獲取高分可同時並行不悖,不過還是要強調,若學生把贏得書卷獎當成是首要關切,恐怕會比較難達到深度學習或有創造力的人生。本章是最接近傳統「贏得高分」和「學業成功」的指南書籍,綜合本書受訪者的一些作法,並融合豐富的學術研究成果,討論讀書習慣或時間管理等問題。

  不過,本章並不是神奇寶典,有標準答案讓人像食譜般參考照做,搞得好像在烤蛋糕,而不是為打造一生做努力。此處是針對許多困難的問題,需要深入思考和關鍵判斷;這裡提供思考的素材,也包括一些可立即應用的方法。

  底下要討論的每個問題,背後都有三個關鍵要點:第一,需要不時改變路徑,甚至必要時得倒退回去,改採不同的路徑。第二,需要接受或甚至擁抱失敗,並明白可以從缺失不足的經驗中受教許多,如羅琳最近提到:「失敗讓我了解自己,捨此之外別無他途。」第三點也許是最重要的,學生必須自訂教育目標,控制教育過程,相信自己可以不斷擴大自己的能力和成就。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